RELATIONSHIP聊心事

願你能成為一個堅定的人,既能被某個人堅定地選擇,也能堅定地選擇某個人。

當兩個人在一起久了,再有趣的事情或許都變得平淡無奇,也容易因為小事而爭吵。暢銷作家老楊的貓頭鷹在新書《熱愛可抵歲月漫長,它是疲憊生活的英雄夢想》中告訴你,愛情之所以令人嚮往,是因為生活中大小事,你都能有人可以分享。

Photo/tvN 드라마(Drama)、高寶書版

願你能成為一個堅定的人,既能被某個人堅定地選擇,也能堅定地選擇某個人。

文/老楊的貓頭鷹《熱愛可抵歲月漫長,它是疲憊生活的英雄夢想》、出版社/高寶出版

我們相愛,就是為民除害

桃子小姐是個工作狂,最忙的那幾年,她一年365天差不多有300天是在出差,各大航空公司都是金卡會員。

桃子小姐跟她老公認識了二十年,結婚了十二年,直到五年前才有小孩。

剛生完孩子的時候,桃子小姐患上了輕微的抑鬱症,有一天,她心血來潮為老公做了晚飯,結果她老公說了一句「這個魚有點鹹」,桃子小姐就委屈了一整夜,第二天還在生氣,然後拚了命地拖著她老公去離婚。

排隊的時候,她突然又反悔了,對她老公說:「我憑什麼要跟你離婚啊,我都跟了你二十年了。」

她老公笑著說:「不是你要來的嗎?反正我來這裡是為了陪著你,不是來離婚的。」

有一次,桃子小姐因為一點小事跟她老公冷戰。冷戰的期間,她轉了一篇文章給她老公,標題是〈兩口子吵架,難道都是老公的錯嗎?〉。

她老公以為她良心發現了,還沒有點開文章,就特別感動地跑過來抱了她一下,結果點開文章才發現,正文只有兩個大字:「是的。」

見她老公一臉的尷尬,桃子小姐笑得都快要站不起來了。

還有一次,因為她老公和朋友吃飯回來晚了,桃子小姐大動肝火,但她老公覺得自己沒什麼錯。於是,冷戰又開始了。

但吃飯時間到了,她老公就起身去廚房幫她煮了一大碗麵;等她準備睡的時候,她老公又躡手躡腳地幫她蓋上被子,但始終沒說話。

到了很晚的時候,她老公見她一直沒睡著,這才繳械投降了,一長串的道歉訊息中,有一句格外煽情:「我連怎樣讓自己開心都不知道,但不曉得哪來的自信,我想讓你笑。」

就這一句話,桃子小姐的氣消得一乾二淨。

雖然他也有自己的脾氣,但所有的事情都不及你要緊。比起面子,他更在意的是你有沒有按時吃飯,有沒有按時睡覺,有沒有好好地照顧自己。

他知道,你表達的永遠不是你所說的內容,而是渴望被理解的心情。所以就算是被你氣得冒煙了,你也依然是他心裡想要保護的人,他見不得你受傷,更不會負氣扔下你不管。

談戀愛談不下去,往往是因為兩個人各有一個劇本,且都不允許對方加戲改詞。就像是在說:「餘生不用你指教,乖乖聽我的話就好。」

尤其是隨著相處的時間久了,當激情退去,誰都會疲憊,節日禮物沒有新花樣了,情話也講得沒創意了,每天的話題更是越來越無聊……慢慢地,你們對彼此的不滿開始增加,爭吵開始頻繁,曾經的怦然心動變成了說不出口的看著就煩,曾經可愛的某某變成了固執的某某。

感覺就像是,愛情越來越苦,糖顯然不夠用了。

但我想提醒你的是,生活並不總是一地雞毛,你先可愛了,生活也會跟著可愛起來;愛情也不總是雞飛狗跳,它既適合吵吵鬧鬧,也適合親親抱抱。

談情說愛最快樂的事情不是有求必應或者唯命是從,不是有了公用的錢包或者可以炫耀的顏值,也不是為了打發時間或者排遣寂寞,而是生活中所有的無聊或有趣,你都可以找人分享;是這漫長的一生中遇到的磕絆和糾結,你都有人商量;是這不靜也不好的歲月中有一個特別的人,讓你覺得活得歲月靜好。

因為你不能一個人看完世界上所有好看的書,不可能一個人經歷完所有世界上美好的事情。他沒有看過《傲慢與偏見》的故事,你也不知道宇宙黑洞的祕密,但你們可以互相說給對方聽。你們得到的美好是雙倍的美好。

你可以對他說:「我午餐吃了十八個蝦仁水餃,下午打了三十七個嗝,喝了六杯水。」他可以跟你說:「我下樓散步的時候遇見了一隻紅貴賓,牠用力地對我搖尾巴,還咧著嘴巴對我笑。」

你可以問他:「晚餐是點個外賣應付一下,還是自己下廚弄個簡餐?」他可以問你:「新買的鞋子是配牛仔褲好看?還是再選一件運動服?」

你可以跟他玩個浪漫:「嘿,一起去看星星吧,我請客。」他可以調侃你:「你吹蠟燭的樣子就像一個滅火器。」

所以,不要緊盯著對方身上的缺點不放,吵架從來都沒輸過的人,這一輩子注定會無欲又無趣;也不要緊盯著對方的過去不放,以前的故事和事故就都不要再追問了,就當你們都是從今天才開始活的。

而是多說廢話,多在對方身上挖掘優點,你會發現,眼睛才是世界上最好的修圖軟體—就算他胖成球了,在你眼裡也是一顆閃閃發光的水晶球。

願你能成為一個堅定的人,既能被某個人堅定地選擇,也能堅定地選擇某個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