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不必抱持著包容全宇宙的情懷,總想當個正能量滿滿的善良分子,你只需要當一個知足的人就好。

即便我們時常都需要一點正能量,但不是每一個心靈雞湯都對你有效,或適用於你,蔡侑霖Danny TSAI首本新作《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得隨便、過得廉價》說的是:「他人口中的良藥可能對你無效,甚至產生身體難以消受的毒性。」

Photo / Netflix

不必抱持著包容全宇宙的情懷,總想當個正能量滿滿的善良分子,你只需要當一個知足的人就好。

你可以對自己善良,但沒有誰能強迫你喝誰的心靈雞湯

或許那人不是真的笨, 他不過是「善良」, 總希望每個人都過得好好的。

朋友待業時,他希望能幫忙轉介不錯的工作、爭取好公司的面試機會;朋友沒錢時,他自告奮勇地衝去結帳、資助生活費,只希望對方能好好吃飯,好好過日子;朋友苦哈哈地盼望新戀情,他也跟著留意身旁的好對象,希望能促成一段良緣。

認識近二十年的好友D,總是熱心助人,朋友們的事都是他的事。他的「善良」,卻沒有讓上天多眷顧他一些。他愛上了積欠卡債及房租的渣男,連帶自己的日子也過得苦不堪言,不僅要朋友們一同「資助」男友,甚至要大家介紹工作。

善良的人,讓我們更願意相信人性,也更相信人生。願意挺身而出的朋友總是毫無「私心」,全然不保留。然而,助人時若付出太多,甚至超出自己的能力之外,只會換來滿頭包、一身腥。濟世精神和聖人非凡的情操難得。但是,你最重要的本分,其實是「先照顧好自己」。

都自顧不暇了,怎麼還有力氣助人呢?太善良的你,要不要先打理好自己呢? 很多時候,善良之人總是最快下台、最早領便當,等不到時來運轉,也沒有人生伯樂。

很遺憾,善良不一定會感動上蒼。

延伸閱讀

有毒的心靈雞湯, 你要喝下,還是倒掉?

許多人以「善良」為號召,說善良待人,日後才有福報。洗腦的語術不外乎「你寬宏大量,應該原諒他」、「要放下釋懷,人生柳暗花明又一村」、「你值得更好的」 等等。

空乏的話術試探著良善的底線,面對他人過錯,你不能全然包容。若你凡事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付出,面對這些只是為你帶來傷害的人,你真要用人生相陪嗎?若旁人要賣你明知有毒的雞湯,還說這可以「調節身體」、「有益身心」,你真要勇敢地喝下去嗎?他人口中的良藥可能對你無效,甚至產生身體難以消受的毒性。

我們都只在社會上打滾的普通人,難免有負能量,也被群體期待要做好情緒管理、情商控制。然而,你也不必抱持著包容全宇宙的情懷,總想當個正能量滿滿的善良分子。時間有限,人生有種種的現實挑戰,你只需要當一個知足的人就好。不勉強自己,不強求快樂, 就是讓心自由的開始。

《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得隨便、過得廉價》

作者: 蔡侑霖Danny Tsai  

出版社:悅知文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