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真正的勇氣,除了要無畏,更要「無所謂」!當你對失敗或別人的眼光皆無所謂,就會發現自己其實很勇敢。

隨著年紀增長,對於「勇氣」的定義也非同日而語。吳若權在《愈成熟,愈天真: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重逢》書中認為,大人真正的勇氣,得要懷抱著「無所謂」的態度。

Photo/tvN 드라마(Drama)、悅知文化

真正的勇氣,除了要無畏,更要「無所謂」!當你對失敗或別人的眼光皆無所謂,就會發現自己其實很勇敢。

文/吳若權《愈成熟,愈天真:與自己的內在小孩重逢》、出版社/悅知文化

大人的勇氣

是無畏,也是無所謂

年少的勇氣,常是一時衝動,有勇無謀;大人的勇氣,除了要靠經驗與智慧,這時候還要有一種「無畏」的精神,也有可能是純然的「無謂」,當你對失敗或別人的眼光皆無所謂,就會發現自己變得很勇敢!

勇氣,隨著人生階段不同,定義有別,褒貶不一。

年少時,因為閱歷不足,做事常只能憑藉一時衝動,若能幸運有所成就,即為年少得志的榜樣,如果不幸失敗,就淪為有勇無謀。但無論是成、是敗,青春是那個階段最寶貴的資產,隨時可以捲土重來。

轉成為大人以後,多了歷練與智慧,有過幾次成功經驗的人,往往朝兩個極端發展,不是愈來愈放手看開、能得能捨,就是愈來愈小心翼翼、害怕失敗。

還有許多一路跌撞撞,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的大人,在意志消沉之後,竟是愈來愈壓抑退縮,尤其是很多開始要步入中年的男子,常因為過度退縮,而使得神情與行為變得猥瑣。

明明只是自己的「退縮」,看在別人的眼底卻被解讀成「猥瑣」,中間這麼大的誤會,是怎麼造成的呢?

日前,我幫一位看起來很老實的大叔介紹工作,因為原先服務公司經營不善,未能抵擋大環境的劣勢而裁員,我請他去一家我認識的客戶面談。透過我居中聯繫,雙方其實已經有些基本的認識與理解,也願意給彼此機會,面談只是禮貌的形式,見面聊聊,若沒什麼大問題,就可以直接上班。

半年後,這位大叔和企業主,都因為適才適用而覺得慶幸。倒是人資主管,事後有個笑話對我說:「面談當天,他看起來有點猥瑣,要不是若權大哥極力推薦,我還差點不敢錄用他。」

經過我細問,才知道大叔當時非常緊張,但刻意偽裝成很淡定的樣子,又為了博取好感,故意強裝微笑,幾個題目答非所問,還不時露出「嘿嘿」的聲音…。

類似的誤會,也常出現在情感關係中。我有一位好友,經營交友平台,近年來開拓第二春的市場,他跟我有同樣的發現與觀感。在「相親」過程中,如果熟年男士的行為,表現得過度「退縮」,神情看起來就會有點「猥瑣」,一副很想要採取行動,卻又好像在按捺衝動的樣子,很容易造成別人的誤會,實在是很吃虧。

而另一種行為不退縮、看似不猥瑣的熟男,若擺脫不了年少時血氣方剛的習性,看起來就是個全身充滿刺蝟的「老憤青」,也是會令人敬而遠之。年紀大了,還有勇無謀,很容易被解讀或質疑為:過去都白活了嗎?

反觀,熟女在這方面的表現,比較不容易產生誤會。大部分熟女意識到自己不再青春以後,都有一種不拘小節的無所謂,甚至有一股「老娘跟你拚了!」的鬥志,簡直天下無敵。

或者,就持續既往的優雅,即使是喬裝久了,也就跟真的一樣。只要說服得了自己,當然就輕易可以瞞得過別人。

而大人真正的勇氣,所該憑藉的,若只是過往累積的能力與智慧、經驗與世故,很容易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變得油腔滑調。

//反倒是在熟齡之後,眼看著很快就要進入人生下半場,一切都開始倒數,而從內心油然升起「既然所剩無幾,我也沒什麼好怕失去的」這種感悟,對於自己人生往後所想要的、所能夠追求的夢想,不再投鼠忌器。這,才是最踏實的勇氣。//

無論是在中年之後,主動轉換職場跑道、有計畫地創業,或是學習年少時有興趣,卻一直沒時間、沒資金投入的技藝,終於培養出自己引以為傲的第二專長,這些都是大人以自己真正勇氣,所換得人生下半場的精彩與美麗。

//要有一種「無畏」的精神,也有可能是純然的「無謂」,當你對失敗或別人的眼光皆無所謂,就會發現自己變得很勇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