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累了就躺下,難過時請允許自己哭一會!今天好好休息,明天才有力量再繼續努力。

從小到大,我們都有追求不完的目標、夢想,為了早日達成,是否都忘了緩下腳步休息、發洩呢?新銳療癒系作家周檀在《生活有點難,你笑得有點甜》提醒你:「向上爬的路上,別忘記適當走走停停!」

Photo/JTBC Drama、KBS 드라마、方舟文化

累了就躺下,難過時請允許自己哭一會!今天好好休息,明天才有力量再繼續努力。

文/周檀《生活有點難,你笑得有點甜》、出版社/方舟文化

太累了,就躺下

我越來越覺得,現代人真是太努力了。

去年春節,全國人民幾乎都放假了,但是我給阿超發簡訊拜年的時候,阿超卻跟我說,他還在電腦前寫程式。

我說:「程式設計師這麼可憐嗎?除夕還在加班。」

阿超回:「是哦,那也沒辦法,誰讓我們公司的合作對象都是外國人,人家不過中國春節。我們就只能照常加班了,只不過是在家裡加班。」

「這個月你都連著加班兩個星期了,今天都除夕了,你好歹休息一天,給自己放個假吧!」

「沒事,過年加班有3倍工資呢。我趁著現在多存一點錢,等今年放長假時,我準備去旅行,到時候再好好休息吧!」阿超回了我一個「努力加油」的表情符號,就不再搭理我了。可是他不記得了,類似「等放假以後再去旅行和休息」這句話,他已經連續說了3年,卻因為工作太忙,一次都沒有實現過。

我剛到日本的時候,幾乎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那個時候我沒有什麼固定收入,日語也不算很好,所以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只能靠在工廠打工,以及上一些網路課賺錢養活自己,順便貼補家用。那間工廠裡絕大部分的工人,都是中國人和越南人,還有極少數的印度人和歐美人。整間工廠每天24小時不休息,全年都處於運轉狀態,中國人主要負責白班,越南人主要上夜班。

生產線上的工作,沒有什麼趣味性可言,唯一的消遣只有跟其他人聊天,聊天的內容,也無外乎都是收入和未來。我還記得某一天,在我旁邊工作的一個大哥忽然問我:「你們學生每天在這邊兼職幾小時?賺得多嗎?」

我說:「我一天出勤八小時,每天的收入是8800日元。」

他點點頭,若有所思地說:「唔……那還不錯,我們這種正式員工,每天至少得上12小時呢,一週至少出勤4天。唉,還是你們學生輕鬆。」

這間工廠的工作強度非常大,每天8小時出勤,對我來說已是極限。一天24小時裡要拿出一半以上的時間,待在這個要麼極寒、要麼極熱的工作間,這種感覺,我連想都不敢想。

「您每天這麼頻繁和高強度地工作,不累嗎?」

「累啊,怎不累呢?」大哥低著頭,手上的活兒一點沒停:「但是得養家呀,我爸媽、老婆、孩子都在日本,我兒子今年還得上幼稚園,哪裡都要錢。我現在最怕的不是累,而是怕工廠給我排的班不夠多。其實越累我越高興,至少我多累幾天,就能多賺一點錢。」

我曾經看到一則新聞影片,一名男子喝多了,在地鐵月臺醉得無法走路,旁若無人地躺在冰涼的地上。

在影片裡,男子的臉看起來非常稚嫩,應該是剛畢業走出校園沒多久。地鐵站的工作人員讓他起來回家,他醉得舌頭直打結,也不起來,只是很抱歉地跟工作人員一遍遍叨咕著:「對不起,對不起。」

工作人員無奈地扶他坐了起來,又徵得他的允許,掏出他的手機,給他女朋友打了電話。過了十幾分鐘,他女朋友過來了。原本乖乖坐著等人的他,遠遠地看到走過來的女朋友,突然大哭了起來,一邊哭一邊聲嘶力竭地說:「寶寶,我對不起妳啊,我太沒本事了。跟我在一起委屈妳了!」

後來才知道,男子和他的女朋友,都是剛畢業兩年的普通白領,身為南方人的女朋友為了他才遠赴北方,跟他一起來到大城市打拚。可是兩個人拚命工作了兩年,也沒存下什麼錢,買不起房,更不敢結婚。

影片裡,酒醒後的男生臉龐顯得更加稚嫩,他很不好意思地解釋說:「我是做業務的,那天是陪客戶喝酒才喝到爬不起來,不是故意要給地鐵站的工作人員添麻煩。真的非常對不起。」

拍攝影片的記者問他:「你當時見到女朋友之後,為什麼會突然哭出來呢?」

他微微愣了一下,然後笑著說:「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因為畢業後才發現,生活真的很辛苦吧。」

你有沒有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邊的人越來越忙?他們有的是為了自己而忙,有的是為了家庭而忙,有的是為了愛人而忙……越來越多的人一邊忙碌一邊迷惑,越忙碌越迷惑,可是又不敢停下來。因為無人知曉,在如今這個發展速度恨不得比肩火箭升空的時代,停下腳步的後果究竟會如何。

從什麼時候起,我們開始發瘋一般地追逐「忙碌」了呢?

我們跟著各大媒體鼓動的節拍,在時代速度的裹挾下,拚命地工作,想盡辦法讓自己忙碌起來。為了「努力可能帶來的好結果」,我們不惜犧牲自己的健康、家庭、快樂……然而,我們似乎忘記了,我們「拚命努力的目的」,不就是為了獲得我們「所犧牲的那些」健康和快樂嗎?

人人都想成為希臘神話裡的英雄,打造自己的傳說,這無可非議。人人都想賺到更多錢,讓自己和愛人看到更多的世界,給自己所愛的人更好的生活,這也高尚得令人感動。然而,人生畢竟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賽跑,最重要的不是跑得有多快, 而是能堅持跑多遠。

你若在一開始就用力過猛,導致身體累垮了,中途退賽了, 那麼就算你前期跑得堪比飛人劉翔,又有什麼用呢?

「生活」其實滿難伺候的。雖然我們從小就知道:要努力奮鬥、堅強勇敢,要努力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但是,這並不妨礙一個人適當地排解情緒。活在世上大家都很辛苦,累了就躺一下,難過了就哭一會。這不是畏難者的脆弱,而是在該發洩的時候必須好好發洩一下,今天好好歇一歇,明天才有力量再繼續努力。

生活不易,願你「持續而有節制」地努力,步伐堅定,內心溫柔,在向上攀登的路上,不要忘記適當走走停停,欣賞一下沿途的美妙風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