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要不要在一起,沒有正確答案, 但是千萬別讓自己後悔:「不要為了一時的賭氣,成全一段完全看不到未來的愛情。」

IG人氣社群「幹話心理學」首本新書《為何我們這樣相愛,那樣分手》,將愛情中的酸甜苦辣,以心理學角度解答,無論是初識愛情、羞澀告白、溝通摩擦、心碎分手到一個人療傷,都能找到自己很有感的那段愛情旅程。

Photo / IMDb、Netflix

要不要在一起,沒有正確答案, 但是千萬別讓自己後悔:「不要為了一時的賭氣,成全一段完全看不到未來的愛情。」

挽不挽回

在看過這麼多書之後,我發現我只想念你。

「不要為了一時的賭氣,成全一段完全看不到未來的愛情。」

對你而言,一段關係的決裂只需要一個人,還是兩個?

明明對於關係而言,無論是建立、維繫、破壞、消失等各種情境,都象徵聯繫著兩端彼方的人,應該對當前這段關係有所責任。因此,對於分手,也應該是兩個人共同的決定。

當一方失去對關係的渴求,另一方也不好再說什麼。因為這樣只會顯得自己更加懦弱不堪,居然需要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來愛自己。 

對於這段關係,還抱持著不切實際的理想,還盼望著、堅信著當初許下的承諾。

當相愛的兩人走到分離階段,往往會有兩個選擇,「不再聯絡」與「再聯絡」。

不再聯絡,就是分手後不再有以後,讓一切停留在離開的那個十字路口。

然而,再聯絡卻是一個截然不同的選擇,它象徵彼此還有復合的機會。

簡單來說,在處理並解決當初分手的理由後,兩個人會重新審視當前關係,期待彼此是否還有機會,喚醒彼此曾經對雙方愛的渴望,以及憧憬著能活在有對方的未來。

挽回其實也有很多種情形。最好的,大概就是彼此願意放下過往,然後重新相愛。

但多數時候,復合只是一個人的期待,另一個人的失落罷了。

想要重新復合的雙方,勢必要先有一個清楚的共識,就是在重新相愛後,彼此都願意再為當前關係經營付出,而不是重新回到分手前的階段再來一次。因此,重建關係前,應該要先思考幾個問題: 

1. 尚未好好處理分手問題

復合前,關係中的每個人都應該好好思考當初分手的原因,是否能夠處理?是否能夠解決?每個人都應該為彼此改變或成長,否則只是重新談一次即將分手的戀愛。

2. 失去繼續在一起的理由

分手後如果要復合,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先確認當初在一起的理由是否已經消失?重新喚起雙方對感情關係的重視,對於一段關係的修復是必要的課題。 

3. 對先前關係已留下陰影

事實上,人們時常會因為某些事情做不好、做得不完美,而選擇性地逃避結果;而某些人對於一段最後沒有好結果的感情,也會會容易選擇逃避,放棄再次相愛。 

4. 面對失去已經坦然接受 

復合除了講究「重新審視關係」,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則是復合的時機點。我們總不可能在很久很久以後,雙方都已經重新展開一段新關係時,再提出復合的選擇。因為此時,每個人都早已接受當初分離的事實,並且已經為放下過去的關係做過努力。

要不要在一起,沒有正確答案,

但是千萬別讓自己後悔。

《為何我們這樣相愛,那樣分手》

作者: 幹話心理學  

繪者: 米斯特miisteros

出版社:悅知文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