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以前是喜歡一個人,現在是喜歡一個人:在每一段關係開始前,我們都應該要先「習慣孤獨」

關於孤獨,可不總是負面的,《為何我們這樣相愛,那樣分手》說:無論一個人是否正在處在一段關係中,都應該嘗試習慣這種「一個人的孤獨感」。

Photo / IMDb

以前是喜歡一個人,現在是喜歡一個人:在每一段關係開始前,我們都應該要先「習慣孤獨」

習慣孤獨

以前是喜歡一個人,現在是喜歡一個人。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個體,從出生到死亡早已注定。

然而,人們卻是害怕孤獨的個體。

因此,我們會期待獲得一段親密關係,兩個孤獨的人相互陪伴,撫慰自己寂寞的靈魂。

同樣地,這也會發生在家人或朋友等關係上。

不過,這種安撫的效果其實有限,因為我們無法找到能完全理解、同理自己的人。

每個人對於不同情緒或心理感受的解讀,都會根據成長背景、生活經驗的積累與感受,而產生不同的判斷。

有時即便有人陪伴自己,內心卻仍會感受到些許孤獨感,總覺得自己在這段關係格格不入。

因為你們,本就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只有自己才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無論一個人是否正在處在一段關係中,都應該嘗試習慣這種「一個人的孤獨感」。


它能夠幫助我們在情緒穩定時,理性思考如何經營當前的親密關係,定義關係中的自我需求、彼此互動,同時藉以深入認識自我的內心想法、價值觀與感受等。

有時在經營一段關係時,會選擇忽略或隱藏內心的直覺想法,任何事都以對方的感受為重心,以為這是一種不錯的磨合或溝通方式。

但透過這種自以為善待對方的想法,不僅是因為你對這段關係沒有信心,同時也擔心當對方察覺真實的你之後,就會改變對你或關係的整體觀感。

只是若把對方的快樂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上,壓抑自我情緒或忽視自我感受,長久下來,只會逐漸地摧毀當初你對這段關係的信任與期待,這並不是一種良好的關係經營方式。

因此,在每一段關係開始前,我們都應該要先「習慣孤獨」。

在陪伴自我的過程中,能藉由觀察來理解自我喜好、興趣、習慣。

你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討厭什麼?習慣什麼?

進而發覺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你會喜歡自己,也會討厭自己,但要學會「愛自己」。無論你是誰,你就是你,獨一無二的你,理解並包容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才能在一段關係中做最真實的自己。

即便最後分手了,放下了,但一個人也不要因為寂寞而害怕。

只需要重新調整步伐,等待下一次的相遇。

《為何我們這樣相愛,那樣分手》

作者: 幹話心理學  

繪者: 米斯特miisteros

出版社:悅知文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