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他是真的喜歡你,還是只是愛撩你?觀察這6個關鍵行為,立刻能找到答案

面對曖昧對象,想掏出真心卻怕他只是玩玩而受到傷害,懷疑他究竟是不是真的對你有意思?人氣作家萬特特在《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中,為你好好解惑一番。

Photo/IMDB、SBS DRAMA、幸福文化

他是真的喜歡你,還是只是愛撩你?觀察這6個關鍵行為,立刻能找到答案

文/萬特特《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出版社/幸福文化

經常和你聊天的人是不是喜歡你?別用你那短暫的喜歡,來打擾我平靜的生活

曖昧能否修成正果,或是半路陣亡,看緣分看造化,更看你們兩個人的心意。

希望你永遠不要懷疑愛情,因為有問題的是人,不是愛情。

你要清醒,那種追一個人追了很久很久的時代,

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現在是「成為更好的自己」的時代。

上個週末和達達約了一起吃烤肉,但她全程心不在焉,任憑豬肉片在烤盤上滋滋地冒著誘人的味道,全然不理會,還時不時地掏出手機來看。

我向她表示抗議,假裝生氣:「約了幾週,好不容易見到面,見面就冷落我?」

她嘆了口氣說:「我也正被人冷落著呢。」

我一邊用翠綠的生菜葉包住肉片塞進嘴裡,一邊聽她說起原委。

達達工作這幾年存了些錢,想要買一戶小公寓,結束5年的租房時光。她在朋友聚會上認識了房產銷售經理張先生,互相留了名片。買房的事達達經常諮詢張先生,兩人私下聯絡也頻繁起來,據說十分投緣。

他會在半夜發訊息給達達,說「我閉上眼睛就想起你的笑臉」;達達出差,他會打電話關心路上是否安全,叮囑住酒店要檢查門鎖;達達忙工作晚回他的訊息,他會假裝生氣,說「我還以為你不想理我了」;達達不會做飯,經常叫外賣,他說「以後我為你下廚,保護你的胃」。當然了,像「早安」「晚安」「早點休息」這種撩撥基礎話術也是少不了的。

女人這種生物,是非常容易產生依賴的。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張先生在達達心裡的分量越來越重,重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幾個小時內收不到他的消息就會寢食難安的地步。

達達也曾明裡暗裡試探過張先生,問他喜不喜歡自己的時候,答案永遠都是模稜兩可的。這一試探可好,張先生玩起失蹤戲碼,幾天不回訊息,再回也是冷冰冰兩個字—在忙,更別提和達達出來約會了。

兩個人還沒有正式確定戀愛關係,達達總是成天猜來猜去的。她問我:「為什麼之前聊得好好的,說冷下來就冷下來了呢?」

「沒有那麼多為什麼,不過是沒那麼喜歡你罷了。你確定是聊,不是撩嗎?」

達達顯然有些喪氣,低著頭說:「他確實沒有說過『我喜歡你』『做我女朋友』這種話。」

很多女孩子都遇到過這種情況吧:

你跟一個男生聊得不錯,你以為彼此會有進一步的發展,可是他遲遲不表白,還時不時地消失個幾天,過段時間再找你,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或者你跟一個男生已經處於「友人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但他卻沉浸在這種曖昧裡,不想給你一個明確的說法。但其實不管是哪種情況,都不是因為你不夠好,也不是你真的做錯了什麼,而是對方打從一開始就不想認真。喜歡你,必定是觸發了「想要跟你在一起」的戀愛衝動,而撩你,只是觸發了生理荷爾蒙的衝動。

撩和追比起來,總是多了一絲玩世不恭的味道。

因為沒有走心,所以撩著撩著就消失也是常有的事。又因為三心二意,所以你對他投入再多的感情,他也不會投桃報李。那些看起來美好的,讓你以為自己被愛神看中的瞬間,不過是他給你淺嘗輒止的甜頭,還沒等你品味完,他就要收回,且覺得這糖給誰都可以,並不是非你不可。

很多人對你感興趣,但沒人執著於你。

許多時候,一個人不想聯繫另一個人並沒有那麼多原因。你執著的是不願與他就此別過,你認為你們之間還會有故事發生,可是,他也這樣想嗎?

不管他出於什麼樣的原因與你斷了聯繫,事先沒交代清楚就是不夠尊重。如果一個男人無視你的訊息,讓你患得患失、捉摸不定,那麼這個男人一定沒你想像中那麼在乎你。

有些人對你,真的就只是聊著玩玩,玩玩就是玩玩,沒有其他別的意義。

你要是抱著遊戲的心態對待他,倒也可以,最怕你天真過頭,在一份不夠明朗的感情面前,像海鷗捕食般一頭栽進水裡,掏心掏肺,全然不顧生死。你終日盼望他早早把曖昧進化成正當關係,但恕我直言,可能真的是沒有那麼一天。

對你不愠不火,或者忽冷忽熱,不過是因為你從一開始就沒在他的轉正名單裡。

你每天熬夜想他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你喜歡的那個人已經打呼睡著了,而且夢裡沒有你,醒了也不會愛你。愛這件事,並不複雜,它直接、強烈、顯眼。真正喜歡你的人,不會讓你去揣測、猜疑,因為在這之前,他會把真心「攤開」在你面前,讓你看到、感受到。

一個人如果真的喜歡你,你一定會感受到,不會讓你覺得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有讀者問我:「經常跟你聊天的人是不是喜歡你?」

說實話,這題有點難回答。以我目前的人生經驗判斷,我覺得很可能不是。

喜歡你的人一定會經常跟你聊天,但反過來就不一定成立。你想過沒有,他找你聊天,可能是覺得你隨和、有空,能接得住他的梗,聊得來。他看見一個搞笑的橋段,把它隨手分享給你,並不費力,而且可能同時分享給另外五個人、十個人、五十個人。

有些男孩的無聊,在於沒事非要若有若無地撩一撩女孩,不打算發展,甚至也不是很喜歡,只是有那麼點好感,但硬要撩一撩。

有些女生的多心,在於非要把一些無所謂的東西,跟「喜歡」強綁在一起:他總是按讚我的貼文是不是喜歡我?他在我生理期的時候替我買了生薑奶茶是不是喜歡我?他每天對我說晚安是不是喜歡我?如果這樣你就因此心神不寧,那真的太傻了。

在你確確實實感受到他的愛意之前,不要輕易把表象當作喜歡。

真正喜歡你的人會想辦法留在你身邊,其他的你不用管,都是過客。

大學的時候,有過很長一段只和一個男生聊天的經歷。其實也沒多麼新奇,無非就是說說學校最近的活動,抱怨星期一的課特別滿,學生餐廳的炒飯量又減少了等這些說過就忘的小事。

我從沒問過「你喜不喜歡我」,他也沒有「你要不要做我女朋友」的表白。

有一天很晚了,我突然無比想他。發出去的手機簡訊也只能眼巴巴乾等著,我的思念無從寄託。後來,我跳起來穿好衣服,出門去找他。

儘管我們約好第二天上午一上完課就一起吃午飯,儘管室友一直勸說「天黑了這樣出去太不安全」,我依舊不管不顧地跑了出去。

出了宿舍門才發現外面下著大雪,這不奇怪,那時正值東北的十二月。地上已經有著厚厚的積雪,天空中雪花如篩灰一般簌簌落下。但心懷著愛情的熾熱,我絲毫沒覺得冷。北方下雪的冬夜格外寂靜,校園裡已經沒有什麼行人,只有我自己踏在積雪上「咯吱、咯吱」的聲音。

我穿過一條小路,來到他宿舍的樓下。然而我什麼都做不了,樓門緊鎖。打電話給他,他跑下來,我們隔著玻璃門相互看著。

「你怎麼來了?」我沒說話,只是傻笑。

「快點回去吧,很晚了。」我還是傻笑。

說什麼呢,說我只是突然很想念他,只是突然想看看他的臉?雖然這是真的。

故事的最後,當然是我一個人回了宿舍。很久以後,時過境遷,我與他已經再無聯繫,而我也早已不是那個能半夜扛住風雪的熱血少女,此時的我才領悟到自己當時的心態。

無論是雪夜去對方樓下站一會兒,還是冒著大雨幫他送一杯奶茶,自己回想起來,往往覺得「我當年真的是赤誠地愛過啊」,而對對方來說,一杯奶茶就是一杯奶茶,無法承載起你想要在上面寄託的山崩地裂的情懷。

有時候,你以為熾熱的愛,更像是一種表演,除了把自己感動一下、製造深情的人設以外,其實沒什麼意義。

這個時代很浮躁,愛情像速食一樣更迭換新。

或許當你走完一段路之後回頭看,真正能被記得的事情真的沒有多少,真正無法忘記的人也屈指可數,真正有趣的日子也不過是那麼一些。

愛得奮勇,愛得真摯,這從來都沒有錯,但也要懂得克制自己,克制自己的情緒,克制自己的表演欲,甚至克制自己的喜歡。

現在我們來說一下重點,喜歡和撩的區別在哪裡?

喜歡會帶你進入到現實生活,撩是只停留在社交網路中。

一個男生如果真的想和你在一起,一定不會停留在聊天上。他會很想將你們的關係穩固下來,所以會想方設法跟你約會,為的是進一步了解你。換句話說,如果一個男生只跟你在網路上甜言蜜語、曖昧不清,並不能代表他是真的想追你。喜歡是需要付諸行動的,而撩是不需要成本的,動動嘴皮子就行了。

喜歡會手足無措,撩是侃侃而談。

喜歡你的人在你面前會緊張,會不知如何是好,不會口若懸河。他會用心聽你的開心或煩惱,心裡想著能為你做點什麼,透過行動和細節讓你感動。撩你的人有一萬句小情話在等著你,會在喝多後跟你說很想你很愛你,卻在酒醒後跟沒事人一樣地只是在撩你。討不到你的歡心,就去討別人歡心,不會花太多心思和時間只押你這一注。

喜歡是不離開,撩是想靠近。

衝著你的光芒急匆匆趕來的人很多,當看到你在泥濘裡艱難前行,仍能不顧你滿臉狼狽,溫柔且坦然地朝你伸出手的人,才是最珍貴的。撩你的人想靠近你這個人,但未必想靠近你的心,發現不能得逞,就會立馬離開。

喜歡是認真且擔憂,撩是忽冷忽熱。

當對方不顧你的感受,忽冷忽熱,有意無意地疏遠你時,你就要好好想一想了,你或許只是他一時寂寞的玩伴。碰到這樣的人還是要儘早遠離,不然總有一天會傷著自己。喜歡你的人跟你聊天的時候,會怕自己說太多讓你討厭,說得太多讓你誤解,所以總是打了一堆字又刪了,刪刪打打。他會認真走心地對待你,能讓你開心的事他都會嘗試去做。

喜歡是太晚了催你快點去睡,撩是不管多晚都會和你聊天。

喜歡你的人在深夜一般不會發訊息給你,他怕打擾你休息,不想你在夢裡驚醒。撩你的人才不管白天還是黑夜,對你的作息、健康沒有那麼關心,只要他還醒著,多聊一會兒又何妨?

喜歡是只喜歡你,撩是喜歡你並不妨礙他喜歡別人。

你的笑,你的淚,你的脾氣,你的幼稚,在喜歡你的人眼裡,都是加了光環的,你對他是唯一的。但在撩你的人眼裡,你的笑是很美,但同款可以有很多,平時你是他的小仙女,你若真的掉入陷阱去追他,就立刻變成他的大麻煩。

別在他撩你的時候,就去做是否跟他共度一生的決定。認識一個人、判斷一個人、靠近一個人都是需要花時間的,有些人在一起過了一輩子,都不敢拍著胸脯說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你怎麼可以因為幾句不必負責的甜言蜜語就被撩得飄飄然呢?

對你高冷的男人, 會比你所想像的更不可能喜歡上你。欲擒故縱那一套,真的不流行了。

你要記住,你很珍貴。任何輕視你感情的人,都不配擁有你。

遇到撩完就跑的男生怎麼辦呢?不如在心裡狠狠地搧他一巴掌,笑著跟他說一句:沒能和你在一起,真是謝天謝地。

若他愛你,他一定不會毫無緣由地跟你斷了聯繫。你難過也好,不甘心也罷,千萬記得,不要與他百般糾纏。很多時候,執念是你強加給自己的。你為了他肝腸寸斷、淚眼婆娑,他卻壓根沒把這件事放心上。你在他看不到的地方傷心難過,把寶貴的時間、精力都耗在這上面,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糟,最後只能是筋疲力盡、一無所獲。

你受益了嗎?沒有。你吃虧了嗎?吃了。覺得值得嗎?不值。不要給感情加上什麼美化的濾鏡,他真心愛你,那是他的情義。他撩撩就走,也定是早有預見的。

任何感情,如果只是為了追求最開始的刺激、新鮮感和自我優越感,那無論換多少人,都是再把同一件事情重複很多遍而已。

時間一長,浪費的是自己的情感成本。當你真正遇見喜歡的人時,你會發現,曖昧時心動,戀愛時心動,平靜時也心動。

曖昧能否修成正果,或是半路陣亡,看緣分看造化,更看你們兩個人的心意。

希望你永遠不要懷疑愛情,因為有問題的是人,不是愛情。希望你能少受點愛情的苦,遮蔽那些撩你的人。

別讓一腔詩意餵了狗,也永遠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把自己活好,去變得更美、更富有魅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讀過這樣一段話:生而為人,不分男女,其實都走在一條拿著青春換閱歷、拿著失去換成長的路上,認識一個人,靠近一個人,判斷這個人是否能跟你攜手共進,都需要時間。

你要清醒,那種「追一個人追了很久很久」的時代,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現在是那種「成為更好的自己」的時代。

當你受傷的長髮已經養好,愛好、能力、氣質、見地、信心都在日漸豐滿,能一路廢話、八卦、吐槽的好朋友也一直都在身邊,在別人看來,你的生活裡就只是還缺少一個溫暖、溫柔的人相伴。

其實,如此美好的一個你,還真的需要擔心些什麼嗎?

現代人不缺愛情,或者說不缺貌似愛情的這種東西,但是寂寞的感覺依然揮之不去。我們可以找個人來談情說愛,但是卻始終無法緩解湧上心頭的落寞荒蕪。愛情不是便當,它依然需要我們鄭重其事地對待。

真正的愛,就是兩份孤獨相護、相撫,欣喜相逢,就是和你在一起以後,我再也沒有羡慕過任何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