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角子專欄】所有的經過,都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這場學校的演講,我刻意提早一個小時來,原本想先找個餐廳坐下來吃晚餐,一走出新營火車站後站,映入眼簾的那條車流稀疏的產業道路,兩側都是稻田,別說餐廳,連一間賣乾糧的小雜貨店都沒有……

Photo / IMDb、Netflix

【角子專欄】所有的經過,都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一個小時後,教官開著車子來了,熱情地招呼我上車,沒多久就抵達校區,我走進大禮堂,一下子就看見那三百張年輕的臉。

那也曾經是我年輕時的樣子,那也曾經是我在十八歲的時候,看著愛情的樣子。

是的,那就是每次當我在校園開始講「愛情」的時候,台下剛開始總會投射給我的那種「與我無關」的眼神,那也是十八歲時的我們跟「愛情」的距離,自以為旁觀,卻經常就跨界演出了主角的內心戲;自以為可以隱藏,卻輕易就露出了在乎的破綻。

你很在乎他,他是你「第一個」喜歡的人。他之所以能成為你認定的「第一個」,是因為他是第一個讓你覺得,他也同樣對你有好感的人,你很確定那不是一剎那的感覺,那是一種關係,一種會讓你快樂好一陣子的關係。你在那樣的年紀不會把人生想得太遠,可是你也沒想過那份感情會這麼短,你很想問他,但卻又不知該從何問起?你會因為生活裡不再有他而心酸、而掉淚,可是他不會,你知道那也許就是他早就給你的答案。

大多數的初戀都是模糊又倉促的,隨著我的演講,有些台下的眼神會開始跟我互動了,我知道那是因為我好似說中了你的心,真的明白了你當時想對他說的心意。漸漸地,你們對我的回應也越來越具體、越來越篤定,會用力地點頭,眼底閃耀著確定的光,我知道那代表著你的認同,以及對我的叮囑的答應,但即便如此,我還是無法替你免去你此去將會流的眼淚跟要受的傷。

那就是每個追尋幸福的人,都必須自己走過的路跟吃過的苦。就算再小心,也還是會愛上幾個你愛他比他愛你多的人;再無怨,後來也都還是難免有悔;明明都已經告訴自己一千次沒事了,可是最後還是要花好多時間療傷跟為難自己。

不要害怕走那條路,因為那就是幸福的「量身訂做」,因為每個人心目中的幸福都不會一樣,我們只有真的親自去試、去經歷,才會知道自己究竟適合什麼樣的人,跟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不要害怕吃那些苦,因為只有吃一些苦,才會讓我們真的學會、真的記住,哪些只是我們一廂情願地任性,而哪些才是會真的讓我們幸福的道理。不要擔心你會走不出那場傷心,只要你想你就一定可以走出來,而且請相信你最後絕對不會只是走出來而已,那就是每一個走出來的人最後都一定會遇見的,更好的自己。

那就是我今天來這裡演講的理由,那就是我跟自己的十八歲的相遇,那是當我們開始踏上追尋幸福之路就難免要受的傷,但請相信你最大的武器就是你的「相信」,相信你值得、相信你一定可以…… 

那也是我在走出新營後站時的心情,我走在那條產業道路上,從前我會覺得錯愕但是我沒有,我順順地拍了幾張很美的照片,也許可以放在下一本書,最後我在路的轉角遇見了一台停在路邊賣米粉跟豬血湯的小貨車,老闆娘聽說我是外地來演講的,還硬送了我一個滷蛋,那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炒米粉,卻絕對會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南瓜米粉。那就是我從十八歲那年開始逐漸學會的,際遇會辜負你,他會辜負你,但是你絕對不會辜負自己。那就是我後來走在路上,永遠都會提醒自己的:

所有的經過,都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