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手機成癮症」患者必讀!斷開社群有6大好處,好處比你想的還要多。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滑社群呢?汲汲營營尋求網友們的認同,對生活有實質意義與幫助嗎?日本自媒體、作家安藤美冬建議大家練習「戒斷社群」,好處其實比你想得還要多。

Photo/IMDB、幸福文化

「手機成癮症」患者必讀!斷開社群有6大好處,好處比你想的還要多。

文/安藤美冬《離線練習:每個月關掉手機一次,就能改變人生》、出版社/幸福文化

這是一個「過度連結」的時代。耗損心神的社群網路、大量資訊,以及人際關係。

其中,有多少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點我!點我!」在這類訊息不斷向人招手的今日,我想跟各位提議一種新生活運動─離線練習。絕非要你「與世隔絕」。

而是希望─你所連結的,都是真正重要的人、重要的事。

現代人的通病「手機成癮症」、「連結疲乏症」

二○一○年代的重大革命之一,無疑為「手機革命」。

從此,人人不再只能被動接收訊息,而能主動出擊,成為活躍的訊息發送者。

於是,YouTuber、網紅、直播主等,利用SNS(*社群網路服務)展現魅力的人、藉此營生的新興行業,如雨後春筍。

其中,有人更擁有數量足與藝人匹敵的粉絲群、追蹤者,進一步善用廣大的知名度而賺進大把鈔票。

你的自言自語能夠吸引目光,形成一股浪潮,引發世人熱議。

這已不是夢話,在今天,絕對可以成真。

透過6個人,你就能與遠在天涯海角的陌生人產生連結,這是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論」,換句話說,只要有SNS,人人皆可透過共同認識的人產生連結,也能即時獲得古今中外的所有資訊。

智慧型手機是「二十一世紀的基礎建設」、「深具影響力的武器」、「美夢成真的工具」,也是你與世人、社會產生連結的「好夥伴」。

然而,這個好夥伴也同時為我們帶來後遺症:例如「手機成癮症」、「連結疲乏症」。

無時無刻,我們的心神因為與人產生連結而耗弱,因為龐大的資訊襲來而疲乏,卻不由自主地頻頻滑手機。

最近,終於有人對「手機成癮症」敲響警鐘,可我認為,這個聲音,相對於人們切實的苦惱、潛在的需求而言,實在太小了。

況且,世人普遍將「連結」視為美談,宣稱資訊都在安全網的保護中,那麼,談論如何取捨SNS、資訊、人際關係的機會就更少了。

「SNS 傳教士」是我斷捨離手機的主因

我就是在2010年代初期, 經營Twitter(推特)、Facebook(臉書)等「自媒體」而改變人生的一個人。

我在SNS 上分享訊息,與眾多人結緣,進而開創新事業,成為電視等大眾媒體的常客。

這些節目每每引爆話題, 於是我的追蹤人數, 光是Twitter 就輕鬆超過五萬人,每天都收到大批信件及加入好友的請求。

有一天,不過短短數小時,我的Facebook 交友邀請數度爆表,變成了「★」符號(大概是超過1000人吧)。

我原本是個沒沒無聞的上班族,離職後才一年半時間,就在數家雜誌及網站上連載,也經常上電視節目當評論員,接受媒體採訪,進行名人對談、演講等活動。

不隸屬任何組織,以個人技能為營業武器,這種稱為「自由工作者」的新工作型態,如今已廣為人知。

隨著免費Wi-Fi 普及,日本各地皆有共同工作空間,許多企業也導入「居家辦公」、「遠距上班」系統,於是,在咖啡館打開筆電工作的「數位遊民」身影,已是日常風景。

不知我是否成為助長這種變化的一份子,總之,當時的我,可說是一名「SNS傳教士」,不斷向年輕世代宣揚新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並鼓勵他們善用社群網路資源。

可是,之後的數年間,我的心情及想法起了莫大變化。2017年,我開始與網路保持距離,翌年,我完全退出SNS,極力不碰手機,並限制上網時間。

之所以這麼做,是出於三個理由。

1 自由時間變少了。

我用電腦或手機上網的時間,每天平均達五至六小時。即便不上網,我依然心繫大家對貼文的反應及留言,以至無論工作或生活,皆無法「活在當下」。

而且,我把貼文當成工作,導致沒有危機感地讓SNS完全占據我的生活。

2 無法自在貼文

隨著追蹤數增加、知名度提高後,我無法再像從前那樣自在貼文了。即便我已經謹言慎行,但一個不小心,依然有可能遭到批評,甚至被網友群起砲轟。

原本最喜歡的SNS變成一種麻煩,於是越來越不想碰,懷疑自己究竟所為何來。

3 不適應「虛擬世界」

這點,不僅體現在我的個人發言,也包括別人的發言。

不得罪人的場面話、無傷大雅的小謊言、讓自己顯得更完美的做法……

我對這種「大人的世故」感到厭煩。

不但覺得在網路上難以建立「真實的關係」,也找不到為此注入龐大心力的意義。

脫離SNS 才領悟到的「6大好處」雖說如此,我也不是立馬就成功脫離SNS 等網路世界。

脫離SNS 最讓人害怕的一件事,就是失去許多的機會與連結。事實上,一退出SNS,我的世界瞬間縮小了。

這下,只有真實世界的朋友及工作對象才聯絡得到我,世界變小是自然的,但反過來說,切斷SNS 就切斷的人際關係,居然這麼多。

讓我不得不去思考:「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連結?」

脫離SNS前後的各種真實體驗,我將在第1章以後娓娓道來,這裡,我想先分享「放下手機的6大好處」。

① 時間變多了

花在SNS、上網的時間,我個人是每天減少5~6小時,一般人平均是2~5小時,而多出來的時間,全都是自由時間。

② 內心從容有餘

不再糾結別人的貼文,不再與人比較而落寞寡歡,也不會被「我要貼出更厲害的文章!」這種好勝心綁架。

終於得以回歸「我是我,別人是別人」這個極其理所當然的現實世界,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

專心與重要的人交談,全心享受旅行的時時刻刻。於是,每天映入我眼簾的風景不一樣了。例如,我在通勤時會眺望天空,也會因花鳥草木之美而感動不已。我恢復我的感性了。

③ 朋友名單去蕪存菁

我意識到,我的人際關係其實很多是可有可無的。

離開SNS後,留下來的名單,都是我在現實生活中想見面、想聯繫的人。

我隨時可以透過電子郵件、LINE、電話、共同友人等,與這些朋友取得聯繫。

④ 重新調整「認同需求」

認同需求與SNS 之間,看似有著切也切不斷的關係,其實不然。

認同需求是一種「想獲得別人認同」的欲望,但絕大多數的人並非想透過SNS 獲得認同吧。

大家真正渴望的,是獲得心愛的人的認同,或是透過工作、作品的表現,贏得別人的認同才對。

只要打消利用SNS 來便宜行事的念頭,轉為「想拿出真本事來獲取認同」的意志,就不會處心積慮在SNS 平台上報告近況,貼出企圖博取欣羨目光的內容了。

⑤ 直覺敏銳,靈光乍現

現代人常為大量的資訊耗腦力,為麻煩的人際關係狂燒腦。SNS、各種資訊、人際關係,以及隨之引發的負面情緒,都是我們的三千煩惱。

只要減少這類煩惱,我們自能心平氣和,思路冷靜,進而擁有敏銳的直覺,時而靈光乍現。

⑥ 活力充沛,幹勁十足

時間更自由、內心更寬裕後,便能擺脫各種煩惱帶來的精疲力盡,身心開始充滿力量。

這麼一來,那些被「煩惱」消耗的能量,便能注入「真正想做的事情」中,讓人幹勁十足。

不必急著徹底排毒

即便列出這6大好處,我也明白,你無法立即放下手機。

一天花5~6小時,甚至超過10小時在手機上而滿懷罪惡感的經驗,我可是不少。

若要一次徹底排毒,肯定壓力山大,連大腦都會抗拒吧。因此,我要向大家介紹的是「循序漸進的改善方式」。

本書分成兩部分,前半段是「離線練習」,後半段是「上線練習」。

第1章至第5章的「離線練習」中,我除了介紹不與「SNS」、「資訊」、「人際關係」連結的方法,也會介紹如何擺脫「常識」束縛、甩開「負面情緒」的方法。

藉由「不連結」,進而「連結」到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希望透過接下來的練習,你能好好守護自己的心靈與生活,輕鬆自在地做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