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育兒是一場修行!情緒失控前記得先數6秒,因為教養可不能「功過相抵」

你跟另一半升格當爸媽了嗎?養兒育女的過程,一不小心就會情緒暴走!總是分享媽媽育兒心聲引起共鳴,由「德州媽媽」Mumu創立的FB粉絲團「德州媽媽沒有崩潰」,給你一記忠告:開罵前記得先「數六秒、退六步」!

Photo/tvN drama、Unsplash、時報出版

育兒是一場修行!情緒失控前記得先數6秒,因為教養可不能「功過相抵」

文/Mumu《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出版社/時報出版

教養不是功過相抵

我有時想著,暴力的DNA,至少據我所知就已經傳了三代到我這了,

而我的確從小就暴躁力氣大,我常常有些戒慎恐懼,彷彿我體內有極大的可能住著浩克,會在我一鬆懈對小孩的情緒管理時,就衝出來傷害了他們。

在育兒這條路上,我沒有榜樣,只有借鏡。

我知道如果想不重複上一代的教養模式,需要付出更多心力控制自己。

我寫了這麼多不要羞辱小孩和不要以大欺小暴力對待孩子的文章,常常也是在提醒自己,因為我很清楚,父母的行為是無法功過相抵的。

你呼我一巴掌,再給其他甜頭,我們並沒有扯平。

更何況,往往不會只有一個巴掌,是幾年來的巴掌,也不會只有身體的傷害,一定也伴隨著言語羞辱和精神折磨。若只發生了一次,也不至於心寒。

那種心寒就像是,你有沒有把我打死已經不重要了、那把隱形的槍裡有沒有子彈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我看到你扣板機的動作了。

常常有人問我要怎麼不重蹈覆轍上一代的傷害,老實說我沒有很有信心,

但也正是這份擔憂讓我很警醒、讓我對教育小孩的方式有更多的琢磨和思考、對情緒的控管有覺察和自省。

小孩做錯事絕對會有需要責罵的時候,父母當然可以生氣,但我想要極力避免「失控」,不是不管教,是要理性管教,我自己定義的情緒失控,是我當下已經「不是因為愛他或是教導他而罵他,單純是我控制不住脾氣。」

在非理性的失控狀態,我甚至回想不起來我咆哮了什麼,我只記得小孩被我嚇傻的害怕表情。

我想孩子一定也是一樣,一樣只會記得父母那刻的猙獰。我想了一下,覺得「控制不住脾氣」這件事是假議題,因為今天如果有人拿槍抵著你的頭,不准你暴怒大吼,我想大家都是辦得到的。

沒有控制不住,是決定不控制,是覺得不控制也不會怎麼樣。

我嘗試了很多方式來避免自己失控,我給自己設計出最簡易有效的防暴方式就是:「數六秒、退六步」。就是數完六秒再罵、退後六步再罵。

數六秒是因為,據統計,人類情緒的憤怒巔峰只會維持六秒,六秒的緩衝不是讓你不生氣,是讓你不失控。

而退六步是因為,研究表明長時間對孩子吼叫,會傷害孩子的智商和語言能力,且高分貝會造成孩子的聽覺細胞死亡,退幾步也不是不讓你罵小孩,是讓你在糾正小孩的時候,不要加上情緒的傷害。

當父母真的好難,又要想辦法教小孩、又要想辦法教自己,果然育兒是場修行。

得不到的獎品

我爸要我考全班前三,我媽要我人見人愛。我說,做到的話可以要獎品嗎?

我想要得到全班前三有錢的家長,前三溫柔的也可以。他們說都不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