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不說破的戀愛關係,新型態約會趨勢「situationship」越模糊越長久

位在模糊地帶不說破的戀愛關係,在網路世代成為主流的「situationship」其實沒你想的那麼糟
不說破的戀愛關係,新型態約會趨勢「situationship」越模糊越長久

「所以我們現在是甚麼關係?」這個困擾無數曖昧男女的問題,除了需要巨大勇氣提問,還要承擔「我們只是朋友」的風險。隨著網路交友盛行,一種新興的約會趨勢正以一種默契默默成為新世代的主流:situationship。

什麼是situationship?

Situationship由「Situation」與「Relationship」組成,形容一段關係超越友情,所有行徑都與交往中的戀人無異,卻沒有正式確認彼此的關係。模糊、不說破是Situationship的核心,兩人的關係宛如薛丁格的貓,在正式確認之前萬事皆有可能。

越模糊越美好

還記得《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結局嗎?主角們在月台分別前一段互訴愛意卻沒有明說的道別,Situationship這個概念早已不稀奇。在這個網路一開一次跟十個人聊天的年代,認識新朋友的成本大大降低,所謂的速食戀愛反而讓許多人對確立關係有著更勝以往的慎重。都說了曖昧是愛情最美好的階段,Situationship給了所有約會市場的人一個的理由,盡享曖昧時期的美好又少了進入關係所需要的責任。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Situationship少了關係的束縛,沒有過度的期望,反而讓彼此更自在的享受約會的過程,但往往也正是這種不確定性讓人更渴望安全感。而在這種情況下,越是想要建立關係反而會將對方越推越遠。對方簡單一句「我們又沒在一起」,冷血卻直擊痛點,絲毫沒有瑕疵的理由完全沒有反擊餘力,也讓許多在過程中希望關係更進一步的人懷疑自己,甚至過度的反省自己的行為模式。

儘管Situationship有著更大的彈性空間,但當其中一人對未來有不同想法時,迅速的提出並討論,無論是否繼續下去都需要好好溝通。因為這種未曾擁有過的遺憾,也會為身處其中的人帶來一種沒資格傷痛的複雜撕裂感,而如果你也處在同樣情況,接受所有曖昧未必都有終點,所有的經歷和情緒都其來有自,也許能幫助自己更快走出來。

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糟

Situationship現在聽下來你可能已經貼上渣男、渣女專用的標籤,想要擁有情人的一切卻不願意承認。但Situationship在某些情況,像是知道自己即將異地而居,又或是預示到自己的生活即將產生劇變,面對眼前出現的人想把握又難以承諾的情形,Situationship或許是這些情況的解藥。就像是戀愛的試用期,不特別確立兩人的關係,保有最大程度的彈性,甚至可能永遠都沒有結束試用的一天,但擁抱各種可能,創造的回憶或許是你一生最永難忘懷的一段。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