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請停止過度努力,也不要再給自己貼標籤,6個入門方式幫你探索情緒

停止過度努力,練習接納並信任此刻是必要的過程,活在當下。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經常忽略了某些對自己來說相對重要的聲音。或許我們會認為痛苦是一種不幸,不過,可能不幸僅是內心那個早已受夠被腦袋機制控制,而跟自己抗議的一種方式。

Photo / Getty

請停止過度努力,也不要再給自己貼標籤,6個入門方式幫你探索情緒

文章授權/名日文化 文/Mo Jhen芸子

該如何讓自己活得更自在一點,並可以為生活添上幸福的滋味呢?首先,得先成為與自己關係最好的那個人。有沒有發現,似乎習慣去定義好跟不好、對與不對、該與不該?什麼情緒和狀態是好的、正向的?什麼又是不好的、不正確、負面的?

從情緒開始,我們已經開始對自己貼標籤了。

喜怒哀樂如何身體的病痛癢,身體透過這些狀態與感知連結,反應身體的情況使我們覺知,情緒也是。情緒是內心向我們傳達「情況」的訊號,於是若將情緒分類、定義,甚至因為不喜歡某些情緒而排除、壓抑、屏蔽,那麼來自內心的聲音也被自己給深埋。

如何探索情緒和自我關係呢?分享幾個入門的方式給你:

理解自己的情緒:

情緒在一天中因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表現,從喜悅到悲傷,每種情緒都是我們內在世界的一個訊息。當有情緒時,先去認識這個情緒,並且允許自己目前有這樣的情緒,接著問自己:「為什麼?」例如:「我發現我正在生氣,為什麼我生氣?」、「我發現我我現在的感覺是沮喪,我為什麼沮喪?」

建立自我關係的基石:

先成為與自己最好的朋友,其中最重要的是接受自己的目前狀態,傾聽自己。將那些覺察的感受與想法對自己表述出來,同時也支持自己對於過往、現在,和未來的各種型態存在。

留空白給自己:

我會透過寫心靈筆記的方式,與自己談話。固定一個和自己約定好的時間與自己「見面」,我習慣在洗完澡準備睡覺之前,再晚再忙都會留十分鐘給自己,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書寫的方式不限定,主要就是自然的書寫、繪畫,通常起手式是:「嘿,你現在感覺如何?」接著下一行就接續對話:「嗯…剛跟朋友吵架了,我感覺很糟。」「你願意和我分享發生什麼事嗎?」當自己最好的朋友,真誠、真心、足夠信任的那種朋友。

回歸心裡那片平靜的草原:

除了每天的空白對話之外,透過冥想或靜心、專注,讓自己回到「內心」。就像是留存在記憶裡的那些片刻寧靜,如:沙灘上曬太陽、看著飛機從天空劃過、坐在公園的木椅上……等。將頭腦的運轉機制和聲音暫時休眠,思緒自然的來自然地離開,彷彿開著車,讓行道樹、車子,路過自己一樣,無須刻意停留與糾結,培養更深層次的自我理解。

愛護自己的身體:

你知道嗎?我們身體每分秒秒都在為我們戰鬥。身體是我們最忠誠的夥伴,病菌、細胞病變,我們的免疫系統和再生機能、代謝系統全部都會團結起來去抗戰,目的就是讓我們保持「自然」的狀態去體驗生活。所以,珍惜這個忠心的夥伴「身體」,該運動釋放能量、增加抵抗力,就好好做,均衡飲食及充足的睡眠也是自我關係的基石喔!

學習彈性:

別再追求完美了,沒有那種事。與其追求完美,不如讓自己完整。練習慈悲和寬恕,在這個充滿各種可能的世界裡,更多的體驗和嘗試,小時候的照樣照句「因為…所以…」都有無數種答案,那麼我們的生活也可以如此。成為自己最棒的支持者,關於這件事情我還出了一本書「希望我是跟我自己關係最好的那個人」,裡面集結了我的生命經歷與其他個案、親朋好友的故事。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那條路要走,藉著一點一滴的過程引領自我通往更寬廣的境界,褪下就有的包袱,才有機會在每個階段脫胎換骨,更為更貼近自己的自己。

心靈養護森林-希望我是跟我自己關係最好的那個人,隨書附贈由芸子與去哪裡都行的-阿韋老師 共同創作的「潛意識指引卡」一套,在誠品、博客來、金石堂、獨立書店等線上與實體各大通路皆有販售,歡迎與我一起分享你和自己的生命痕跡。

我們下次見,掰掰。

更多心靈相關活動與課程可上「名日文化」臉書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