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第一次約會,該讓男生付錢嗎?女生主動AA制,代表對你「沒興趣」?

約會到底該由哪一方付錢,始終是現代人熱論議題。YouTuber米鹿在新書中分享自身經驗及觀點,你同意嗎?

Photo/tvN drama、悅知文化

第一次約會,該讓男生付錢嗎?女生主動AA制,代表對你「沒興趣」?

文/米鹿DeerDeer《只有你能允許自己快樂》、出版社/悅知文化

第一次約會,該讓男生付錢嗎?

無論是AA制還是輪流付錢制,記得以不增加彼此心理負擔為目標,才是最理想的狀態。

接下來, 將聊聊幾個約會過程中最撲朔迷離的事件。以下言論僅代表本人立場, 可能因時空、國情、對象、年齡〈你的與他的〉條件等不同, 而有所改變。約會是由誰買單,是一個爭論不休的議題,算是我職業生涯裡,少數沒有越辯越明的感情問題之一。我曾遇過一個女生,暫時稱她為G。G的經濟條件極好,在保險業工作,平常開BMW代步,但她還是會讓男生付錢。

雖然約會幾次後沒有繼續發展,但G還是願意和我分享她的感情觀。她解釋著,一切都跟自己賺多少錢或男生賺多少錢沒關係,在她的觀念裡,兩人出去約會就是要男生付錢,女生理應被心儀的男生寵愛與照顧。換句話說,因為對你有好感,才讓你付錢,G說:「如果跟你AA制或主動付錢,只有兩種狀況,就是我們還沒進展到下一個階段, 或者我不想欠你,對你沒有興趣。」

當然,我也聽過完全相反的說法,像是:「 就算我喜歡他,我也不想欠男生,會主動提AA制。」、「 一人輪流一次,這樣才有下次見面的機會。」、「我喜歡男生多付一點點,讓人有被照顧的感覺。」達成某種眾說紛紜,無法收斂成完美公式解答的情況。

於是,後來只要有人詢問這題,我的回答就變成:「 第一次約會時,男方只要在整個過程中,以最低限度不要犯錯為目標,就是最佳解。」什麼意思呢? 第一次約會時,我傾向別安排太多行程,約在咖啡廳或吃頓晚餐就行了。對雙方而言都沒有太大壓力, 再難聊, 也就是一頓飯或一杯咖啡的時間。聊得起來,再去下一間店,聊得悶就我有事先走。

因此,關鍵的第一戰,建議選擇自己負擔得起的用餐地點,無論是咖啡廳或餐廳。不用太正式, 但也不能太隨便,非連鎖的獨立店家是不錯的選擇。兩人的共同消費預計600元上下是較保守的範圍,既不會讓女生產生壓力,男生也不會有過多的預設立場或心理負擔。不管是否希望和這個女生有下一次約會,我都會主動去買單,也是謝謝女方願意花時間和我用餐。若女生堅持要付錢,我會說:「 不如找下一間店,請我喝個飲料就可以了。」

有的男生朋友認為第一餐一定要吃得氣派、價位夠高,才能展現自己的誠意,這點倒不是絕對。費用過高的餐廳,有時反而會讓女生無所適從,畢竟有時高價餐廳代表用餐時數拉長, 服儀的嚴格要求等。對方還不確定是否喜歡你就得煩惱這些事,好像有點太辛苦? 而以男生的角度來看,也曾聽過:「 都請女生吃這麼貴的餐廳了, 為何不跟我約下一次會?」 諸如這類把餐費當成等價交換的心態,建議還是省起來,既然要請客,就請得心甘情願。

近期,也有男生朋友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 不論如何,從第一次約會開始,我堅持AA制或一人付一次,因為不想遇到不願意和男生一起分擔約會費用的女生。」這個想法倒也沒有不對,他已經找到自己在關係中不可退讓的痛點,這麼做對他而言,反而成為一種篩選機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