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地震後不只要注意居家安全!常見的6種「心理後遺症」,小心自信&社會關係被影響

4月3日早上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之後更持續發生超過7百起餘震,讓所有人都相當心慌。其實遇到地震後,很容易會有一些心理後遺症,嚴重恐影響你的自信和社會關係,一起來自我檢查看看吧!

Photo / Getty

地震後不只要注意居家安全!常見的6種「心理後遺症」,小心自信&社會關係被影響

403花蓮大地震不但震垮災民的家園,也導致多人死亡和失蹤,讓所有台灣人悲傷不已,更讓許多人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擔心隨時會有餘震發生,甚至想起當年的921大地震。其實在災難過後,不只要注意居家安全,還需要多多關注自身的心理狀態,或是多多關心週遭親朋好友,因為在經歷過巨大的災變後,很容易產生心理後遺症,我們特地請了周伯翰醫師跟我們分享這些心理後遺症包括哪些症狀。

文章授權/名日文化 文/周伯翰醫師的大腦身心保健園地

恐懼

地震可能引起強烈的恐懼和恐慌。強烈的噪音和地面的劇烈搖晃增加了經歷者的焦慮和恐懼。心中存在地震可能重複並威脅生命安全的恐懼。這種恐懼可能在地震之後持續很長時間,並引起行為和社會關係的變化。

壓力和焦慮

經歷地震及其造成的破壞可能會增加人們的壓力和焦慮。人們可能面臨擔心未來再度地震的恐懼,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擔心財務損失。這個問題可能在地震之後持續很長時間,並對心理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嚴重的憂鬱和焦慮

地震可能是生活痛苦和悲傷的經歷,導致嚴重的憂鬱和焦慮。失去親人,生活環境損壞以及失去住宿可能會使人感到不安和不舒服。這種憂鬱和焦慮可能在地震之後持續多年,並對生活品質產生重大影響。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有些人在經歷地震後可能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可能包括記憶力減退、持續的焦慮恐慌感、生理衝動和壓力感增加和焦慮。患有PTSD的人可能在工作、人際關係和日常活動中遇到問題。

日常生活的不確定性

地震可能會引起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不確定性。人們可能面臨工作安全、住房安全以及水電等基本設施的擔憂。這種不確定性可能會降低自信心和處理問題的能力。

社會關係的改變

地震可能會導致人們社會關係的變化。可能害怕未來的地震以及自己家人的安全;他們可能會謹慎地建立社會關係。

關於作者:周伯翰醫師的大腦身心保健園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