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浪漫的愛情就跟毒品一樣,對戀人的渴望是一種「天然的上癮」

沉溺在愛情中的男女渴望與至愛的人在情緒上與身體上合而為一。這種渴望是所有成癮的主要成分。想到對方時,情人心頭湧上一股愉悅感,這就是一種「中毒」。

文/《解構愛情:性愛、婚姻與外遇的自然史》貓頭鷹出版

浪漫的愛情就跟毒品一樣,對戀人的渴望是一種「天然的上癮」

戀愛上癮者

即便是一對快樂的情侶,也會表現出所有成癮特性。首先,沉溺在愛情中的男女渴望與至愛的人在情緒上與身體上合而為一。這種渴望是所有成癮的主要成分。想到對方時,情人心頭湧上一股愉悅感,這就是一種「中毒」。日漸著迷的情侶愈來愈想設法與鍾愛的人交流,這就是研究上癮行為的文獻中所稱的「增強化」。他們也過分執著地想著至愛的人,這種侵入性思考是藥物依賴的基本表現。

情侶們也會扭曲現實,為了配合對方而改變他們對事情的優先順序和日常習慣,而且常做一些不適宜、危險或極端的事情,只為了能與這特別的人聯繫或打動對方。一個人的個性甚至也因此改變,也就是所謂的「情感障礙」。確實如此,許多痴迷的男女願意為了心愛的人犧牲生命,死不足惜。和得不到毒品而飽受成癮之苦的人相同,與彼此分開的情侶飽受「分離焦慮」。

然而被情人拒絕,才是麻煩的開始。大多數被拋棄的男女經歷常見的「藥物戒斷」徵兆,包括抗議、哭泣不止、昏睡、焦慮、睡眠障礙(睡太多或太少)、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易怒和長期感到寂寞。情侶也會像成癮者一樣故態復萌。在一段關係結束了許久之後,相關的事件、人物、地點、歌曲或其他與舊情人有關的蛛絲馬跡,都能勾起回憶。這一切又激起了新一輪的渴望、侵入性思考、失控的呼喚和寫信給對方或出現在對方面前,希望能讓戀情死灰復燃。

延伸閱讀

神經科學家安德烈亞斯.巴特斯和塞米爾.札奇比較了兩種人的腦部:愉快地談著戀愛的受試者,以及注射了古柯鹼或類鴉片藥物的受試者,這些人大腦報償系統中的許多相同區域都有反應。此外,當我的同事重新分析我們對17名幸福相愛的男女所做的研究數據時,我們發現伏隔核有反應。

伏隔核是大腦中對海洛因、古柯鹼、尼古丁、酒精、安非他命、類鴉片藥物,甚至賭博、性與食物等所有成癮行為有關連的區域。深愛對方且快樂的男女,對彼此成癮。因此我負責腦部電腦斷層掃描的夥伴露西.布朗提出,浪漫愛情是一種「天然的上癮」,是幾乎所有人類都曾感受到的「正常的改變狀態」。

為了解更多與被拒絕的愛有關的神經系統,我和同事們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研究不久前才被情人拋棄的10名女性與5名男性。他們從被拒絕到接受研究的平均時間是六十三天。所有受試者的「熱戀量表」分數都很高,這是一份用來測量感情強度的自評問卷。所有人都說,他們在走路時,85% 以上的時間都在想著拒絕他們的那個人。而且所有受試者都渴望拋棄他們的對象能夠回頭。

在腦部報償系統中有好幾個區域都發生反應。其中包括與強烈浪漫愛情有關的腹側被蓋區;與深刻依附感有關的腹側蒼白球;與肢體疼痛、焦慮與壓力有關的島葉和前扣帶迴;以及與衡量得失,還有渴望、上癮有關的伏隔核與眼窩額葉皮質(或前額葉皮質)。和我們這一節最相關的是,在這些腦部區域中的幾處反應區,與渴望古柯鹼和其他毒品有關連性。簡單來說,正如我們的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數據顯示,被情人拋棄的男女,還是瘋狂愛著對方,而且也依戀著對方。他們的身心都感到痛苦。他們和滾輪裡的老鼠一樣,拚命反覆想著他們所失去的。他們渴望與拒絕自己的愛人復合,這就是成癮。

 

新書介紹:《解構愛情:性愛、婚姻與外遇的自然史》

我們為何戀愛,又為何分離?TED千萬流量人氣愛情科學專家海倫‧費雪帶你了解戀愛的演化與科學

◎歐美交友網站龍頭Match.com首席科學顧問剖析愛情經典之作

◎二十五周年全新增修,新增三萬人網路交友數據分析

◎隨書附贈費雪戀愛量表,一次了解自己是否墜入愛河,以及自己在戀愛中的人格樣貌!千古不變的調情建議:眼神交流、保持微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