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情侶吵架到底該怎麼溝通和好?你需要吵架翻譯年糕!

男、女朋友間吵架的每一句話背後都有更深一層的潛台詞你聽懂了嗎? 今天讓情慾瑪麗帶你從電影《樂來越愛你》看看如何用愛避免情侶間無謂的爭吵!
情侶吵架到底該怎麼溝通和好?你需要吵架翻譯年糕!

生活中、感情裡,誰不吵架的? 那些說從來沒有吵過架的夫妻情侶我覺得你們要嘛真的修行的道行很高,要嘛就是一定有人在忍耐。

吵架的問題小可以小到像是晚上要吃什麼,或大到我媽覺得你不會生叫我不要跟你在一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一種經驗就是有時候吵架吵一吵,一個突然停下來或是在思考下一波攻擊的時候,會突然有一種「欸?我們到底在吵什麼?」一開始吵的是A話題,後來又講到B跟C,然後現在是什麼狀況?的這種不想輸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的時候。

吵架背後的原因

其實不管爭吵的原因是什麼,我們吵的往往不是那個主題本身,不是每次都吃你想吃的為什麼都不能吃我想吃的,也不是我都對你家人很好為什麼你對我家人那麼冷淡。就像瑪麗以前在寫劇本的時候,角色的台詞往往都不只有字面本身的意思,而是角色在說出這樣的句子背後包含著什麼樣的心情與期待?

吵架怎麼溝通?

像是電影Lala Land中有一場Ryan Gosling跟Emma Stone在晚餐桌上吵架的戲,Ryan Gosling的樂團即將出發巡迴,他看似隨意的對Emma說:You should come! Emma回說他要排戲,接著Ryan Gosling引發爭吵的這關鍵一句話接著說了:

「你不是到哪都可以排練嗎?」

這樣看似無害的一句話為何會引起爭吵? 這句話其實包含著Ryan Gosling作為一個男人他不能太黏的直接說「寶貝我要你來陪我~」
何況他們之前的狀況已經有點尷尬了,但是其實這句話背後就是在說:

「我的巡迴這件事對我很重要,但我也希望你在我身邊分享我的成功跟喜悅,因為你對我來說也很重要。」

同時開始追求夢想的兩人中,Emma感覺自己已經落後必須要趕快追上,所以這時這句簡單的「 你不是到哪都可以排練嗎?」在Emma聽起來就是「你不過是個小演員,你的角色有多重要到你不能陪我?」
瑪麗真心覺得世界上如果能有潛台詞翻譯機那所有的戰爭都可以避免了。

明明應該是充滿愛意的邀請卻因為一方心中先有「現在情勢我的地位比較低下」和「以我的能力沒有辦法走到哪排練到哪」的自我價值低落的負面信念,才會扭曲了對方原本的意思。 我並沒有說這是誰對誰錯,也不是幫男生說話說他一片好意被雷親。而是我們跳脫性別跳脫身分跳脫爭吵中說出來的字句,不管是吵什麼,其實我們都只是在向對方吶喊著:

「我希望被你重視」

「我希望你認同我與我的價值就如同你認同自己一樣」,或者是

「不管我們現在的爭執點是什麼,不管誰對誰錯,我希望對你來說『我』比我們在爭執的事情重要」

所以脫下了輸贏與情緒的外衣,Ryan Gosling跟Emma Stone的潛台詞其實就是

R:「親愛的我希望你可以跟我一起去。」

E:「但是我的排練對我來說也很重要,而且你好像已經追到你的夢想了,我覺得自己落後了,而且我沒有信心我可以在你身邊還專心排戲。」

如果Emma可以把自己最真實的感受清楚的表達出來,男生也才有機會表達他的支持,像是「你可以的,不用擔心,我會在你身邊陪著你」。而不是因為自己愚蠢的顧面子而推開了給對方跟給這段感情的機會。

哇啦!你看,如果下次在爭吵時,你可以跟對方說先等等,讓你放下當下的情緒,釐清跟看見自己真正的感受,並且誠實的把這個感覺傳達給對方,不就能化解一場不必要的傷害呢?何況,對方應該是你最親密的人,不只是身體上,情緒上也應該是,一個看遍你全身的人,不也應該把自己的心打開給他看嗎?要有這個相信對方會接受你赤裸的真實情感的勇氣,才有資格說你們相愛。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六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絕對會)打你臉,但也能做你的人生明燈,

從時尚、美容、情慾、生活、娛樂到旅遊,那些讓你疑惑、臉紅、苦惱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更新六集,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Mon:生活智慧問瑪麗

Wed:臉紅情慾問瑪麗

Thu:美妝新知問瑪麗

Fri:娛樂名人問瑪麗

Sat:旅遊知識問瑪麗

Sun:時髦貼士問瑪麗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