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你能接受「開放式關係」嗎?什麼樣的人適合?這樣的感情還是愛嗎?

近年「開放式關係」越來越被情侶、夫妻所討論與接受,你跟伴侶曾有這個念頭嗎?YouTuber米鹿在新書中探討到這議題,或許能帶給你其他思考面向。

Photo/Netflix、悅知文化

你能接受「開放式關係」嗎?什麼樣的人適合?這樣的感情還是愛嗎?

文/米鹿DeerDeer《只有你能允許自己快樂》、出版社/悅知文化

「開放式關係」是一種愛的形式嗎?

讓自己在關係中的每一步都踩得踏實,對所下的決定毫無質疑。

你聽過開放式關係嗎? 是否想過自己可以接受開放式關係?某次和朋友A在拍攝影片後的閒聊裡, 談到了關於「開放式關係」的話題。開放式關係是什麼?整體而言,是不限於一對多或多對多的關係相處,即不設限彼此的交友狀態。

有人會誤認為是一個男生有很多個女朋友,但正確來說,只有在「男生」身上有開放式關係,對他的女朋友而言是單向封閉的。若以一男多女的關係來看,女方的講法應該是:「我男朋友是開放式關係,他有很多女朋友,但我對他沒有,我只有他一個。」一般這樣的狀況,女生並不算身處在開放式關係中,因為她並沒有想要」開放」,但這只是我個人的主觀認知, 和我聊天的朋友就認為:「這樣女生還是在開放式關係裡啊, 因為在『 她與男友的關係裡男友朝外的關係是開放的』 所以就算是開放。」這麼說也沒錯, 也許是我下意識中覺得對男女間的狀況不算公平吧!

開放式關係, 處理的也許是越來越碎片化的情感需求, 如同現代社會中,時間被人們切得越來越零碎, 因此讓更多人選擇斜槓多工的生活。那麼情感的切割,在未來的幾年裡是不是會逐漸成為更多人的選擇與可能性?曾和一位身處開放式關係的女性朋友L聊過這個話題。

L的另一半在剛認識時就已表態, 自己正處於開放式關係中, 原本L不太理解為什麼人會需要這樣的情感模式, 但她還是決定嘗試幾個月。

她說:「後來我覺得這樣也蠻自在的, 我知道自己工作很多、事業心很強, 前兩任男友總是因為我工作太忙沒時間陪他們, 或要經常出差而吵架。但這次不會,剛好找到適合彼此的相處頻率。」

雖然後來他們並沒有交往太久, 因為非單一性伴侶與相處時間多寡等因素, 終究還是分手了, 但對當時的L而言, 這樣的關係確實解決了她與伴侶間某部分的相處問題。

A問我:「開放式關係算是愛嗎? 什麼樣的人適合開放式關係?」

我說:「開放式關係當然算是愛的一種, 愛有很多種形式,它並不需要透過絕對主觀或客觀的想法來決定,只要你認為是愛,那就是愛。」

什麼樣的人適合「開放式關係」?

只要你確定自己想要這樣的關係,心中並沒有感受到任何的委屈或勉強配合,讓自己在關係中的每一步都踩得踏實,對這個決定毫無質疑,有能力與覺悟達成這樣的條件,那麼你就是適合的人。別說開放式關係,其實各式各樣的關係或決定,都應該如此。

而在後來的思考與想像中,我開始把過往「部落」的概念與「開放式關係」進行聯想。部落的概念是什麼?有人負責打獵、有人負責織布、有人負責管理。我們都同時屬於「部落」 這個組織, 但卻不屬於任何一個單獨的個體。把部落為了生存的分工,轉化成開放式關係中,每個人都得負責某部分的情感需求,生存需求若能同時被多人分擔與支持,為什麼情感需求不行? 

工業化時代帶來了專業化的分工,那麼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後人類在情感面,是否也會產生更多複雜且難以定義的渴望?若現在問我,是否願意或準備好進入一段開放式關係?我無法回答,也不能給出一個準確的答案。

只能說,現在的我,比從前更加理解這個概念與它的優勢,但關於那些伴隨而來的嫉妒、控制、不被愛、不能占有,我想我還沒準備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