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人物專訪

金馬60|《(真)新的一天》最佳攝影,余靜萍:「每一部我拍攝的電影,好像都在閱讀每一個人,或是每一個故事的一本生命的書!」

余靜萍說她不要妝髮,如果要把她變成別人,她就不給拍了。下午兩點半準時,她推開攝影棚的門,穿著黑色牛仔褲和T恤一身輕快獨自進棚。「我平常拍別人,現在就覺得被拍,很尷尬啊!」身為唯一入圍60屆金馬「最佳攝影師」的女性攝影,她微微一笑:「就是這個樣子,是男是女沒有特別差別,我想其他人應該也是這樣想的嘛。」採訪余靜萍,有兩個字在她話中兜來轉去,自由與純粹。她把腳半盤在椅子上又放下來,神情無拘無束,說女性攝影師沒什麼特別,唯一不同的是她給自己不懂的空間,她的影像世界裡,沒有特定規矩,「會找我來拍,應該是想看不一樣的東西,不同常規的那種。」這回以最佳攝影入圍的是電影《(真)新的一天》,由陳宏一執導,李銘忠聯手新世代演員王碩瀚、虹茜演出。這部片打散章節仿擬金魚記憶,黃暖與冷藍時空穿插。「片名叫『新的一天』就是因為,你不會知道接下來的一天,會是什麼樣子。」電影探討更多的是人如何回到純粹,一個只相信自己的世界。與一般觀眾理解的拍攝手法不同,片中用單色調講述現在進行式,倒述回憶卻用鮮明色系,拍攝場景在高雄,余靜萍用「糖果感」形容這樣的色彩,「一開始拍攝就定調這種方式,回憶是屬於年輕人的回憶,所以就讓色彩這樣呈現。」
收藏
美麗佳人編輯部

美麗佳人編輯部

編輯

美麗佳人編輯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