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白頭髮有機會長回黑髮?拔1根長3根?黑髮產品有效嗎?醫師告訴你解答

白頭髮不只是上了年紀的人會有的煩惱,事實上不少人因為遺傳,或是壓力極大的情況下,都容易冒出白頭髮。至於白頭髮的迷思,看醫師怎麼說?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Photo/unsplash.com

白頭髮有機會長回黑髮?拔1根長3根?黑髮產品有效嗎?醫師告訴你解答

專業諮詢/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

迷思1:一夕白髮是真的嗎?

解答:有可能!電影《白髮魔女傳》中,女星林青霞在片中一夕之間白了頭,其實現實中也可能發生。

賴睿昕說明,人在重大的情緒轉變,或是極度悲傷、壓力極大的情況下,確實有可能一夕白頭。中醫觀點認為,「肝失疏泄,肝藏血,而髮為血之餘」,極度的情緒起伏變化,如抑鬱、憤怒,可能影響頭皮的血流狀況,產生氣滯血瘀,引起頭皮毛囊的酪氨酸代謝紊亂,當毛囊無法獲得適當的營養,就會影響黑色素細胞及角質細胞的正常運作,造成黑色素快速凋謝死亡,因而產生白髮。

迷思2:白頭髮有機會逆轉長回黑髮嗎?

解答:視狀況。賴睿昕分析,如果長白髮的原因,是家族基因遺傳或年紀衰老,當然無法逆轉。但如果長白髮是其它因素所造成,例如,生病、情緒、壓力、抽菸、喝酒、營養不足等,其實只是黑色素細胞暫時凋零,而毛囊依然健康,只要將不良的因素排除之後,藉由調整飲食、生活習慣,仍有機會長出黑髮。不過,原本已經變白的頭髮,就不可能再變回黑髮了,但新長出來的頭髮還是黑色的。

迷思3:別拔白頭髮,當心長不出頭髮

賴睿昕提醒,拔頭髮並不能讓白頭髮不再長,長白髮千萬不要用拔的,拔頭髮會損傷毛囊,加速黑色素細胞凋亡,也會導致毛囊炎、甚至是毛囊纖維化,嚴重可能再也長不出頭髮,最建議的方式是將白髮從根部剪掉,盡量保護頭皮及毛囊的健康。

迷思4:市售許多長出黑髮的產品,真的有效嗎?

市售長黑髮的產品,無論是洗髮精或精華液,主要是透過活化黑色素細胞,繼續製造黑色素,使頭髮長出黑髮。

賴睿昕說明,如果黑色素細胞已經老化、甚至凋亡,或是毛囊萎縮、死亡,例如:老化、基因遺傳等原因,就會停止製造黑色素,無法讓黑色素細胞再度活化,當然再也無法長出黑髮。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