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年輕人也會長白髮5大原因!醫師傳授多吃「這些」食物,預防提早長白髮

根據醫學統計,正常情況下,不論男女大約30歲開始,會長出第一根白頭髮,所以年輕人忽然冒出白髮,並不是異態;到了50歲,超過半數的人會長白髮;60歲之後,白頭髮就會大量冒出來了。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Photo/unsplash.com

年輕人也會長白髮5大原因!醫師傳授多吃「這些」食物,預防提早長白髮

專業諮詢/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

頭髮顏色除了受到基因遺傳決定,也與毛囊健康有關;然而,老化、壓力、不良生活習慣等種種因素,都會讓黑髮漸漸變白髮。

年輕人也會長白髮5大原因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黑頭髮上的色素是以酪胺酸為原料,經過一連串的複雜的化學變化,最後成為黑褐色素或真黑色素,亞洲人之所以有濃密的黑髮,就是由於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會大量製造黑色素。正常情況下,隨著黑色素細胞老化,製造的黑色素減少後,黑髮就會變成白髮。

1.基因遺傳

白髮其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紀輕輕的人也可能一頭白髮;如果25歲之前,就出現白頭髮,即是「早發性頭髮白化」,也就是所謂的「少年白」。

從醫學觀點來說,黑髮變成白髮或灰髮,都是黑色素日益減少的結果。賴睿昕表示,「少年白」的主因是基因遺傳,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會減少得比較快;人在出生時,基因就決定了的黑色素何時會逐漸遞減、遞減速度等,有些人可能20多歲就長白髮,有的人到了5、60歲,頭髮依然是烏黑亮麗。

2.罹患疾病

白髮可能是疾病的警訊。賴睿昕舉例,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肝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白化症、貧血、憂鬱症、營養缺乏等,都可能導致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提早死亡,造成年紀輕輕就出現白髮。

3.營養不良

頭髮的健康需要均衡營養,不當節食或某些疾病等原因,導致蛋白質缺乏、維生素B12等營養不良,特別容易提早長白髮。

4.熬夜、過度勞累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白頭髮與人體內臟功能密切相關。賴睿昕指出,毛髮的營養雖來源於肝血的充盈,但其根源來自於腎,長期熬夜、睡眠不足或過度疲勞,都會容易引起腎虛,導致氣血不足,造成內臟功能失調,使頭髮得不到滋養,變得稀少、枯萎、缺乏光澤,從而過早出現白髮,甚至掉髮、禿髮。

5.抽菸、喝酒

抽菸、喝酒會在體內累積大量自由基,而自由基會傷害毛囊內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能力,以及黑色素細胞DNA自我修復能力;一旦黑色素細胞過早老化,到最後就無法產生黑色素,白頭髮就長出來了。

7招預防提早長白髮

1.均衡飲食

飲食多補充維生素B12、泛酸、葉酸等維生素B群,以及蛋白質、鐵、鋅、鈷等微量元素,適當攝取肉類、蛋類、海鮮、綠色蔬菜、豆類及堅果等食物。

2.黑色食物

中醫認為,「以色補色、以形補形」。多吃黑色的食物,能使頭髮烏黑,讓白髮逆轉,例如:海帶、黑芝麻、黑豆、黑米、桑椹、黑色覆盆子等,都能補養肝腎,對於養護秀髮有所助益。

3.養血食物

紅肉如牛肉、羊肉,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綠花椰、芥藍、川七葉、紅莧菜,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蛋、魚、雞肉、豆類、酪梨。

4.晚間11時前入睡

中醫觀點認為「臥則血歸於肝」,睡覺時,肝血會回流,使肝血充足,頭髮變烏黑。賴睿昕建議,晚間11時前就要上床休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兩經子午流注的時間,順利進入睡眠狀態,可以幫助養血、生髮及烏髮。

5.正確洗髮、吹髮

洗頭時,盡量輕揉;使用吹風機時,避免貼近頭皮、溫度不可過高。

6.注意清潔、防曬

游泳池中的氯,會傷害毛囊,游泳時應戴泳帽,並及時沖洗;注意頭皮防曬,減少過度日曬、陽光紫外線傷害。

7.避免過度染燙

減少頭髮染燙的次數,染髮要間隔3個月,燙頭髮則應間隔6個月以上。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