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還來得及!中醫師親授「存髮術」留住秀髮,壓力大、熟齡、產後必看!

韓國髮品品牌《呂Ryo》觀察市場多數民眾都是遇到頭髮、頭皮問題才開始補救措施,他們攜手中醫師杜丞蕓針對常見頭皮問題族群提供好上手的日常按摩和食補「存髮術」。
還來得及!中醫師親授「存髮術」留住秀髮,壓力大、熟齡、產後必看!

頭皮日常養護就很重要

以中醫的理論來看,民眾因為所處人生階段不同,身體狀態也會內外影響,尤其肝腎和頭髮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肝腎失調、血氣不足,頭髮自然就無法牢固,專精於婦科護理的中醫博士杜丞蕓醫師也分享:「從臨床反饋來看,我們觀察到頭皮問題討論求診,通常都是等到頭髮要掉了、白了才開始積極應對。其實民眾的生活行為跟頭皮健康息息相關,我們常會擔心老年肌少症就運動累積健康、擔心退休生活就日常儲蓄累積財富,但對頭髮卻沒有儲蓄觀念。此次提出存髮術,就是希望以中醫的角度,提供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民眾,日常養護的存髮策略,民眾可以選擇符合自己生活情境的方式,將存髮融入生活習慣中」。

壓力大族群

中醫師分享:「年齡介於25~35歲族群之間最常面臨壓力大、作息不穩定,導致的內分泌失調、身體氣虛、血虛及肝血不足,因而皮脂腺分泌增加,產生油頭、頭皮屑,而氣血疏導失常,則會有嚴重落髮症狀。」針對壓力落髮、油水失衡的頭皮問題,飲食方面關鍵口訣是忌口油炸、鹹膩、重口味、菸酒等刺激性食物外,也可以選擇養髮小零嘴如堅果類、杏仁茶、芝麻糊、紅棗乾、龍眼乾等;再搭配90秒的頭皮紓壓按摩術:使用頭皮精華按摩頭皮側、後、上針三穴位各30秒。

產後媽媽

媽媽們經歷懷孕、生子,賀爾蒙改變以及生產失血、疲勞、壓力及焦慮的等身心靈狀態的劇烈變化,中醫師分享:「生產後對女性身體變化影響很大,跟產前的頭皮保養必須有所區別,補氣、養血,穩固頭皮停止落髮尤為重要」,飲食建議可以多補充含鐵、含鋅的食物,牛肉、菠菜、番茄等,或是可以料理花生玉米排骨湯、何首烏當歸雞湯來補血,適量選用海鮮食材來補鋅。也推薦洗髮可使用含有人蔘、栗子內殼、五味子提取物的滋養韌髮洗髮精敏感性頭皮適用,搭配呂滋養韌髮 養髮精華液平均使用於頭皮,並直接使用瓶身上方的按摩棒設計,按壓包含角孫穴、率谷穴、風池穴、翳風穴、太陽穴五處,不但可以防脫髮、還可以有效強化髮根。

熟齡期養髮

熟齡族最常面臨的狀況總是,髮線變高、落髮、頭皮乾澀、出油頭皮味、頭髮變細或變白等問題,中醫師分享:「面對這群代謝變慢、身體機能變差的族群,最關鍵的頭皮應對策略就是,從生活、飲食到頭皮營養的補充,都需要一起調整。」食補方面,建議要從營養含量高的內臟跟魚肉開始,另像是堅果、紅棗龍眼茶、黑白芝麻糊可以增加頭皮健康。熟齡族群的頭皮按摩,可強化頭頂的四神聰穴及百會穴,洗髮後輕輕按壓,活絡氣血、增強記憶力。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