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3部位冒白髮,小心是健康出狀況!多吃黑色食物、按摩頭皮,專家親授4招助養黑髮

隨著年紀增長,白髮的出現常被視為智慧的象徵、歲月的淬鍊,不少女星包括舒淇、林熙蕾、大小S等,都曾大方曬出自己的白髮,甚至好萊塢也吹起一股白髮風,像是海倫米蘭(Helen Mirren)、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等明星也都頂著一頭白髮亮相。

Photo/Unsplash、小紅書、Text/Lizzie、Edit/fish

3部位冒白髮,小心是健康出狀況!多吃黑色食物、按摩頭皮,專家親授4招助養黑髮

長白髮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奎祐

長白髮不一定是衰老跡象,特定部位的白髮可能是反映身體狀態,壓力大、飲食不均皆有可能是原因。究竟不同位置的白髮反映了什麼狀況?幾歲長白髮是正常現象?除了染,還能透過其他方法來預防、改善白髮嗎?

大概何時會開始出現白髮?

《素問》上古天真論說:「女子五七(即35歲),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42歲),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而男子則是六八(即48歲),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因此,女人大概在42歲前後開始出現白髮,男人則是48歲左右。

此外,由於荷爾蒙的影響,男女出現白髮的位置及先後次序也會不太一樣。女生通常會由髮線中間(即頭頂分線)開始往外生長;男生則是先從兩鬢,其後到頭頂,慢慢延伸至頭頸、鬍子,以及身體其他部位。

不過每個人出現白髮的時間,還是會依基因的不同有早有晚。如果年紀輕輕就出現白髮,也可能和遺傳、營養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或壓力等有關。

3個白髮位置看健康狀況

中醫講:「髮乃血之末」,指人體營養供應不足就會產生白髮。但從長的不同位置,可以反映不同的身體問題嗎?

醫師解釋,人體總共有12條經絡,其中任督二脈及手足三陽經交會於頭部,不同的經絡分別連接著不同的臟腑,因此根據經絡循行的路線,哪裡冒出了白頭髮,就能對應是哪個經絡出了問題,進而了解是哪個臟腑失衡。

1.鬢角:肝膽火氣旺

鬢角部位有「足少陽膽經」及「手少陽三焦經」兩大經絡通過,因此若是鬢角集中出現白髮,代表可能是壓力大、情緒低落、作息不正常導致。鬢角部位能反映出肝膽器官的健康狀況,若是肝膽火氣旺、血氣不足都會加速白髮的生長。

症狀:睡覺多夢、脾氣暴躁、眼睛酸澀等。肝火旺盛則是容易眼睛出現血絲、舌頭偏紅、偏暗等。

建議:半夜11點是膽經循行的時間,建議11點前入睡,保持規律作息、充足睡眠,並尋找適當管道排解自身壓力。平常多按壓陽陵泉穴和太衝穴,可以疏通膽經。多吃養肝血的食物,例如枸杞、紅棗等,也可以幫助睡眠。

2. 前額:脾胃失調

前額出現白髮以中醫觀點來看,主要和脾胃相關,因為前額是「足陽明胃經」通過之處,這類人常見的問題有像是喜歡吃冰冷食物、平常飲食不正常、不當減肥等,又或是剛術後、身體還處在虛弱狀態者,這些原因都能讓脾胃功能無法正常發揮。

另外像是平常用腦過度、思慮傷脾者;或是婦女產後、流產大量失血造成的氣血虛弱等,也都有可能出現前額長白髮的情況。

症狀:腹脹、腹痛、四肢冰冷,有時還會伴有口臭、食慾過旺或四肢浮腫等。

建議:平常多補充平性、溫性的食物,如南瓜、地瓜、胡蘿蔔,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養出強健脾胃。多按摩足三里穴(膝蓋髕骨外側下,約4指寬凹陷處),能有助氣血循環。

3. 頭頂及後腦勺:腎氣虛弱

頭頂及後腦勺是「督脈」所經之處,與腎經、膀胱經有關,如果此處常冒出白髮,便可能和腎虛、腎氣不足有關,這類人常見的問題有像是愛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過度勞累、情緒易緊張等。

尤其女性在更年期時,通常會有腎氣虛的表現,因此後腦部位也容易有白髮、掉髮的現象。

症狀:頻尿、夜尿、頭脹、腰痠、經期時容易腰痠、經量特別少等。

建議:平時多吃一些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核桃、韭菜、蝦、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補腎養腎的作用。同時也可以搭配一些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如健走、慢跑,幫助腎臟代謝。

不過醫師提醒,白髮生長位置只是參考,要斷定一個人的健康,臨床上還要搭配其他症狀來判斷,例如觀察舌脈、脈診等,再來判斷病人的體質會更為精準。

要如何避免白髮一直增生?

1.生活規律:

充足的睡眠、規律的作息習慣搭配適度的運動都可以加強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進而減少白髮的增生。

2.釋放壓力:

要盡量緩解自己的精神壓力,找出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像是聽音樂、運動、看電影、或是找朋友傾訴都是不錯的選擇。

3.均衡營養:

平日的飲食,食物的攝入應養成以清淡為主的習慣,應避免辛辣、甜膩油膩刺激性、以及冰冷類的食物,飲食保持營養均衡,包括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均衡攝入。

4招推薦助長黑髮、降低染髮頻率

中醫講求氣血循環,若能補益氣血,頭髮涵養的能量足夠,就有機會重新長出黑髮,或者減少白髮的增生,降低染髮頻率。4招推薦:

1. 多吃黑色食物:

以中醫來說,認為腎主「黑」,而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有補腎固齒烏髮的效果,因此想要頭髮烏黑有光澤,建議可以多吃這些能補腎、養血的黑色食材,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棗、紫菜、海帶、桑葚等。

2. 輕敲、按摩頭皮

用指腹輕敲按摩頭皮,特別是頭頂上的「百會穴」(兩耳往上交會至頭頂處),是身體經絡陽氣交匯之處,具有補氣的功效,有空時不妨多多敲打按摩,促進頭皮的氣血循環。

3.補充營養素

除了黑色食物外,其他有助養黑髮的營養素包括優質蛋白質(如蛋、魚肉、雞肉等)、鐵(如玉米筍、莧菜、豬肝等)、花青素(如茄子、葡萄、草莓、櫻桃等)。

4. 木梳向後梳頭

中醫有句話說「頭髮宜常梳,不宜勤沐」,指常梳頭比常洗頭好,因為梳頭可以活絡頭部的經脈,刺激頭部氣血循環,預防白髮。但建議不要使用塑膠梳子,容易產生靜電,拉扯頭髮、使頭髮打結,建議可選用木頭或牛角材質的梳子。

【同場加映】想讓白髮黑回來?建議可多吃以下食物:

  1. 01. 核桃—不飽和脂肪酸:日常吃核桃有助於抗衰老以及補充營養,能保持頭髮烏黑亮麗。
  2. 02. 猴頭菇—高蛋白、低脂肪:位頭髮提供足夠的養分,幫助改善白髮問題。
  3. 03. 山藥—維生素、氨基酸:具有滋補功效,延緩衰老,還能改善白髮問題。
  4. 04. 奇異果—維生素C:補充水分,可防止髮質變差、頭髮變白。
  5. 05. 紅棗—鐵元素:有時候長白髮是因為氣虛體弱,應多吃紅棗,滋補效果佳。
  6. 06. 百香果—維生素C膠原蛋白:可以改善髮質和提升亮澤感,讓髮絲更健康。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