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一年四季手腳冰冷怎麼辦?寒涼症究竟知多少?

就算男友每天把你當奶茶一樣捧在手心,也不能改變你總是手腳冰涼的事實,它就像最冷酷的魔咒,連夏天都難逃一劫,更別提嚴寒的冬天會多麼囂張。

Edit/ Wen Photo/ 達志影像、Brett Sayle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598464/

一年四季手腳冰冷怎麼辦?寒涼症究竟知多少?

就算男友每天把你當奶茶一樣捧在手心,也不能改變你總是手腳冰涼的事實,它就像最冷酷的魔咒,連夏天都難逃一劫,更別提嚴寒的冬天會多麼囂張。面對身體由內而外散發出的寒涼,究竟該怎麼正確「取暖」?其實只要簡單的按摩,就能給身體帶來好比Cashmere的溫暖~原來寒涼症也分不同類型!你的寒涼部位是哪兒呢?

你的身體哪個部位的熱量更容易散失?據此可以判斷寒涼症的類型!

【身體中心部位寒涼】多見於下述人群:

●手腳溫暖

●交感神經功能較弱

●小腹、上臂、大腿及腰部寒涼

這種情況屬於內臟型寒涼症,通常如果身體感受到低溫,那麼交感神經就會發揮作用使體表血管收縮,熱量就不易散失。然而該類型的人副交感神經比較敏感,交感神經則無法正常發揮作用,從而導致熱量過度散失,身體寒涼直至身體中心部位的內臟。

【四肢末端寒涼】多見於下述人群:

●飯量較小

●運動量較小

●容易精神緊張

●正在節食減肥

多見於正在節食減肥的年輕女性。進食少、缺乏運動、代謝水準低等原因導致熱量無法產生,整個身體的熱容量較小。由於交感神經過度敏感,一旦被冷空氣包圍,在防禦反應的作用下手腳部位的血管就會收縮, 從而使手腳變得冰冷。


【全身型寒涼症】多見於下述人群:

●基礎代謝水準低

●胃腸功能差

●整個身體都感覺寒涼或者反而根本沒有寒涼症自覺症狀

因為代謝水準較低,所以基礎體溫下降,內臟功能低下,因此該類型整個身體的熱容量最低。由於全身都比較寒涼,並沒有熱量不均現象,所以有時反而感覺不到冷(隱性寒涼症)。多見於有黑白顛倒等不良生活習慣的人以及老年人。

【下半身寒涼】多見於下述人群:

●腿部血液迴圈不良

●大汗淋漓

●腰部周圍有異常

●頭暈腦漲

這種類型的人身體整體的熱容量正常。但因為血液瘀滯,及腰痛等原因,流往腿部的血流減少導致下半身寒涼。因腿部血管狹窄,血液無處可去而上湧,於是頭昏腦漲形成“寒涼型頭暈”。

無論哪種類型的寒涼症,“熱量不足”都是一大要因!

身體在不斷進行的“產熱”、“送熱”和“放熱”操作=體溫自我調控

人保持體溫恒定有一個前提條件,那就是在體內生產熱量並通過血液將熱量順利輸送到身體各處。此外,還需要適當釋放熱量,不讓已參與迴圈的熱量聚積於體內, 從而導致體溫過度升高。如果這個迴圈過程被打亂,那麼人的身體就會感覺寒冷。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