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冬天這樣喝 不但無法禦寒反而肥嘟嘟?營養師提出「自暖系飲食法」既能滿足味蕾不發胖又可以暖呼呼

冷冷的天氣,就想來一杯熱呼呼的飲料,但你喝進去的飲料真的能幫你抵擋寒意嗎?是否時常疑惑為什麼剛喝完熱飲卻依舊冷颼颼?或是擔心飲料中的糖分熱量讓你身材走山?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營養師以自身門診經驗提出了「自暖系飲食法」,讓冬天的妳可以盡情喝著暖心熱飲也不必害怕發胖。
冬天這樣喝 不但無法禦寒反而肥嘟嘟?營養師提出「自暖系飲食法」既能滿足味蕾不發胖又可以暖呼呼

Edit/fish Source/Pinterest、instagram @朴信惠、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營養師

趙函穎營養師說,冬季常見兩大極端群族:重度嗜甜,習慣以巧克力牛奶、奶茶等高熱量飲品暖身的「螞蟻人」;與擔心身材,攝取低熱量咖啡因飲料取暖的「虛暖族」,這兩種冬季飲品喝法,其實都潛藏了讓你身材走樣的危機!

想要暖暖過冬,趙函穎建議以「自暖系飲食法」在取暖與美好身型間取得平衡,她進一步說明,自暖系飲食法是以人體攝食後透過食物營養素來產熱的原理作為基礎,藉由補充具特定營養素的飲品加乘溫暖效果,其中一般人夏天常喝的高纖豆漿,在寒冬時就可以加熱飲用,便能獲得禦寒必須的植物性蛋白質、卵磷脂、優質醣類等基礎營養素,進而提升人體「自暖力」,相較於大家入冬時偏好的高糖與咖啡因飲品,是更能有效暖身而且不發胖的選擇。

趙函穎營養師舉過去門診案例為例,一名29歲妙齡OL因為本身就是怕冷體質,所以常常會藉由喝熱飲溫暖身體,愛美擔心身材走樣的她,從不跟同事一起訂含糖飲料及下午茶甜點,覺得冷的時候就選擇熱黑咖啡來取暖,她認為黑咖啡沒熱量應該不會發胖,最高紀錄一天就喝了5杯熱咖啡,然而一個冬天下來,除了怕冷的體質越來越明顯,室內羽絨大衣及暖暖包都不敢離身,出去室外還要加穿三件毛衣,除此之外,睡眠品質下降,時常感到疲勞,甚至無時無刻覺得飢餓想大吃,體重在三個月內竟爆增10公斤,讓她非常困擾。

趙函穎解釋,這名OL跟許多愛美女性朋友一樣,為了想維持身型而使用極端方式控制飲食,養成體虛怕冷又難瘦的體質,也因為營養觀念不佳造成兩大問題:(1)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三大營養素攝取不均衡,缺乏產熱能原料,影響人體「自暖」作用的運作、(2)攝取大量咖啡因加速代謝,不僅讓夜間睡眠品質不佳,讓身體代謝失衡之外,反讓饑餓感大增,容易因為太飢餓在下班放鬆後,有情緒型失控大吃的現象,導致體重直線上升難以控制。

於是,趙函穎營養師結合門診經驗,將兩大錯誤極端飲食法調整為人人都能簡單仿效的「自暖系飲食法」;趙函穎強調,兼顧暖身效果與身材體態的「自暖系飲品」,需要同時符合三大條件:(1)有充足產熱營養素:含有可產生熱能的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三大營養素、(2)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提高飽足感、延長胃排空時間,避免不小心攝取太多產熱所需之外的熱量、(3)飲品一份熱量盡量控制在200大卡左右。

超商就可以便利取得的高纖豆漿因含有三大產熱營養素:植物性蛋白質、優質醣類、卵磷脂等,以及水溶性膳食纖維,冬天還可以直接微波加熱喝,無論是點心或消夜時間,適量補充都是非常適合的自暖系飲品。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