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有注意過妳的經血顏色嗎?中醫師指出這5種顏色代表身體健康有狀況!

生理期來的時候有些女性會感到不舒適很煎熬,但如果能夠好好把握這段時間,觀察自己的經血顏色,也可以了解身體是否健康,或是出了問題,然後再對症下藥。
有注意過妳的經血顏色嗎?中醫師指出這5種顏色代表身體健康有狀況!

Source/www.marieclaire.com.hk、 Photo/ Internet、Pinterest

根據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譚莉英博士所述,女生生理期時的經血顏色大致可以分為5種,分別是:淡粉紅、鮮紅、暗紅、淺啡及深咖啡色(近啡黑色),這5種顏色其實都在反映妳的健康狀況,就讓我們趕緊來看看!

1. 粉紅色
因為腎虛或氣血不足而讓月經的份量和顏色不足,症狀為手腳冰冷、頭痛、易累、嗜睡和腹痛。

2. 鮮紅色
那代表血太熱,有可能是肝火旺,也有可能腎偏熱症,症狀為手腳麻痺、頸部僵硬,以及皮膚刺痛。

3. 暗紅色
是肝的問題,因為肝本身是主血,也有可能是寒症所致。不過若暗紅色的情況一直持續有超過3天以上,便有可能與子宮肌瘤有關,一般來說從月經就能看出子宮肌瘤的症狀,如果發現有暗紅色血又持續很多天,建議及早治療。

4. 淺啡色
是受涼或婦科發炎引起的,很有可能是陰道感染的預兆。

5. 深咖啡色啡黑色
可能是屬於血瘀、循環不良的問題,當然其他問題如腎虛、肝鬱等也有可能會出現類現象,還需要搭配舌象、脈象,問診是否有經行疼痛、血塊較多、腹脹、胸脹等症狀才能確診。遇到這種情況,臨床上也會考慮是否有上述內分泌失調、子宮炎或卵巢發炎,也有可能是子宮異常出血、營養不良等問題。

那麼,究竟怎樣的血色才叫正常,就是一般紅色,當然,肉眼觀看不能夠100%保證準確或目測到是哪種顏色,但要是發現身體最近老是不適,便應該多留意一下了。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