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牙齒矯正」新攻略!5種方式優缺點大解析 必做4招擺脫「歪斜齒」

多數國人有程度不等的牙齒咬合排列不整問題,包括:暴牙、戽斗、齒列不整、牙縫過大,或是錯咬、深咬、開咬等上下顎咬合不正,而牙齒矯正就是大多數人最優先選擇的解決方式。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牙齒矯正」新攻略!5種方式優缺點大解析 必做4招擺脫「歪斜齒」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賴智信

牙齒咬合不正與遺傳有關

正常情況下,牙齒咬合時,上下排的牙齒應是密合排列。牙齒咬合不正除了與先天的基因遺傳有關外,後天因素如用口呼吸或口腔不良習慣,容易導致上排或下排牙齒凸出;或是有齲齒、牙周病等,也容易造成牙齒間縫隙過大、甚至缺牙等情形,都可能影響齒列。

牙齒矯正是利用矯正器重新排列牙齒的位置,回復牙齒正確排列及咬合,主要目的是改善牙齒美觀,也能改善臉型的不協調。但對於臉型修正其實只有微調的效果,僅能改變口輪周圍約3~4mm,想要改變完全臉型,還是必須接受正顎手術。

牙齒矯正改善美觀 還能預防齲齒、牙周病

事實上,透過牙齒矯正整齊齒列,還能幫助牙齒清潔,達到降低發生齲齒、牙周病及牙齦炎的效果。另外,也能改善咀嚼功能、發音,以及打呼睡眠的問題,好處可不少。

牙齒矯正不分年齡,建議10~16歲青春期,是最適合牙齒矯正的年紀,掌握治療黃金時機,就能有效縮短矯正時間,治療結果也較為理想;如果是成年之後,才接受牙齒矯正治療,因為上下顎骨架已定型,就會拉長治療的時間,大約是2~3年,效果則會因人而異。

目前牙齒矯正的方式,主要有傳統矯正器、自鎖式矯正器(戴蒙矯正器)、舌側矯正器以及數位隱形矯正器,總共4種類型:

傳統矯正器

傳統矯正器為固定式矯正器,分為金屬及透明2種,每顆牙齒上都附有不銹鋼矯正器,利用橡皮圈或金屬鐵絲固定每顆矯正鐵線,達到牙齒排列整齊的效果,由於橡皮筋容易彈性疲乏,患者需要定期回診更換調整。

缺點是矯正鐵線較為堅硬,拉力較強容易有異物感及不舒適感,影響說話及進食,也容易刮傷口腔內膜,且金屬矯正器置放在牙齒正面,相當明顯有礙美觀,又俗稱「大鋼牙」;由於較不容易清潔,有可能增加蛀牙的機會。

要注意的是,配戴傳統透明矯正器要避免過度用力咬合,以免造成矯正器碎裂。另外,材質為陶瓷或樹枝的傳統透明矯正器,也比較容易被染色。
傳統金屬矯正器
平均矯正時間:2年。
費用:8~12萬元。
傳統透明矯正器
平均矯正時間:2~2.5年。
費用:10~14萬元。

舌側矯正器

舌側矯正器通常為金屬材質,也是屬於固定式矯正器,矯正原理與傳統矯正器相同,不同的是矯正器置放在舌側,因此不影響美觀,但更難以清潔口腔。缺點是容易刮傷舌頭黏膜,也容易講話會大舌頭。
平均矯正時間:2~3年。
費用:20~25萬元。

自鎖性矯正器

自鎖式矯正器是在矯正器上加裝小閘門,每顆矯正器就像小開關,直接扣合即可固定矯正鐵線,不需要藉由橡皮圈固定矯正鐵線,即可將矯正器保持在適當位置,因此矯正器大小比傳統矯正器小,矯正時間大約可縮短半年。由於拉力較小可減少摩擦力、降低疼痛感,但仍可能造成口腔內膜刮傷。
平均矯正時間:1.5~2年。
費用:14~16萬元。

數位隱形矯正器

數位隱形矯正器為活動式矯正器,需要客製化製作類似牙套的透明矯正器,必須每2星期自行更換下一階段的新牙套,每6星期回診追蹤即可,循序漸進將牙齒排列整齊,所需療程週數與牙套數量因人而異,建議單日至少配戴22小時以上,以免影響牙齒矯正效果及拉長治療時間。

數位隱形矯正器為塑膠材質,不容易造成刮傷口腔黏膜及舌頭的問題,且具有配戴方便、舒適、容易清潔等優點,但不適用於齒顎問題較嚴重者使用。
平均矯正時間:1.5年~2年。
費用:25~30萬元。

牙齒矯正需不需要拔牙?

牙齒矯正並非一定要拔牙,通常需要拔牙的患者是牙齒沒有空間矯正,例如:牙齒擁擠、嚴重暴牙,一般來說平均拔除2~4顆,拔牙顆數因人而異。若是需要拔牙時,務必與醫師討論,才能達到良好的齒列整齊效果。

進行牙齒矯正期間,可能因為牙齒清潔不易,不但會增加蛀牙的問題,也可能影響牙齒矯正的效果,潔牙時務必要仔細清潔牙齒及矯正器,除了是用一般牙刷,也應使用牙間刷、牙線,或是牙齒矯正的專用牙刷,幫助加強牙縫的清潔。

配戴維持器 才能長久維持整齊齒列

完成牙齒矯正後,可能因為個人的不良咬合習慣,改變矯正後的牙齒排列,因此仍需持續配戴維持器,進行口腔動態矯正,幫助平衡口腔肌肉慣性等軟組織的力量。一般來說,移除矯正器後第一年,建議24小時配戴維持器,第二年後每晚配戴即可,最好是終身配戴,才能長久維持整齊的齒列。

4招完勝「歪斜齒」

1.評估口腔狀況:如果有齲齒、牙周病、缺牙等問題應先處理,才可以進行牙齒矯正。
2.完整術前評估:接受一系列詳細完整的牙齒評估,包括:環口全景X光、側顱X光片、口內外照相記錄及全口模型記錄,才能做出最正確的矯正判斷。
3.與醫師充分溝通:應與醫師充分溝通期望改善的程度,依照患者個別條件與狀況,決定採取何種牙齒矯正方式,才能達到滿意的治療結果。
4.按時回診:牙齒矯正期間,應依照醫師指示,按時回診追蹤,根據個人狀況調整。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