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10招教妳預防尿失禁!每4人就有1人因為打噴嚏、咳嗽不自主漏尿…女性說不出口的祕密,別再忍

根據國內統計,平均每4名女性,就有1人曾有漏尿的經驗;尤其年齡越高愈容易有尿失禁問題,45歲更年期後,更有超過7成老是抱怨頻尿、漏尿,還因此擔心害怕而不敢出門。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10招教妳預防尿失禁!每4人就有1人因為打噴嚏、咳嗽不自主漏尿…女性說不出口的祕密,別再忍

漏尿在醫學上,稱為「尿失禁」。根據國際尿控制醫學會定義指出,尿失禁為不自主的尿液滲漏,且造成衛生或社交困擾。臨床上,尿失禁以急迫性尿失禁及應力性尿失禁為主,急迫性尿失禁患者以年輕族群占大多數,而應力性尿失禁最為常見。

尿失禁就像是水龍頭的橡皮筋關不緊,壓力一來就會漏尿。許多婦女打個噴嚏、咳嗽幾聲,或是開懷大笑、提個重物、爬樓梯、小跑步,尿液就不由自主漏出到內褲,實在令人尷尬,就是應力性尿失禁,一旦當膀胱內壓力高於尿道壓力時,尿液就會不受控制的流出。

6大原因女性容易尿失禁

1.生理構造
男女生理構造不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尿失禁,主因是女性的尿道較短、骨盆較寬、腹部壓力較高,容易感染泌尿道發炎疾病,例如:尿道炎、膀胱炎,就容易引發頻尿、尿急、排尿灼熱疼痛、下腹疼痛、分泌物增加,曾經生產過、年紀較大者,更可能引發漏尿問題。

2.個性敏感
女性天生個性敏感的特質,或是經常憋尿,造成膀胱沒有彈力「用進廢退」,都容易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發生率比男性高10倍。間質性膀胱炎並非細菌感染所造成,目前真正原因也不明,患者容易有急尿、頻尿、夜尿、下腹疼痛等症狀,尤其尿意來得又急又快,經常造成漏尿問題,可接受膀胱擴張手術改善。

3.懷孕、生產
女性懷孕生產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子宮脫垂,增加尿失禁的發生機率。懷孕期間,胎兒重量持續向下壓迫,造成尿道及膀胱口變形及受傷;在生產時,胎兒頭部從陰道出來,又會造成陰道纖維破壞而鬆弛,且陰道連接膀胱,膀胱壁過度壓迫導致收縮能力變差,一旦有壓力就容易發生漏尿。

4.子宮肌瘤疾病
高達9成女性有子宮肌瘤,當肌瘤過大、超過3公分以上,就容易壓迫膀胱,造成頻尿、急尿、漏尿問題,不只如此,也容易導致下腹疼痛、腰部痠痛、經痛、經血量大、便祕,可使用。

5.女性荷爾蒙減少
根據統計,女性45歲更年期後,漏尿發生率高達7成。女性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下降,陰道與膀胱壁就會逐漸老化、鬆㢮、失去彈性,也會導致尿道萎縮鬆弛,而陰道前壁就是尿道後壁,膀胱壁也不如年輕時有彈性。
由於缺乏女性荷爾蒙滋養,加上表皮黏膜下層的微血管循環變差,結締組織內的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數量衰退,導致陰道表皮的正常皺褶消失,陰道形狀變得扁塌,喪失彈性與張力,增加漏尿的發生率。

6.子宮頸癌病患
子宮頸癌患者接受子宮頸癌根除手術,由於手術會深入骨盆腔的子宮及膀胱,切除子宮頸及部分陰道組織,就會造成陰道旁組織副交感神經損傷,以及輸尿管附近的淋巴結,進而影響到膀胱的功能,就會造成排尿障礙,常見症狀有尿急、尿失禁、排尿困難。

4大尿失禁治療方式

女性尿道就像一條管子,尿道管壁富有彈力及厚度,閉鎖時,膀胱最多可以累積500cc的尿液;若是100~200cc就有強烈尿意感、無法憋忍,就可能有漏尿問題。目前治療尿失禁有以下4大方式:

1.蒙娜麗莎雷射
透過深層雷射效應,刺激結締組織內的膠原蛋白再度増生,同時提升血液循環的供應,將因老化萎縮失去彈性的扁平陰道壁,恢復年輕時的立體皺摺結構及彈力,幫助緩緩漏尿的困擾。

2體外磁波治療
為非侵入式療法,透過體外磁波刺激會陰部,達到活化會陰神經及內臟神經,強化膀胱壁的收縮效果,可以重建骨盆底肌群控制收縮能力,每次20分鐘、建議每星期2~3次,通常3個月就有改善效果,無效則建議手術治療。

3.陰道前壁暨膀胱壁整型縮緊手術
如果體外磁波治療無法改善,建議考慮接受陰道前壁暨膀胱壁整型縮緊手術,將原本鬆㢮下垂的陰道前壁切除,在把膀胱壁往上縫緊、使輸尿管變長,恢復正常組織的構造,有效改善漏尿情況達6成以上。

4.膀胱頸懸吊手術
藉由手術方式將位移的膀胱及尿道,回復正常的位置,利用吊帶懸吊置放於中段尿道下組織,藉由人工網帶的纖維空隙與尿道旁組織產生鑲嵌作用,強化恥骨尿道韌帶,當腹部壓力增加時,讓骨盆底肌肉群產生協同作用,達到有效治療尿失禁的效果。

10招預防尿失禁

1.凱格爾運動:透過肢體動作及呼吸訓練骨盆底肌肉收縮,有效提升會陰肌肉的力量,有助預防尿失禁,也能改善輕度尿失禁問題。
2.憋尿訓練:提肛及會陰部收縮5~10秒,再放鬆10~20秒,強化骨盆肌肉收縮能力。
3.適量飲水:建議每天飲用2000cc的水,飲食足夠水分能避免膀胱及尿道感染,引起頻尿、急尿的問題。
4.避免提拿重物:長期提拿重物會增加腹部壓力,容易發生尿失禁。
5.避免多胎:根據文獻報告指出,婦女生產4胎以上,尿失禁機率達5成。
6.避免胎兒過重:即使只生過1胎,寶寶體重大於4000公斤重,漏尿風險大增。
7.避免肥胖:體重過重、BIM大於24,就會增加腹部壓力及壓迫骨盆肌肉。
8.預防便祕:用力解便會減弱骨盆底肌肉力量,建議日常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9.適當憋尿:有尿意時可適當憋尿,避免勤跑廁所,以免造成膀胱容量萎縮,溶劑發生尿失禁。
10.補充女性荷爾蒙:根據研究顯示,更年期適量補充女性荷爾蒙雌二醇E2,有助預防尿失禁等更年期症狀。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