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你常偏頭痛嗎?頭痛背後隱藏的5種危險疾病,別輕忽7大症狀最好立即就醫

每個人幾乎都曾發生過頭痛。據統計,高達96%的人,一生之中至少會發生一次以上的頭痛。頭痛並非小事,千萬不可輕忽,背後可能隱藏許多危險疾病有關;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頭痛是最常見疾病的第3名,更是造成嚴重失能的第2大疾病。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你常偏頭痛嗎?頭痛背後隱藏的5種危險疾病,別輕忽7大症狀最好立即就醫

諮詢專家/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

全台180萬人偏頭痛

頭痛分為功能性頭痛及器質性頭痛。臨床上,超過90%以上的頭痛,屬於功能性頭痛,功能性頭痛是指神經學、影像學等各項檢查都正常,卻找不出明確的病因;簡單來說,頭痛本身即為疼痛的成因,可能是體質、壓力、天氣、飲食等因素,通常為良性的頭痛,不會有立即性危害。

功能性頭痛中,又可分為偏頭痛、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及三叉自律神經頭痛等類型,其中偏頭痛是最常見的類型,占7成以上。根據台灣頭痛醫學會統計,全台罹患偏頭痛患者約有180萬人,好發於20~55歲,女性是男性的3倍之多,

如何判斷是偏頭痛?

當頭痛發作至少5次以上,頭痛時間持續4~72小時,另外,單側頭痛、搏動性痛(抽動)、中重度頭痛,以及日常身體活動會加劇頭痛等4種症狀,符合2項以上,以及噁心或嘔吐、畏光且怕吵等2種症狀符合1項;若是痛到要休息、痛到會畏光、痛到會噁心,高達91以上的機率,可診斷為偏頭痛引起。

另外,約有1~2成的偏頭痛患者,在發作前會有前兆,包括:視覺扭曲或昏暗、單側感覺麻木或針刺感,甚至說話結巴、大舌頭。

多數人變成慢性頭痛才就醫

大部分偏頭痛患者,初期可能是陣發性的頭痛,睡一覺或休息都會改善;但隨著病程進展,發作時間越來越短,持續時間與越來越常,也許一個星期痛1~2天,之後演變成每星期痛4~5天。長久下來,會造成中樞神經敏感化,變成習慣性慢性頭痛問題,才會選擇就醫治療。慢性頭痛的定義,為一個月頭痛天數有15天以上,且連續頭痛超過3個月。

偏頭痛越早治療 緩解效果越好

頭痛雖然只是一種症狀,不是疾病,卻會對病患的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事實上,偏頭痛是可以緩解、治療的疾病,頭痛發作60分鐘內,正確使用急性症狀緩解藥物,止痛效果可達80%,且越早服藥、緩解頭痛的效果越好;如果頭痛到受不了才用藥,止痛效果只剩30,建議頭痛時越早治療,才能夠順利擺脫頭痛,重拾良好的生活品質。

頭痛吃止痛藥會成癮嗎?

頭痛的治療可分為急性症狀緩解與慢性藥物預防,大部分的頭痛可以使用急性症狀緩解藥物的止痛藥物治療;但是慢性頭痛患者,還必須搭配慢性預防藥物,例如: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神經調節藥物,可減少頭痛發作頻率。

一般來說,止痛藥吞下肚,15~30分鐘內就會開始發揮藥效,4~6小時藥效結束,約8小時就排出體外,並沒有所謂藥物殘留、成癮的問題。通常頭痛發作次數不多者,可偶爾吃止痛藥緩解症狀。

若是頭痛頻率較高的患者,最好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止痛藥;不過,臨床上,不少慢性頭痛患者會自行使用過量的止痛藥,就會造成藥物成癮且讓頭痛更難治療。

4大頭痛背後隱藏的危險疾病

器質性頭痛是指有明確病因造成的頭痛,例如:頭頸部外傷、顱頸部血管病變、腦部腫瘤、顱內感染、等原因,通常會合併相關身體及神經症狀,必須藉由詳細的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幫助鑑別診斷,可經由藥物或手術治療。

1.腦中風
出血性或缺血性腦中風,都可能造成急性嚴重頭痛,其中以出血性中風的機率較高,如頸動脈剝離、蜘蛛膜下腔出血,都有很高的致死機率;除了頭痛外,患者還會伴隨其他神經症狀,包括:單側肢體無力或麻痺、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口齒不清、意識改變。

2.腦部腫瘤
頭痛患者中,僅約千分之1為腦部腫瘤,雖然頭痛並非腦瘤的典型症狀,但聽神經瘤、腦下垂體腫瘤患者,確實容易發生頭痛的問題,也容易有視野缺損、單側肢體不協調、聽力突然變差、癲癇等症狀。

3.腦動脈血管瘤
腦動脈血管瘤又稱為「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屬於血管變形,通常沒有症狀;一旦發生破裂會產生嚴重頭痛,致死率也很高。不過,腦動脈血管瘤破裂的機率並不高,每1000人中僅約有2~5人。

4.腦膜炎
當腦部受到細菌、病毒、寄生蟲等入侵,常見有肺炎鏈球菌、腸病毒、疱疹病毒、麻疹病毒、日本腦炎病毒等,侵犯到腦膜即是腦膜炎,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頸部僵硬、抽搐痙攣及意識模糊,常會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

5.高腦壓性頭痛
高腦壓性頭痛發生率約為10萬分之1,不明原因造成顱內壓上升,大於200毫米水柱,好發於成年肥胖的女性,尤其是生育年齡期間發生率高達20倍。根據臨床統計,7成以上患者都會出現程度不等的頭痛,症狀表現為撲動性合併重壓感,尤其姿勢改變時會加劇,並伴隨噁心嘔吐、頸部僵硬及視力缺損等症狀。

如何判斷是功能性頭痛或器質性頭痛呢?其實,一般人不容易辨別,建議尋求腦神經內科或神經內科專科醫師診斷,通常醫師會仔細詢問病史、身體檢查及神經學檢查,必要時進一步安排血液檢查、超音波、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等。

7大症狀應立即就醫

如果時常熬夜,且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4,以及年紀50歲以上,家族有心血管、腦部疾病病史者,出現前所未有劇烈頭痛痛,千萬別急著吃止痛藥,建議就醫詳細檢查,以免錯失治療機會。

根據美國

延伸閱讀

頭痛教育委員會頭痛通訊資料顯示,當頭痛來襲,且合併有下列任何1種症狀,最好盡快就醫:

1.頭痛持續未改善,合併嚴重嘔吐
2.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
3.視力模糊、複視
4.步態不穩或肢體協調異常
5.嗜睡、昏迷
6.發燒、頸部僵硬
7.突發性暈眩,或是耳朵、眼睛痛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