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強烈頭暈眩,可能是腦腫瘤、腦中風徵兆!3大眩暈症高危險族群 醫師教9招輕鬆遠離

頭暈是常見不適的症狀。根據國外門診部門統計,頭暈更是民眾求診主訴的第3名,僅次於胸痛、疲勞。在種種頭暈類型中,特別是眩暈症(暈眩症)最令人難以忍受。根據國內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大約有10多萬人曾經飽受眩暈症的困擾。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強烈頭暈眩,可能是腦腫瘤、腦中風徵兆!3大眩暈症高危險族群 醫師教9招輕鬆遠離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韻誠

全台10萬人有眩暈症

眩暈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一般頭暈只會感到昏昏的、浮浮的、輕飄飄的,或是頭重腳輕;而眩暈症發作時的症狀,卻是會天旋地轉、頭暈目眩、眼花撩亂,造成噁心、嘔吐,甚至是眼震、平衡困難、走路左搖右擺,尤其姿勢改變時,例如從站立到平躺,眩暈的症狀會更為強烈。

事實上,穩定身體平衡主要有3個系統,包括:聽覺、視覺及本體感覺,3個系統產生不協調的狀態,就容易引發眩暈症。根據臨床統計,每4名偏頭痛病患就有1人有患有眩暈症,而將近40%眩暈症病患合併有偏頭痛的困擾。研究也發現顯示,許多偏頭痛患者具有輕度的小腦或前庭功能障礙。

3高危險族群

1.年輕女性
根據臨床統計,20~30歲的眩暈症病患,大部分是女性,且具有遺傳性體質的梅尼爾氏症。另外,女性天生個性敏感、謹慎小心,也比較容易發生眩暈症。

2. 45歲後停經後婦女
45歲後的停經後婦女,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導致內耳器官失衡,進而引發平衡失調,就容易產生眩暈症,同時眩暈也是常見的更年期症狀之一。

3.65歲以上老年人
老年人的血管老化、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原本就容易產生暈眩症。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比例為65%,三高慢性疾病容易加速血管發生狹窄、阻塞等,更容易導致末梢血管發生缺血,增加眩暈症的機率。

眩暈症主要可以分成中樞型眩暈症及周邊型眩暈症。根據醫學統計,高達90%的病患屬於周邊型眩暈症,少數則是中樞型眩暈症。

周邊型眩暈症 正確治療可痊癒

周邊型眩暈症的發生原因,主要是耳蝸、前庭、半規管、平衡神經等內耳器官出現失調。

1.耳石脫位症
耳石脫位症就是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症,常見於中老年人。患者姿勢變動時會出現陣發性的暈眩,通常是突然躺下或突然從床上坐起來時發作,主因就是耳石脫離正常位置。
當頭部姿勢變換時,脫落的內耳耳石碎片,掉落在半規管的管腔之中,就會造成內耳的神經過度刺激,而引起昡暈症,每次大多少於1分鐘。大部分病患接受耳石復位術,搭配口服藥物,通常3個月內即可改善。

2.前庭神經發炎
可好發於任何年齡,前庭神經炎的發生原因,包括:病毒感染、慢性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都會引起前庭神經元出現問題,導致反覆眩暈發作,同時合併噁心、嘔吐、盜汗、失去平衡感等症狀,可能持續數天至數星期。通常使用抗暈藥及鎮定劑,3個月內即可有效降低神經發炎情況,眩暈症能夠痊癒。

3.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是家族性遺傳疾病,大部分的病患為年輕女性,目前真正的病因不明,可能是內耳淋巴液循環不良,使得內耳器官過度腫脹,造成平衡及聽覺功能失調,造成內耳淋巴水腫。
病情發作時,患者會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的暈眩症狀,同時伴隨耳鳴、耳朵悶脹、聽力減退的現象。目前無法治癒,急性發作時可使用抗暈藥及鎮定劑,或是使用血管擴張劑當作預防性藥物使用。

中樞型眩暈症 恐有生命危險

中樞型眩暈症是中樞神經系統發生問題,包括:小腦、腦幹,常見原因有腦部腫瘤及腦中風,可能會造成致命性的傷害,患者恐有生命危險。另外,非常少數也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神經系統問題。

1.腦部腫瘤
如果是腦部腫瘤,一般來說,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前庭神經瘤,使用放射線珈馬刀即可切除腫瘤,有效治療眩暈症;若是惡性腫瘤可能是是原發性腫瘤或是轉移性腫瘤,須根據病情進行手術治療或放化療。

2.腦中風
如果持續眩暈超過24小時,很有可能是腦阻塞或腦出血造成的腦中風,通常患者會伴隨說話口齒不清、單側肢體無力、眼歪嘴斜、吞嚥困難、視力模糊、等症狀。

眩暈症是一種症狀,很多潛在疾病往往都會造成眩暈症,若是頭暈發作時,休息也無法緩解,甚至症狀持續續小時至數天之久,建議及早就醫,可以尋求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心臟內科專科醫師

經過詢問病史,例如:眩暈症狀、發作頻率、持續時間、其他合併症狀、家族史,以及各項詳細檢查,包括:理學檢查括抽血檢查、內耳神經檢查、X光影像檢查、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等,通常能夠找出引起眩暈症的病因,對症治療就有機會能夠不再發生眩暈症。

9招遠離眩暈症

1.均衡飲食:可多攝取高抗氧化的蔬菜、水果。
2.充足睡眠:有助減少發生眩暈的狀況。
3.規律運動:每周運動5天、每次30分鐘,提升免疫力。
4.適當紓壓:避免心情過度緊張、焦慮。
5.減少刺激性食物:包括菸、酒、咖啡等。
6.避免自行用藥:切勿自行服用止暈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7.避免噪音:噪音環境可能造成眩暈症發作
8.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早期治療預後較佳。
9.治療偏頭痛:降低偏頭痛的發作頻率,也能減少眩暈症發作。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