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劉真因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開刀病逝!全台估計10萬人罹病,醫師警告:5症狀應就醫檢查

日前,藝人劉真因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接受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一度心跳停止,裝上葉克膜搶救;在與死神搏鬥45天後,不幸發生腦部栓塞與出血不治,已於3月22日晚間病逝,享年44歲。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劉真因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開刀病逝!全台估計10萬人罹病,醫師警告:5症狀應就醫檢查

主動脈瓣膜是什麼?

心臟每分每秒都在跳動,其中的4個瓣膜正常開關,負責確保血流以正確的方向通過心臟,而主動脈瓣膜位於左心室通往主動脈之間,也就是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

如果將心臟比喻成為「水庫」,主動脈就是「主幹道水管」,而主動脈瓣膜則是「水庫閘門」。當左心室收縮時,主動脈瓣膜張開,讓血流輸出到主動脈,將血液送往全身;左心室舒張時,主動脈瓣膜完全緊閉,避免血液流回左心室。

主動脈瓣膜狹窄2大原因

主動脈瓣膜狹窄可能是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

1.先天因素
年輕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大多數屬於先天遺傳因素,導致主動脈瓣膜結構異常,正常的主動脈瓣膜具有3瓣,若是先天因素結構異常,僅有2瓣。長久之下,可能提早於60至70歲發生主動脈瓣膜狹窄,增加心臟額外負擔,容易發生心臟衰竭。

2.後天因素
主動脈瓣膜狹窄為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心臟疾病,好發於75歲以上老年人,隨著年紀越大,主動脈瓣膜會老化及鈣化,並且逐漸發生狹窄。

全台10萬人 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

根據國外文獻統計,55歲以上,有1%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到了75歲之後,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增加至6%。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患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患,也有增加的趨勢,預估目前有10萬名國人有此潛在疾病。

主動脈瓣膜狹窄 有如不定時炸彈

正常的主動脈瓣膜開口約4平方公分,隨著主動脈瓣膜鈣化、狹窄,而開口越來越小,心臟能輸出的血液也越來越少;一旦病情惡化,就會產生許多不適症狀,例如:呼吸困難、頭昏、暈厥,同時伴隨不同程度的心絞痛,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心臟衰竭及猝死的危險,有如不定時炸彈。

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是指,主動脈瓣開口面積小於1平方公分,或是血流經主動脈瓣開口平均壓力差大於40mmHg。因此,左心室必須要非常用力,才能順利將血液輸出到主動脈瓣,造成左心室越來越肥厚,心臟功能持續減弱而心臟衰竭。

5症狀應就醫檢查

如果經常出現呼吸困難、頭暈、心悸、胸悶、胸痛等症狀,建議就醫至胸腔科檢查肺功能及心臟科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評估是否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

主動脈瓣膜狹窄最可怕之處,在於病情剛開始進展時,常常都沒有什麼症狀;隨著年齡增長、瓣膜鈣化及狹窄程度越來越厲害,等到慢慢出現症狀時,往往已是主動脈瓣膜狹窄惡化。

4種治療方式

外科手術進行主動脈瓣置換,是目前醫界公認能夠有效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的方法,也是延長壽命的唯一治療選擇。主動脈瓣膜退化引起瓣膜鈣化及狹窄,已成為老年人接受開心手術原因的第一位。根據大型研究顯示,若是未接受手術治療,出現心絞痛的病患平均存活時間約5年,當有暈厥現象,存活時間為3年,進展至心臟衰竭通常壽命只剩2年,且隨時都有猝死的風險。

1.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只能增強心臟收縮力、降低周邊血管阻力,以及減輕心絞痛症狀,卻無法真正解決主動脈瓣膜狹窄。根據文獻統計,若是出現症狀後,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治療,僅使用藥物治療1年死亡率高達50%,5年存活率幾乎為0。

2.傳統開胸手術

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必須全身麻醉,切開胸廓、鋸開胸骨,傷口長達25公分,並在人工心肺機下停跳心臟,進行人工主動脈瓣膜置換,將原本嚴重鈣化的瓣膜切除,使用金屬生物或性瓣膜瓣膜取代。手術時間需要4~5小時,由於傷口較大、術後恢復慢,須住院3個星期。

缺點:手術時間長,手術傷口大,併發症感染風險較高,住院時間長,術後恢復慢。
適合族群年輕人、肺功能正常。

 

3.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TAVI)

藉由心導管方式,經鼠蹊部的股動脈到達心室,手術傷口僅穿刺大小約0.5~1公分,置入人工主動脈瓣膜支架,將原本鈣化的主動脈瓣膜向外撐開並取代,恢復主動脈瓣膜正常運作。

針對體型較小、血管也較細者,可使用經主動脈導管,以微創開胸手術約4~6公分的傷口,置放人工主動脈瓣膜,可避免血管的併發症。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手術過程約1~2小時,全程不需開胸、鋸斷胸骨、不需使用人工心肺機,心臟也無需停止跳動,大幅降低病患恢復及住院時間,術後約5~7天即可出院。

優點:心臟不需停跳,手術時間短,手術傷口小,住院時間短,術後恢復快。
缺點:價格高昂,須自費100~120萬元。
適合族群: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高齡及多重慢性病患者、傳統手術風險較高者。 

4.無縫線生物性瓣膜置換術

介於傳統開胸手術與經導管瓣膜置換術之間的改良型新技術,以微創開胸手術,透過6公分傷口切除鈣化瓣膜,經主動脈置放無縫線生物性瓣膜,不須縫合即可完成手術。雖與傳統開胸手術一樣,須使用人工心肺機下停跳心臟,但手術時間縮短為3~4小時,對病患的身體負擔較小、併發症風險少,並縮短術後恢復期,平均術後7天可以出院。

優點:降低發生中風、瓣膜側漏,以及永久性心臟節律器等併發症風險。
缺點:手術視野受限。
適合族群:各年齡層再次心臟瓣膜手術者。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