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年輕人也會心肌梗塞!半數患者發作完全無徵兆,溫度降低更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僅次於癌症,共奪走2萬1569條寶貴性命,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年輕人也會心肌梗塞!半數患者發作完全無徵兆,溫度降低更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

諮詢專家/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暨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

心肌梗塞是什麼?

常見的心臟病類型中,可分為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及冠狀動脈心臟病,而心肌梗塞、狹心症(心絞痛),都是屬於冠狀動脈心臟病,主因都是冠狀動脈硬化狹窄或阻塞導致心肌缺血壞死。所謂的心臟病發作,就是指急性心肌梗塞,非常容易致死,是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心臟24小時不眠不休,維持人體正常機能運作,其中環繞在心臟表面的3條冠狀動脈,就是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的重要血管。供應心肌血液的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阻塞,就會阻斷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給,導致血液不易流通;一旦發生心臟缺氧、抑制心肌收縮,使心臟無法搏出正常量的血液,甚至損及控制心律的傳導系統,引起心衰竭或心律不整,而導致死亡。

心肌梗塞年輕化

根據健保署2018年統計,去年共有4萬8639人因心肌梗塞就醫,其中未滿50歲的患者有6384人,也就是說平均8人就有1人為青壯年,顯示心肌梗塞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

心肌梗塞病患好發年齡為60歲,但45歲前發病者約有8%,其中7成有吸菸史。另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肥胖率增加,也都是心肌梗塞年輕化的原因。隨著高油、高脂、高糖及紅肉等西化飲食的影響下,尤其攝取過多的紅肉,經過肝臟代謝形成氧化三甲胺,氧化三甲胺濃度過高會造成心肌梗塞等心臟病。 

6大心肌梗塞危險因子

1.低溫天氣

根據英國研究發現,氣溫每下降1℃未來2星期及1個月內,罹患心肌梗塞的機率,分別增加1.5%及2%。不只氣候變化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當溫度降低或溫差過大時,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發作的機會。

台灣冬季氣候多變,氣溫忽冷忽熱,有時又陰雨綿綿,早晚及清晨前是氣溫最低的時段,也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時間。

2.三高疾病

根據文獻顯示,高血糖患者,未來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5倍;高血脂患者,將來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8倍;高血壓患者,未來罹患心臟病機率增加1.9倍;而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則高出一般人2倍之多。

長期高血壓將導致心臟肥厚,進而引起心肌病變,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率;長期高血糖會影響血管粥狀動脈硬化形成,使動脈壁蛋白糖化,造成動脈血管管壁容易受損,容易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大血管病變,且糖尿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有高血脂症,據統計約半數糖尿病患有血脂異常。

高血脂患者因血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血脂異常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壞膽固醇進入內皮細胞,進而產生動脈粥樣斑塊、甚至動脈硬化,增加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

3.更年期

根據研究顯示,男性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8倍以上。不過,女性更年期後缺少足夠的女性荷爾蒙保護,促使血管彈性變差、血壓跟著上升,加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風險增加;文獻統計發現,更年期女性每增加5歲,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倍增。

4.抽菸者

菸害是造成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因。香菸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等7000多種有害化合物、93種致癌物質,其中有害物質會活化交感神經破壞內皮細胞功能,造成慢性缺氧增加心臟負擔,增加動脈粥狀硬化。各國研究也證實,吸菸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研究有發現,吸菸者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後,再次發生風險增加3倍以上;若是已戒菸,再次心肌梗塞的風險將與從未吸菸者首次的發生率前相同,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5.過勞及壓力

經常日夜顛倒、熬夜晚睡,長時間過度勞累及龐大壓力下,身體交感神經容易亢奮,增加心臟跳動、血流速度、血壓升高,同時也會分泌壓力激素,刺激交感神經亢奮,進而導致血管收縮,促使血管中斑塊破裂,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就容易發生猝死。

6.身體缺水

不只冬天容易發生心肌梗塞。夏天氣溫升高,人體血管容易擴張,血流量增加,導致心臟負擔變大,加上天氣炎熱,流汗使的身體水分蒸發、脫水,血液變得濃稠,就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甚至發生心肌梗塞。

半數心肌梗塞無徵兆

急性心肌梗塞來的快、去的也快,半數以上的患者來不及送醫便死亡。根據文獻統計,高達50%以上的心肌梗塞,發病前沒有任何症狀。 

急性心肌梗塞主要的症狀是突發嚴重胸痛,其他常見徵兆包括: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呼吸困難、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

症狀也因男女、年齡而不同,更年期女性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非典型症狀。臨床上,也有部分病人是無痛性的心肌缺氧,常常因無痛性而輕忽了其他表徵,進而延遲就醫時間;若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眩暈、明顯焦慮不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6招保護心臟

1.健康飲食:三餐八分飽,日常飲食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多吃天然蔬果及未加工食品。
2.規律運動:每星期至少累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
3.戒菸:戒菸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研究顯示,戒菸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15年,罹患心臟病風險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4.控制三高疾病:三高疾病患者定期量測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5.定期健康檢查,國健署提供40~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
6.注意保暖:天冷時出門穿著保暖衣物,採取洋蔥式穿法、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