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戴口罩才發現自己口臭…如何保持口氣清新?牙科醫師:小心3大NG習慣!

防疫期間經常戴口罩才發現有口臭問題,一整天下來反而受到自己「壞口氣」困擾,該如何減少嘴巴異味、保持口氣清新,牙科醫師提出以下建議和提醒,快跟著學起來!

專業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家庭牙科 呂宜蓉主任 Photo/微博、劇照、Pixebay

戴口罩才發現自己口臭…如何保持口氣清新?牙科醫師:小心3大NG習慣!

口臭怎麼來?

口氣不好,80%源自不當的潔牙習慣,許多眉角沒注意,食物殘渣清潔不完全,留於牙縫間、舌頭表面發酵,使口腔散發難聞的味道,更甚導致蛀牙、牙周病和牙結石等口腔疾病,讓嘴巴異味加重,可見每天潔牙的重要性,需好好檢視日常刷牙習慣是否正確,並每半年定期向牙醫師報到洗牙一次,徹底清除牙菌斑及牙結石,可以有效預防牙周病。

剩下的20%口臭問題,可能來自大蒜、韭菜等氣味強烈的食物,或是菸酒等外習慣,以及消化器官、口腔疾患等疾病所造成,前者可以自行控制,但後者難以自行解決,必須諮詢專業醫師。

口氣難聞怎麼辦?

首先,必須十分注意飯後的口腔清潔。飯後難免嘴巴容易產生氣味,特別是肉類、含糖飲料、牛奶等酸性成分,在口中發酵產生口臭,因此建議吃完東西就可以刷牙,所在環境如果不方便,無糖口香糖是最快速的方法,透過咀嚼刺激口水分泌,能中和口腔酸性,有助於減少嘴巴異味。若是想消除蔥、蒜、韭菜等濃烈氣味,只能避免食用,因為異味是吃進胃裡發酵後,由食道從口腔出來的,即使刷牙也很難消除。有些人會習慣以口氣清新噴霧暫時性覆蓋不好氣味,但維持口腔乾淨才是根本之道。

三大錯誤習慣容易導致口腔問題

NG 1:天天使用漱口水

注意挑選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牙醫師也建議不要每天使用,除非嘴巴內有傷口或發炎,長期使用漱口水來抑菌,反而會改變整個口腔菌種,破壞了平衡。且含有抗菌成分氯己定(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還可能會造成牙齒、舌頭、口腔黏膜染色。

NG 2:含糖飲料喝一整天

含糖飲料一口一口地慢慢喝一整天,比一口氣喝完一整杯更傷牙齒,因為口腔持續處於酸性環境,牙齒就整天都曝露在酸性環境中,導致牙齒脫鈣,增加蛀牙機會。

NG 3:吃完酸性食物立刻刷牙

喝完汽水、醋、檸檬汁等酸性食物,因為牙齒剛受到酸性物質侵蝕,表面抵抗能力會變弱,此時若馬上刷牙,反而容易磨損表面琺瑯質。建議吃完酸性食物後,先用清水漱口中和口中酸性,等待30分鐘至1小時後再清潔。

保持好口氣,學會正確刷牙3步驟

1.使用牙線

牙線的作用不只是把大塊食物殘渣清掉,而是清除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故每一個牙縫須左右輕刮3至4下,注意力道輕柔不傷害牙齦,能選擇含臘牙線更好操作,並建議使用牙線盒優於牙線棒。除非牙縫較大或牙周病問題,才會需要使用牙間刷。

2.正確刷牙

選擇軟毛牙刷,動作輕柔清潔每一顆牙齒,別為了清潔徹底而用力過度讓牙齦發炎,須涵蓋到一部分的牙齦,確實清除卡在齒縫間的牙菌斑,時間以3~5分鐘為宜。

3.清潔舌苔

可以定期以柔軟的舌苔刷清潔舌頭,將舌頭表面的白色黏稠物輕輕去除,如果舌頭經常累積厚厚的舌苔,可能反應身體另有其他系統性疾病,則建議諮詢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