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電鍋乾蒸口罩5步驟!口罩消毒之前必須知道8件事,正確使用能夠多用5次

電鍋乾蒸口罩陳時中、唐鳳教學大公開,透過蒸口罩延長使用時間,能夠有效消毒殺菌,最多可以重複使用3至5次,細菌過濾效率99%以上,口罩消毒之前必須知道8件事!

Photo/衛生福利部、食藥署、pidegreegroup、CSD 中衛、大同、amazon、amanoshokudo、timhelmicksr.com、luxclout

電鍋乾蒸口罩5步驟!口罩消毒之前必須知道8件事,正確使用能夠多用5次

電鍋乾蒸口罩

蒸口罩有用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全球飽受疫情影響,醫療用口罩更是一罩難求,為了節省口罩用量,坊間出現許多口罩消毒方法,但多數未經過嚴格的實證,而電鍋乾蒸口罩由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最新公布是能夠有效消毒滅菌!

電鍋蒸口罩
電鍋蒸口罩

在年初時電鍋乾蒸口罩法被網路熱議。當時食藥署因沒有實證,認為可能會破壞口罩結構,降低口罩的防禦力,所以不建議大家使用,但食藥署進行實證蒸口罩確實可以充分殺菌!

蒸口罩5步驟

經食藥署實證透夠這個方法讓口罩可以多用三至五次,但口罩如有髒汙或是破損,還是建議要換全新的口罩,目前仍然不建議以噴酒精、其他口罩消毒方法,避免降低保護效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在每日疫情記者會中示範蒸口罩教學,大家可以使用家中的電鍋輕鬆延長口罩使用時間!

步驟一、在電鍋中放入內鍋及鍋架
步驟二、口罩平放在內鍋中,外鍋不須加水
步驟三、蓋上鍋蓋,按下電源
步驟四、等待約3分鐘等開關跳起,接著在靜置5分鐘,讓電鍋內的熱空氣能夠充分消毒殺菌
步驟五、打開鍋蓋,完成殺菌又重新獲得一個乾淨的口罩!

唐鳳電鍋乾蒸口罩教學

除了陳時中蒸口罩教學外,一同替台灣守住疫情的靈魂人物唐鳳也拍攝了一系列的電鍋乾蒸口罩教學,更加影片拍成了8種不同語言,分別是台語、國語、日語、英語、泰語、德語、韓語、印尼語,讓不同國家都能夠輕鬆了解電鍋乾蒸口罩法!

唐鳳電鍋乾蒸口罩教學影片

唐鳳還貼心提醒大家傳統電鍋的內鍋,記得要放在內鍋架上架高,不然會還沒消毒完成,反而造成口罩熔掉的窘境。同時分享了關於電子鍋口罩消毒法,代轉賴全裕副教授的回答:「要量看看溫度,若內鍋裡面乾蒸氣溫達 110℃ 左右範圍都可以。其餘沒有量測的電器的確要加註警語:內鍋溫度要在 110℃ 左右乾蒸溫度即可。」


電鍋蒸口罩8個Q&A

由食藥署提供關於電鍋蒸口罩相關問題大解答

電鍋蒸口罩
電鍋蒸口罩

1.用家中的舊電鍋,還是要買全新的電鍋?

答:家中既有之電鍋即可進行口罩之乾熱滅菌,用完後以食品用清潔劑適度清洗後晾乾即可繼續使用,不一定要買新的。

2.蒸完口罩還可以用來蒸煮食品嗎?

答:同上題,以食品用清潔劑適度清洗後晾乾即可繼續使用。

3.用煮的行不行?

答:口罩內襯帶靜電之不織布為產生防護效能之關鍵,以蒸氣或其他溼式的殺菌辦法都可能破壞其結構,造成防護效能下降,不建議使用。

4.用烤箱行不行?

答:食藥署未進行經烤箱處理口罩之殺菌能力及過濾效率評估,且一般烤箱可達到之溫度較電鍋乾熱高很多,可能破壞口罩結構,不建議使用。

5.用負離子吹風機行不行?

答:食藥署未進行以負離子吹風機處理口罩之殺菌能力及過濾效率評估,惟吹風機可能使口罩上附著之病原體透過氣流懸浮於 空氣中,不建議使用。

6.口罩氣味重怎麼處理?

答:若感覺口罩有異味、髒汙或破損,均建議立即更換。

7.暫時拿下來如何收納?

答:脫下之口罩,建議將口罩污染一面往內摺後,放置於乾淨、透氣的容器內(如紙袋等)保存,用於保存之容器,應於使用後丟棄或定期清潔;另外,脫除口罩時,應避免直接碰觸口罩外側,以避免其上污染病菌透過手的觸摸而散佈,口罩脫除後也應執行手部衛生。

8.可以用「消毒用帶殺菌燈的小型烘碗機」嗎?

答:食藥署未進行以殺菌燈處理口罩之殺菌能力及過濾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