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中醫師的2道袪濕湯食譜 不僅消水腫、還能排毒去肺熱,一定要學起來!

體內濕氣重是很多女性的通病,除了經常坐冷氣房外,加上潮濕的氣候也會加重體內濕氣,令人有昏昏欲睡、胃口不佳的情況。要化解濕氣可以從中藥熬煮的熱湯下手,今日就請中醫來教大家如何化解體內濕氣。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Pinterest

中醫師的2道袪濕湯食譜 不僅消水腫、還能排毒去肺熱,一定要學起來!

何謂濕氣?

所謂濕,即通常所說的水濕,它有外濕和內濕的區分。外濕是由於氣候潮濕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濕,使外來水濕入侵人體而引起;內濕是一種病理現象,常與消化功能有關。

外濕和內濕對身體造成的影響是什麼

外濕多表現在皮膚上,會出現痤瘡、神經性皮炎、瘙癢等、內濕是指因水液運作失調導致,如現代人的久坐而傷氣、思慮而傷脾,以及用腦過度、飲食不規律引起的,兩者相比而言,內濕更為常見;內濕多表現在脾胃功能差,造成胖而無力,精神狀態差、易產生疲勞感、肌肉關節酸痛,腹脹、胃口不佳、口黏口臭,舌苔厚膩,色白或黃。排泄物稀粘呈糊狀,下肢水腫、女性白帶多。

如何袪濕?

袪濕要區分寒濕及濕熱,濕熱體質的人可多選用青蒿草、雞骨草、木棉花、扁豆花、夏枯草等。而寒濕體質的人宜化濕同時袪寒,多用些既祛濕又不傷正氣及寒涼的食材,如:茯苓、太子參、砂仁、甘草、芡實、香薷等。

2款袪濕湯做法:

第一道:雞骨草鮮桑葉豬腱湯

/食材清單/雞骨草、桑葉各15克,豬腱肉600克,薏米20克,蜜棗5粒,薑3片,水2800毫升,鹽少許。

做法:全部材料洗淨,豬腱肉,切成小塊、燙水過水。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小火慢燉煮1.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清肝火、去肺熱,袪濕解毒,最適合在又濕又悶熱的天時飲用。

服法:每周1-2次。基本適合所有體質無異常者服用。

第二道:老黃瓜鴨胗赤小豆豬骨湯

/食材清單/老黃瓜2斤,陳皮一小塊,赤小豆2兩,鴨胗3個,豬骨1斤,蜜棗4粒,水3000毫升,鹽少許。

煮法:全部材料洗淨,老黃瓜去皮、去核囊切片。豬骨切片燙水燙熟。鴨胗過熱水燙熟。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煮1.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 清暑去濕,清熱利尿,可預防喉炎,可治身體煩熱,小便黃及排尿不暢等。

服法:每周1-2次。基本適合所有體質無異常者服用。

特別感謝:香港柏林醫務中心許懿清中醫師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