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寒從口入!吃錯了,寒氣上身 這些NG飲食,你中了幾個?

臉色蒼白、手腳冰冷、怕冷畏寒、大便稀軟、頭暈、經痛、生理期不順、老是倦怠乏力,你也有這些困擾嗎?不少現代人的虛寒體質,其實是後天「吃」出來的。

text/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photo/pinterest

寒從口入!吃錯了,寒氣上身 這些NG飲食,你中了幾個?

小心!寒氣已經積聚在你的體內,日積月累形成「虛寒體質」,代表身體能量不足,代謝機能衰退,抵抗力減弱,要是任由寒氣繼續入侵身體,不久肥胖、過敏、腸胃道不適、月經失調、婦科疾病等麻煩就會找上門。

「虛寒體質」有先天而來,也有後天養成。首先,相較於男性,女性的體質比較容易偏向虛寒。再者,隨年紀增長,身體代謝機能逐漸走下坡,體內陽氣不足,脾胃功能也退化,因此體質會慢慢走向虛寒,這在年長女性更為常見,是一種老化現象。

4大類NG飲食,累積一身寒氣

除了先天體質和老化影響,不少現代人的「虛寒體質」是後天養成。失衡的飲食內容,不節制的飲食方式,還有某些似是而非、吃錯的養生法,看在中醫師眼裡,正是吃出一身寒氣的罪魁禍首。

喜食生冷食物

現代人追求健康,跟風各種流行養生法,像是生機飲食、蔬果汁、精力湯等大行其道,有些人每天三餐照著吃,雖說生食蔬菜水果的確能攝取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的植化素,但吃錯方法反倒損傷健康。

中醫認為食物有寒涼溫熱不同的屬性,而大多數的蔬菜水果偏向寒涼性,所以長期、大量吃蔬菜水果,尤其是生食,容易耗損人體的陽氣,使人失去能量,無法好好排出進入體內的寒氣,如果寒氣持續在體內累積,就容易引起各種不適症狀,如胃痛、拉肚子、經痛、行經不順等等。

>>如何調整

生冷食物並非完全不能吃,而是不宜吃得太頻繁,並依照個人體質來決定吃的頻率,體質虛寒的人能避開生冷食物最好,或偶爾為之;體質較燥熱的人(怕熱、口乾舌燥、容易便祕、嘴破、冒痘痘或睡不好)有時吃一點生菜,喝一些蔬果汁無妨,但也不宜長時間天天食用。

早晨或晚上吃冷食

在不適當的時間生食或吃冰涼食物,寒氣影響人體更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廖麗蘭指出,晚上到清晨這段時間,外在環境溫度低,寒氣最重,同時也是人體陽氣較弱的時候,身體易受寒,最好避開生冷食物。

但有些人一大早起來就吃生菜沙拉,喝蔬果汁、冰牛奶當早餐,或者晚飯後吃一堆水果,猛灌冷飲,廖麗蘭還碰過病人每天早上起床就喝冰開水,因為聽說這樣能刺激腸道,幫助排便,令她直搖頭,因為這些吃法等於是在人抗寒能力最弱的時候引寒入體,積年累月會損害脾胃,造成脾氣虛,養成虛寒體質,許多腸胃疾病、婦科問題就是這樣吃出來的。

>>如何調整

早上選擇溫熱熟食當早餐,而不要喝冰牛奶、蔬果汁,吃生菜沙拉讓身體受寒。生菜沙拉、蔬果汁最好在中午食用,因為中午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而水果最好在午飯後,或下午4、5點太陽下山之前食用,許多注重養生的中醫師都不在晚上吃水果。假使白天忙碌,晚上才方便吃水果,則盡量選擇平性水果,如蘋果、葡萄、木瓜等,常溫或至少退冰後再吃。

冰品冷飲當水喝

台灣手搖飲料世界聞名,在學校及上班人口密集的地區,飲料店密度比便利商店還高,形成手搖飲料一條街的奇景。台灣一年中高溫的時間長,尤其夏天,暑熱難耐,不少人喝冷飲消暑解渴,甚至冷飲當水喝,每天來上2、3杯,看在醫師眼裡,這樣的飲食習慣危害健康甚鉅。

冰品冷飲下肚,受害最大的是腸胃道,中醫稱為損害脾氣,因此,嗜吃冰品冷飲會導致脾氣虛、脾虛寒。一旦脾的運化功能不良,除了寒氣,還會有水濕問題,「寒氣」、「水濕」兩大敵人聯手滯留在體內,人體全身的氣血運行會受阻,其他臟腑也受影響,接下來水腫、肥胖、氣喘、過敏、腹瀉、生理期不順、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紛紛上身,後患無窮。

>>如何調整

喝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想喝飲料時,以無糖常溫為宜,但無論如何,飲料絕不能取代白開水。偶爾想吃碗冰,喝杯冷飲,建議中午陽氣正盛時吃較好。

飲食不節,暴飲暴食

飲食不節制、不規律,有時候餓著肚子不吃,有時候又暴飲暴食,也會損傷脾氣;嗜吃甜食、炸辣烤等口味重的食物,經常大魚大肉,過度飲酒,都會影響脾的運作,使脾氣虛,能量不足,無以排出入侵人體的寒氣。

>>如何調整

三餐定時定量,吃七八分飽,少油、少糖、少肉、少酒,甜食及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偶爾解饞就好。老祖宗的養生智慧一向強調中庸平衡,規律有節,過猶不及都無益健康。順應節氣在適當的時間,選擇當季食材,平衡寒涼溫熱,不採取極端偏頗的飲食方式,體質及健康就不至於偏離常軌,甚至造成疾病。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排寒養生除百病》 】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