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醫師教7招遠離老人味!「加齡臭」謎底解開~快看看你是否臭得後知後覺

你一定曾經聞過老人家身上飄散的「老人味」,這股難聞的氣味在日本稱為「加齡臭」,但老年人自己好像又聞不到,這種身體異味很容易被年輕人嫌棄。日本一項調查也發現,高達80%的人擔心自己有「加齡臭」,20%的人則是曾被家人、朋友指出身上有「加齡臭」。

採訪撰文/郭享勳 Tex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醫師教7招遠離老人味!「加齡臭」謎底解開~快看看你是否臭得後知後覺

諮詢專家/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

40歲後,容易有「加齡臭」

「加齡臭」一詞,是指中老年身上獨特的體臭。1999年日本保養品公司研究人員針對26~75歲、共22名成年人,以襯衫收集體味,再分析附著於其衣料上的分子成分。研究發現,大約40歲左右的熟齡族群,就會開始出現「加齡臭」,隨著年齡增長,老化皮膚的皮脂腺,所分泌的脂肪酸也會增加,而「2-壬烯醛」濃度也越來越高,尤其75歲年長者的「2-壬烯醛」濃度,更是中年者的3倍之多。另外,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容易出現「加齡臭」,且體臭也更為濃烈。

「加齡臭」是最難去除的體臭

熟齡族群身上可能會出現許多特殊氣味,例如:口臭、汗臭、煙酒臭、頭皮臭、尿騷味、加齡臭等,其中最難去除的氣味就是「加齡臭」,主要發生在頭部、耳後、頸部、胸口、腋下、背部、膝窩、腳趾及腳後跟等處,「加齡臭」還會吸附在衣物上,就算是脫下後也仍然能聞到。

為什麼會有「加齡臭」?

「加齡臭」是出自於中高齡者身上的體臭,其實就是所謂的「老人味」、「老人體臭」,也是隨著年齡增長,自然而然會出現體臭的問題。

隨著生理機能退化的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功能變差,堆積在皮膚的皮脂腺的Omega-7脂肪酸,與汗水、老廢角質形成氧化作用,經過酸化、細菌或微生物分解後,就會產生不飽和醛「2-壬烯醛」(2-Nonenal),而這種化學物質具有類似油耗味、乳酪、舊書等氣味,導致身體出現難聞的臭味。

由於雄性荷爾蒙會促進皮脂腺發育,導致皮脂大量分泌,進而使男性產生較多的「2-壬烯醛」,因此,男性較容易出現「加齡臭」;而雌性荷爾蒙具有抑制氧化的效果,使的脂肪酸不容易氧化產生「2-壬烯醛」,但女性更年期後,雌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雄性荷爾蒙分泌增加,造成皮脂分泌增加,就可能明顯出現惱人的「加齡臭」。

不論男女、年過40歲後,身體開始分泌較高濃度的「2-壬烯醛」,尤其是皮脂分泌旺盛的身體部位,包括:頭皮、額頭、鼻頭、耳後、頸部、前胸、後背、腋下,以及皮膚皺摺處如鼠蹊部,都有可能會產生體臭。

「加齡臭」可能是代謝症候群警訊

加齡臭也被稱作是「代謝症候群臭」。隨著老化影響,臟腑功能也會逐漸退化,如果飲食偏好肉類、高油脂食物、加工食品,以及壓力大、缺乏運動、睡眠不足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會使血管內的膽固醇容易堆積,造成皮脂腺分泌增加,也會產生較多的「2-壬烯醛」,尤其是糖尿病及肝功能異常等慢性疾病者,體臭的問題也會更加明顯。

「2-壬烯醛」會通過汗腺代謝排出,這種氣味容易在密閉的環境中累積,早上起床可以聞看看枕頭,或是衣領、衣袖如果有異常臭味,就可能有加齡臭的問題,通常在天氣寒冷的冬季,會更為明顯。

7招遠離「加齡臭」

1.正確清潔皮膚

每天洗澡保持身體乾淨,特別是皮脂分泌旺盛的身體部位,包括:頭皮、額頭、鼻頭、耳後、頸部、前胸、後背、腋下;但要避免過度搓洗,以免導致皮膚乾澀,進而分泌更多的皮脂,洗澡後也可以塗抹乳液,幫助皮膚保濕。另外,也要注意口腔清潔衛生。

2.多攝取抗氧化食物

日常飲食應均衡,多吃抗氧化食物,如天然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A、C、E、植化素、多酚、大豆異黃酮、兒茶素等多種抗氧化營養素,能夠中和自由基,有助於保護身體減少氧化損傷,以及降低壞膽固醇。 

3.避免高油脂食物

飲食應盡量避免過量攝取高油脂食物,包括:含有大量動物性脂肪的紅肉類,以及含有人工反式脂肪的加工精製食物,如麵包、蛋糕、餅乾等。

4.戒菸、戒酒

香菸、酒精是最大健康危險因子,吸菸、喝酒的人也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同時也比較容易有體臭的問題。

5.養成運動習慣

規律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加速體內老廢物質排出,也較不容易產生「2-壬烯醛」,同時適度釋放壓力,避免皮脂分泌旺盛,建議中高齡族群可以每次至少運動10分鐘,一天累積30分鐘、一星期150分鐘即可,例如:快走、跑步、游泳、腳踏車、健康操,都是不錯的選擇。

6.穿著透氣、通風材質的衣物

人造纖維材質的衣物,不容易透氣會影響排汗,建議穿著純棉、麻、亞麻、絲質等布料的衣物,汗水比較容易從皮膚上被帶走擴散並蒸發,異味也比較不容易累積。

7.正確使用止汗劑、除臭劑

止汗劑可以減少汗水及脂肪分泌,而除臭劑主要是抑制細菌生長、汗水及異味,止汗劑使用時間應是洗澡後、睡覺前,並不是等到外出前才使用;除臭劑使用時則要記得擦乾汗水,以免交互作用,產生更難聞的臭味,但要避免頻繁使用,以免造成皮膚過敏。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