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熬夜吃泡麵、鹽酥雞更傷身~不只傷肝、腎、更可能致癌!醫師大推4種保肝飲食 熬夜吃也無負擔

國內曾有一份調查發現,全台高達267萬上班族有吃宵夜習慣,最常喜歡吃泡麵、鹽酥雞、速食、燒烤、滷味等重口味的食物。其實大吃這類食物不只會造成肥胖,更會增加身體負擔,傷身、傷肝、傷腎又致癌。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熬夜吃泡麵、鹽酥雞更傷身~不只傷肝、腎、更可能致癌!醫師大推4種保肝飲食 熬夜吃也無負擔

3種食物熬夜不要吃

基本上,熬夜就是傷身的行為,偶一為之還可以;最怕的就是,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真的需要熬夜的日夜輪班、值班族群,首先應該避免吃加工食品,例如:泡麵、滷味、餅乾、零食,以及炸雞、鹽酥雞等速食油炸食物,以免再加重身體更多的負擔。

1.泡麵

泡麵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的加工食品,並不建議經常當作宵夜,或是正餐食用。雖然大多數的泡麵,在生產過程中,以蒸煮、油炸的方式,就能延長保存期限,讓泡麵的麵體本身不含防腐劑;但是油包、醬包、調味包,卻都含有防腐劑及其他食品添加物。

此外,泡麵另一個問題就是高鹽、高鈉,泡麵的麵體及調味包,都算是高含鈉量,只要吃一包泡麵,一天的鈉攝取建議量(2400毫克),就幾乎會超標;長期下來,更容易傷害腎臟、罹患高血壓。

因此,吃泡麵時,建議倒掉第一次泡泡麵的水,可以降低麵體中的油脂、鹽分,減少攝取油脂、鹽分及食品添加物,且調味包放少許即可,也最好不要喝泡麵湯,就能避免增加身體負擔。如果可以的話,加點富含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的葉菜類、菇類,可以幫助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2.油炸食物

無論是小吃攤的鹽酥雞、炸雞排,或是速食店的炸雞、薯條等,都是高熱量的油炸食物,即使是選擇杏飽菇、四季豆等蔬菜,同樣也是高油、高鈉的問題。

事實上,油炸食物對身體最大的傷害,主要是因為「回鍋油」,其中不飽和脂肪酸經過高溫加熱氧化,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及致癌物,造成人體的肝臟功能損害。如果真的很想吃油炸食物解饞,最健康的方式其實就是自己動手,因為很麻煩就能減少吃油炸食物的頻率。

 3.滷味

看似健康、清淡的滷味,其實也是高鈉食物,由於食物中的油脂、鈉鹽,或是王子麵、鑫鑫腸、魚餃、貢丸等加工食品的防腐劑等食品加添物,都會釋出到滷汁內,加上額外的調味料,鈉攝取量很容易就會超標,增加腎臟的負擔。

另外,尤其是標榜「老滷」的滷味更不健康,因為滷汁反覆熬煮,會產生「膽固醇氧化產物」,滷汁的濃度越高、越會增加身體負擔,也可能有恐致癌疑慮。

 如果想吃滷味可以高纖的蔬菜類為主,像是:高麗菜、花椰菜、蘿蔔、杏鮑菇、金針菇香菇、海帶,都是不錯的選擇,記得千萬不要喝滷汁、也不要加調味料,只要加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即可,多攝取抗氧化食物,也能降低身體的傷害。

 熬夜吞B群 當心惡性循環

許多夜貓族常會服用維生素B群,讓原本需要休息的身體,又充滿了能量;在中醫觀點看來,經常熬夜又補充維生素B群,當作補充身體的體力來源,其實是一種代償性的虛性亢奮。

熬夜時,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都處於衰弱的狀態;但因身體補充能量後,使交感神經再度亢奮,長期下來,就會導致體質偏向,所謂的「肝火旺」。

熬夜導致的「肝火旺」,就會導致一系列的內分泌失調及新陳代謝不平衡,經常會伴隨有頭痛、眼紅、眼腫、眼屎多、眼睛痠澀;口乾、口苦、口臭、冒痘痘、肩膀僵硬、胸悶、心煩、躁熱、小便黃熱、便祕、月經不調、經痛、睡眠品質不佳等等各種的不適症狀。

中醫師熬夜4飲食降低傷害

熬夜不是不能進食,而是要建議選擇清淡、低負擔的食物,最好是補充可以益氣養陰、滋陰清熱,以及降肝火的食物,例如:綠豆、薏仁、蘆筍、絲瓜、西瓜、蚌類等,並隨時補充水分,幫助降低熬夜造成的身體負擔。

 1.人參茶

熬夜容易讓身體不斷的消耗,又會產生體虛的狀況,中藥常用的人參,就是補氣聖品,所含的人參皂甘,可以提升細胞內的含氧量,加速清除廢物堆積,達到舒緩疲勞感、提升免疫力。

做法:在熱水中加入1小片的人參,即可飲用。 

2.葛根菊花茶

菊花具有清利頭目、通七竅的效果,與葛根合用,有助增加頭部氣機循環,使思緒、眼力更清晰,降低熬夜對身體的傷害。

材料:葛根5公克、菊花1公克、綠茶3公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所有材料混合後,用滾水沖泡30秒後倒掉水分,再次加入滾水,加蓋燜5分鐘,最後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3.紅棗悶白菜

白菜具有滋陰、清熱,調理熬夜導致的陰虛火旺現象,加入紅棗、生薑,可以加強補充流失的元氣,調和人體營衛之氣。

材料:白菜800公克、紅棗3、生薑3片。

做法:白菜洗淨、紅棗去核,與生薑一起放入鍋中,加入10碗水,待大火滾沸後,改為文火悶煮1小時,最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4.百合炒蘆筍

百合能滋陰安神,蘆筍能清心降火,一同食用有助改善熬夜,所引起的陰虛火旺問題,並且舒緩眼部的乾澀不適。

材料:百合1粒、紅椒1小段、蘆筍1小把、鹽1小匙。

做法:起油鍋,將蘆筍、紅椒入鍋清炒,再加入百合、鹽,拌炒至百合呈現透明色即可。

按壓2穴位 排毒、調節情緒

熬夜時,也應該盡量放鬆情緒、保持心情愉快,才可以將熬夜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太衝穴

位於腳背大拇趾與第二趾結的後側,與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處,用手指輕輕按揉太衝穴,即能改善供給心臟血液及氧氣的氣血循環,幫助疏泄壓抑的負面情緒,以及調節自律神經系統。

陰廉穴

位於鼠蹊部的上方、大腿內側的根部,用手指按揉或是拍打的方式,可以幫助淋巴回流、促進肝臟的排毒功能,千萬要記得掌握好力道,按壓太大力反而會阻塞肝經、造成瘀青等副作用。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