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時不時滑手機、漏看訊息會驚慌,臉書、IG動態一定要滑完,小心你已經有「錯失恐懼症」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時不時愛滑手機,每次滑臉書、IG,一定要把所有動態消息、發文都看完,有漏掉就會覺得焦慮不安;又或是看到什麼熱門話題,就忍不住要跟著轉發,以證明自己的存在感;或是不能忍受Line上已讀不回…當你發現自己有這些行為時,小心!你可能已經有「錯失恐懼症」。

採訪撰文/Lizzie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時不時滑手機、漏看訊息會驚慌,臉書、IG動態一定要滑完,小心你已經有「錯失恐懼症」

諮詢專家/身心科診所院長黃偉俐

什麼是「錯失恐懼症」?

「錯失焦慮症(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是派屈克.麥金尼斯(Patrick J. McGinnis)2004年在哈佛商學院的雜誌《The Harbus》,發表的題為〈麥金尼斯的兩個FO:哈佛商學院的社會理論(McGinnis' Two FO's: Social Theory at HBS)〉的文章中所提出。

起初,「錯失恐懼症」並不是針對網路或是社群媒體,而是指當你錯失了所屬某個團體的活動、無法參與某些社交互動,甚至被團體忽視或排除在外,因而產生的焦慮、害怕,甚至憂鬱。

黃偉俐醫師舉例,像自己門診中,不少憂鬱症的青少年,不是因為課業、感情、家庭等因素,而是因為被原來所屬的團體疏遠、排擠,因此產生錯失恐懼,進而憂鬱,所以錯失恐懼症也有人稱為「社群恐慌症」。

網路社交助長「錯失恐懼症」,特別是年輕族群

網路社群興起後,隨時可以看到人們低頭不斷滑手機。如此專注在網路上的資訊,除了網路成癮之外,其實也有不少人是被「錯失恐懼症」所困擾,希望在社群媒體上,即時而不斷地參與互動與分享,卻也不知不覺養成了要儘快得知他人訊息,並即時回應訊息的習慣(例如不能忍受Line上有未讀訊息等),同時也會關注別人對自己訊息的反應。

在這個過程,從心理上保持與他人或群體的聯繫,透過情緒的互動,進而得到一種虛擬的歸屬感,最後造成類似強迫性的接收與回應訊息,會因為害怕錯過訊息而焦慮不安,甚至會擔心不被接納與失去歸屬,這即是當前普遍存在的「錯失恐懼症」。

舉例來說,「老佛爺」Karl Lagerfeld過世時,很多跟風悼念的人,可能對他的了解只有「香奈兒」,對時尚界也沒興趣,卻跟著一起痛心疾首地發文悼念,感慨時尚界失去了瑰寶,只為不想和別人不同、擔心被排除在外,這些都算是錯失恐懼的行為。

黃偉俐醫師表示,錯失恐懼症雖然目前還不是精神疾病的一種,但容易進而導致憂鬱、焦慮等狀況,產生睡眠障礙、肌肉緊繃、煩躁、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特別是對年輕族群,有較大的影響。

我有錯失恐懼症嗎?試著回答這10題看看

參考國外PsychCentral網站提供的簡單測試,可以讓你了解一下,自己有沒有錯失恐懼的傾向。以下10個問題,每個問題都以0~4分來評分,把所有分數相加,就是你的總得分。

0分:一點也沒有
1分:很偶爾
2分:有時候
3分:經常出現
4分:幾乎每天都有

  • 我覺得,我花在「了解別人在做什麼」這件事上的時間,有點太多了。
  • 我在旅遊的時候,也喜歡打開社交平台,看看朋友都在做些什麼。
  • 我很害怕自己的朋友有著更好的生活。
  • 當我臨時有事不能參加聚會時,會覺得很煩惱。
  • 我很害怕別人的生活體驗比我更好。
  • 如果我有和某個朋友見面的機會,但是沒有見成會讓我很沮喪。
  • 當我看到朋友們在沒有我的場合聚會、旅遊,玩得很開心,會覺得很傷心。
  • 當我不知道朋友們在做啥的時候,會覺得焦慮、緊張。
  • 理解朋友們小圈子的「內部笑話(in jokes)」,對我而言很重要。
  • 當我玩得開心的時候,把行程的每一個細節都分享到網路,對我來說很重要。

0~14分:沒有FOMO傾向
15~22分:有一點FOMO的風險
23~29分:中等程度的FOMO
30分及以上:重度FOMO患者

如何緩解網路、社群時代所帶來的錯失恐懼症?

專家建議幾點: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