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顯瘦煲湯料理—茯苓赤小豆湯食譜來了!可健脾胃祛濕氣、還能消水腫,4步驟就能完成!

今天分享這道”茯苓赤小豆湯”食譜是《原型食物煲湯料理》一書其中一道的煲湯料理,作者Lowlee運用中醫食療法,搭配在對的節氣吃對的食物,成就了一道道美顏、纖體又養生的煲湯,而Lowlee希望在台灣推廣香港的煲湯文化,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如何做出這道”茯苓赤小豆湯”吧!

Source/采實文化、Lowlee煲湯facebook

顯瘦煲湯料理—茯苓赤小豆湯食譜來了!可健脾胃祛濕氣、還能消水腫,4步驟就能完成!

原型食物煲湯料理》一書作者Lowlee說,很多的台灣女性喜歡吃蔬菜水果餐來減肥,加上手搖飲料充斥,常以飲料取代喝水,夏天更是常以冷飲冰品消暑。不難發現,這些女生往往伴隨著容易手腳冰冷、水腫、排便不順、經痛困擾等等,怎麼會這樣呢?多吃蔬果不是很好嗎?而且它們也是原型食物啊?

Lowlee表示,以中醫理論來看,蔬果大多都是寒性或涼性,經常吃容易造成陽虛體質,而台灣又是潮濕多雨的海島型氣候,身體的濕氣更加難以排出體外,一旦體內濕氣過重時,就會影響脾胃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礙,出現代謝力不足、頭重悶脹、皮膚乾癢、臉與身體浮腫、排便稀軟或黏膩等等情況,不只會影響外觀,還會影響生活。

該如何避免體內濕氣過重?Lowlee不建議大家四季皆以生菜沙拉、涼性蔬果作為日常飲食,這些對於濕氣普遍偏重台灣人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黃帝內經也提及「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蔬菜水果不養人,不養氣血,蔬菜的作用只是疏通,也就是幫助清腸排毒,所以好好吃五穀才是王道。再來,多利用夏季進行「體內除濕」,從中醫角度來看,利用夏天適度的運動發汗、喝熱湯出汗等等,可以幫助體內排除從秋季累積至春季的寒氣與濕氣。

所以Lowlee真心推薦試著學習煲湯、喝好湯吧!吃對食物,可以達到藥食同源的效果!現在,Lowlee就要分享一道可健脾胃祛濕氣、還能消水腫的煲湯—茯苓赤小豆湯食譜,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

茯苓赤小豆湯食譜

份數 3 ∼ 4人份,烹煮時間 2小時 40 分鐘,喝法:飯前以純喝湯水為主,飯中可與湯料共進。

這款煲湯可以健脾胃、祛濕氣,幫助身體對抗潮濕氣候,而且清爽好喝,大眾接受度高,在這道煲湯中,我加入了「祛濕消水腫三兄弟」,分別是:白扁豆、赤小豆和薏仁,而且赤小豆加上薏仁的組合,還可以潤腸通便、讓肌膚散發光澤,非常推薦愛美的女性朋友可以多多品嘗飲用。

值得一提的是,二○二○年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白扁豆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也可抑制新冠病毒,研究登上國際期刊,使白扁豆成為大家好奇的食物。但事實上,白扁豆在我們生活中相當常見,有高鐵、高蛋白、高纖維等好處,也常作為中藥材使用喔!

/食材清單/豬瘦肉 半斤、紅蘿蔔 1支、玉米 1∼ 2支、薑 2片、鹽 適量、

乾料:茯苓 30克、赤小豆 30克、薏仁 30克、白扁豆 30克、蜜棗 2顆

1.豬瘦肉不切,整塊與薑片一同汆燙,去除血水後撈起備用。

2.紅蘿蔔不去皮,清洗乾淨後以滾刀切成大塊狀。

3.玉米去除外殼洗淨後,切成大段。

4.將其他材料洗淨後,連同步驟1、2、3食材放入鍋內鋪平,加入2500∼3000ml的清水,以大火滾開後撈出渣沫,再蓋上鍋蓋以小火煲煮2小時後關火,再悶約20分鐘,開蓋加鹽調味即可享用。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