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下面有點濕濕的!輕熟女「漏尿」好困擾,女生比男生更容易尿失禁!7招讓你Hold住水龍頭不「濕」身!

妳曾在大笑、打噴嚏或運動時,腹部一用力,褲子就不小心濕了一點嗎?這種突然「關不緊」而導致的漏尿問題,並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發生,輕熟女也有可能!

Text/Lizzie Edit/fish Photo/Unsplash

下面有點濕濕的!輕熟女「漏尿」好困擾,女生比男生更容易尿失禁!7招讓你Hold住水龍頭不「濕」身!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鄒頡龍

漏尿非老年人專利,輕熟女也可能發生!

尿失禁,指不自主漏尿,是因骨盆底肌肉、韌帶支持力降低,或膀胱過動收縮而引起,一旦腹壓增加,例如大笑、咳嗽或運動時便容易發生。

根據國健署過去曾公布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顯示,35歲以上女性中,自述過去一年有尿失禁情形者佔23.9%(即每4位就有1位),並隨年齡增長而遞增,35~44歲是14.5%,45~54歲約四分之一(24.7%),55歲以上約3分之一(32.2%)。由此可見,輕熟女同樣可能有漏尿的困擾。

輕熟女漏尿原因,肥胖、產後皆有可能

男性的尿道長,加上有攝護腺,形成的閉鎖壓力較大,因此較不容易漏尿;相較之下,女性的尿失禁風險就高多了。

女性容易漏尿的原因包括體重過重、多產婦、更年期、曾接受婦科手術、長期便秘、有糖尿病史等。

其中,根據前面提到的國健署調查資料,肥胖者(BMI值>=27)罹患尿失禁的風險為理想體重者的1.67倍;生產次數4次以上婦女,罹患尿失禁的比例則為從未生產婦女的1.55倍。

尿失禁分四種

1.應力性(壓力性)尿失禁

是最常見的尿失禁類型。因為尿道括約肌鬆弛無法完全閉鎖,當腹壓增強時就會不自主漏尿,例如咳嗽、提重物、打噴嚏、大笑、跑步等漏尿皆屬於此種。

2.急迫性尿失禁(膀胱過動)

膀胱肌肉不自主收縮,有尿急迫感,有時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尿出來,有時發生在夜間。發生的原因可能是膀胱過動症、泌尿道感染、神經系統疾病等等。有些患者有觸發因子,例如咳嗽、手觸摸到冷水、聽到流水聲等。

3.滿溢性尿失禁

膀胱尿液漲滿後慢慢滲出,可能因神經系統疾病(如糖尿病、多發性硬化症等),或膀胱出口阻塞(如膀胱結石、尿道狹窄),或是膀胱無力症(膀胱失去收縮功能)。

4.混合性尿失禁

指混合應力性及急迫性尿失禁。

7招改善漏尿問題

1.每天練習凱格爾運動:藉由縮肛運動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活性,強化骨盆底肌與排尿機能。醫師也建議,別等漏尿問題發生了才開始練習,尤其像是產前、產後的婦女,建議養成運動習慣,才不會使效果大打折扣。

2.大笑或咳嗽時,先提醒自己提肛收縮會陰部,可以減少漏尿。

3.養成良好喝水及排尿習慣:小口喝水,分多次飲用,免得膀胱急速漲尿;也不要憋尿。

4.維持體重,並避免會對腹部施壓的動作和習慣,如穿太緊的衣服、提重物、翹腳、憋尿等。

5.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避免便秘。

6.少喝會刺激膀胱、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如茶、咖啡、可樂等。

7.配合月經週期做重訓:一般來說,月經來的前一週和剛來的頭幾天,因為雌激素降低的影響,尿道、骨盆底肌會較為無力,漏尿發生的機率較高。建議可在這段時間降低重量、多幾天休息恢復。等生理期結束,雌激素上升,再開始重訓,也可降低漏尿的風險。

漏尿雖不是大病,但可能因為害怕身上有怪味,而不敢大笑、打噴嚏,甚至是出門旅行,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醫師表示,如果無法從生活習慣上改善漏尿問題,現在也能用藥物、手術或雷射等方式來治療,建議大家不要諱疾忌醫,有問題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