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常常頭痛又覺得臉頰卡卡的,不知道原因、吃止痛藥又只能短暫緩解一會兒,這要看醫生嗎?

吃東西會卡一下,嘴張太開也會痛,而且有時候連頭都跟著痛,其實這很有可能罹患的是「顳顎關節障礙 (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 簡稱TMD)」。

Text/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 馬永昌醫師、Edit/fish、Photo/Unsplash

常常頭痛又覺得臉頰卡卡的,不知道原因、吃止痛藥又只能短暫緩解一會兒,這要看醫生嗎?

顳顎關節障礙

諮詢專家: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院長 馬永昌醫師

上班族美美某天早晨醒來,突然發現嘴巴卡卡地打不開,一側的臉頰疼痛僵硬、太陽穴附近傳來一陣陣的頭痛;其實美美平時張嘴的時候,常會聽到顳顎關節有時候會喀喀作響,令她感到十分煩惱。吃了幾次止痛藥之後,有稍微緩解一下不舒服的狀況,苦惱著該不該去看醫生,還有應該看哪一科的美美,極有可能罹患的是「顳顎關節障礙 (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 簡稱TMD)』。

什麼是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障礙其實是一般人很常見的問題。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1/6的人會有這樣的問題,只是平常沒有太大的症狀而不自知;而且女性的發生率遠高於男性!這類疾病與許多病症的症狀非常相似。

Photo/shutterstock
Photo/shutterstock

例如:三叉神經痛、偏頭痛、牙髓神經痛、牙齒裂…,或者晚上睡覺時發生磨牙的情形,都有可能出現類似的症狀,因此,需要分辨並排除其他問題後,才能確認是「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障礙測驗

要如何知道自己可能有顳顎關節症障礙呢?讓馬永昌醫師帶你做幾項簡單小測驗:

是否常常覺得頭痛?

常常覺得頭頸部肌肉緊繃?

晚上睡覺是否會磨牙?

是否習慣性緊咬牙關?

有沒有摔倒撞到下巴過?

牙齒有沒有斷裂過?

張口時左右顳顎關節有卡卡聲響?

張口時會不會痛或耳朵痛?

張口時下巴是否會卡住?

有沒有覺得牙齒愈磨愈小?

有沒有覺得咬合跟以前不太一樣?

吃東西會不會覺得很難咬碎食物?

一般顳顎關節障礙大多是暫時性的,幾天後就會緩解。但如果以上的狀況持已經約3-6個月,這時就應該要盡速就醫、尋求專業意見。

為什麼會有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的問題其實是很複雜的,相關的因素包括:

- 牙齒或頜骨受損

- 齒列不正

- 夜間磨牙(bruxsim)或牙關緊咬(clenching)

- 長期不良的頭頸姿勢

- 慢性壓力

- 原發性顳顎關節炎

若有顳顎關節障礙,該怎麼辦?

顳顎關節治療不能馬虎處理,需要對症下藥。許多患者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發病的時候去看診,醫師就開立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讓患者回去服用,即使臨床研究已經證明肌肉鬆弛劑沒有太大效果,卻有很多副作用!

另外,有些患者被告知要做咬合板,然而咬合板有非常多種類,需定期回診調整及追蹤,否則不合適的咬合板,在錯誤的使用下,不僅毫無效果,甚至會加劇顳顎關節的問題及後遺症。

已故的美國咬合學顳顎關節權威 Dr. Peter Dawson ,透過他的長期經驗與研究發現:大部分顳顎關節障礙(TMD)疼痛,都不是顳顎關節(TMJ)的疼痛;事實上,大部分的疼痛是來自於「不良咬合干擾」所導致的咀嚼肌疼痛。

「咬合干擾(occlusal interference)」,會導致牙齒不斷反饋給大腦表達「不對勁」的感覺,而大腦只好不斷命令咀嚼肌活動,促使咀嚼肌長期不斷處於工作狀態無法休息,最後引起咬合肌群的疲勞而導致僵硬疼痛。

你常太陽穴疼痛或臉頰痛嗎?

最常見的顳肌發炎時,臨床上的症狀表現很像「太陽穴附近的頭痛」;而如果是咬肌發炎時,則感覺很像是「臉頰痛」。有時患者又會因為平常不良的姿勢(如低頭滑手機)或慢性壓力,導致整個頭頸部肌肉與咀嚼肌群相互牽連,而覺得整個頭頸部都很不舒服。

這類型的病患需要進行完整的病史詢問、關節電腦斷層攝影、關節與肌肉觸診等,並使用電腦咬合分析來確認其咬合干擾位置,最後藉由咬合調整 或是搭配矯正治療,便可以有效地解除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症狀。

要如何預防顳顎關節障礙發生的機會呢?

我們來看看馬永昌醫師的3個小撇步,讓大家可以隨時保養自己的顳顎關節喔!

Photo/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Photo/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Photo/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Photo/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1. 放鬆心情,用鼻子深呼吸,將舌尖輕輕放置在上顎的前端(門牙的後面),並讓牙齒稍微分開。

2. 在無痛範圍內輕輕張口及閉口 ,重複六次,並同時保持牙齒分開狀態。

(建議每天重複六次。練習的頻率和方法取決於個人需求。如果單單只是臉部肌肉僵硬,這也會是伸展和放鬆肌肉很好地鍛鍊。)

3. 練習時,可以使用一面鏡子來幫助訓練和確保姿勢正確。如果怕忘記的話,只需要利用每天洗手時的時間,對著廁所的鏡子作練習即可!

研究指出,相較於牙齒隨時都合起來的人,將牙齒分開的人比較不會有顳顎關節的疼痛。特別是有咬牙或是磨牙狀況的人,會建議大家要更常做上述簡單的簡易動作。

身心放鬆小叮嚀:

1. 避免吃硬而脆、有韌性又耐嚼的食物,比如:口香糖,或是太粗、太硬,太耐咬的魚條魚乾,更不要張嘴大口大口地咬。

2. 保持心情放鬆、學習舒壓技巧。如:冥想或深呼吸,來幫助舒緩且改善頭、頸部肌肉的疼痛。

3. 避免下顎劇烈運動,如:張口不宜過大或長時間打開嘴巴,才可降低關節及肌肉拉傷的發生。

4. 養成正確姿勢,身體盡量避免捲曲姿勢或側睡等習慣。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