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失眠有救了!3個快速入眠方法+2道簡易安眠食療餐,讓你睡得香甜又安穩!

現代人壓力大,或多或少都會遇上睡眠問題,像是睡不著、或是淺眠、睡眠品質不好等等,今天分享3個方式可幫助提升睡眠品質,如果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可以試試看!

Source/仁濟醫院中醫、www.marieclaire.com.hk 、Edit/fish、Photo/Unsplash、Pinterest

失眠有救了!3個快速入眠方法+2道簡易安眠食療餐,讓你睡得香甜又安穩!

有時候真的很疲倦、很累很想睡,但翻來覆去的就是睡不著?其實這就是睡眠障礙的一種,除了上述情況,還有哪些症狀屬於睡眠障礙呢?簡單來說,睡眠障礙指的是不滿意自己的睡眠時間或者睡眠品質,包括難入睡、眠淺、易醒、早醒、不易回睡、多夢。有睡眠障礙的人不僅會影響到日間的精神狀況,也可引起抑鬱、焦慮、記憶力和思維能力下降。

而女性的失眠與身體的荷爾蒙變化也有關係,排卵期至月經前釋放助孕的荷爾蒙會使人焦躁不安;懷孕後因為肚子漸大,睡姿不良也會造成睡眠問題;更年期的女性前後荷爾蒙分泌減少,會有熱盜汗的不適而影響睡眠。再來就,女性普遍心思細密,容易多思多慮;現代女性又得面對家庭和工作的雙重壓力,躺在床上腦袋仍然高速運轉,要睡個好覺簡直是難事!還有一種失眠是因為飲食習慣不好引起的,吃重鹹重辣重口味等等,即所謂的「胃不和則臥不安」。

遇上睡眠障礙,很多人第一時間都不會考慮服用安眠藥,因為怕會擔心副作用或者產生依賴性,香港仁濟醫院的中醫師戴尉玲提供了以下一些方法讓我們可以對抗失眠:

方法1:足浴及足底按摩

足部是「第二大腦」,分佈大量的神經、血管和穴位。首先使用合歡皮60克、香附30克、橘皮20克加水煮30分鐘,隔渣使用,之後用手按足,尤其足底中間有湧泉穴和失眠穴,可以多按。

此方法適用於精神壓力大的女性。懷孕期婦女、行經中的婦女及糖尿病足人士不宜使用。

泡腳可治下半身腫肥?想知道更多請看這裡 >>https://bit.ly/3DxSAf3

方法2:耳穴

認真觀察耳朵,會看到耳朵的外形像一個蜷縮的嬰兒,反映身體不同部位,方寸之間,就可治療全身疾病。

選用表面光滑、質地硬的物料如王不留行籽、小米貼在0.5*0.5厘米的膠布,然後貼在耳朵的神門穴、心穴、肝穴、脾穴,每次輪流貼一邊耳朵,3天轉換一次。敷貼耳穴後,每天按壓3次,每次每穴1分鐘。假如出現耳朵發紅搔癢,這是對膠布的敏感反應,宜及時撕走;有習慣性流產的女性不宜使用此法。

方法3:注意飲食

失眠患者宜多菜少肉,多吃小麥、小米、豆漿、山藥、金針、蘋果、香蕉、梨、牛奶、核桃、葵花籽、蜂蜜、蓮子、百合;忌辛辣刺激性食物、難以消化的食物、以及興奮性的飲品(像是烈酒、咖啡、濃茶、巧克力等等)。

此外,還可以嘗試以下2道食療餐:

第1道:龍眼肉蓮子百合粥

/食材清單/

龍眼肉5粒、蓮子去芯10粒、鮮百合1/4個、米1杯

烹飪步驟:

1.龍眼肉和蓮子浸泡15分鐘,鮮百合洗淨待用。

2.將10杯水加入米中,大火煮滾,揭蓋轉小火燉煮20分鐘。

3.加入龍眼肉、蓮子、鮮百合再煮10分鐘就完成了。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第2道:豆腐香菇蛋花湯

/食材清單/

板豆腐300克、香菇50克、雞蛋2顆、芹菜30克、麻油適量、豉油適量

烹飪步驟:

1.將板豆腐汆燙後切塊,香菇泡軟後切塊,雞蛋打散,芹菜切粒。

2.用麻油爆香香菇後加開水半升、再加入豆腐和芹菜一起煮,然後加入豉油調味,煮約10分鐘。

3.把蛋汁放入湯中稍為攪拌,然後熄火就完成了。

Photo/Pinterest
Photo/Pinterest

文章來源:www.marieclaire.com.hk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