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很累卻睡不著?「瑟多納釋放法」5步驟冥想助你擺脫失眠、甩開負面情緒

你也常常遇到這情況嗎?明明身體很累,躺在床上卻腦袋思緒一直亂跑,翻來覆去都睡不著?心理治療師加藤史子在《改變人生的冥想習慣》書中教你此時可試試「瑟多納釋放法」,助你放鬆入夢鄉。

Photo/unsplash、Pexels、幸福文化

很累卻睡不著?「瑟多納釋放法」5步驟冥想助你擺脫失眠、甩開負面情緒

文/加藤史子《改變人生的冥想習慣:每天3分鐘練習,找回自癒力,看見強大的變化》、、出版社/幸福文化

思慮過多輾轉難寐時的「瑟多納釋放法」  

為什麼明明很愛睏了,卻還是睡不著呢?大家應該都曾經因為腦海中不斷浮現各式各樣的想法,以致於輾轉難寐直到天明吧。

遇到這種時候,照實承受感覺到的一切,好讓自己運用「瑟多納釋放法」,逐漸放下會最有幫助。

瑟多納釋放法的創始者名叫萊斯特.列文森,他在42歲心臟病發,被醫生宣告僅剩2週壽命,就在此時他為了自己研發出這套冥想法,並在這套手法的幫助之下,活到了84歲。他於亞利桑那州的塞多納創立了冥想中心,在此致力推廣瑟多納釋放法。後來,再經由成立訓練協會的海爾.德沃斯金繼續發揚光大。這套冥想法只需要回答5個問題,逐步將負面的情緒放下即可。

美國有許多被譽為成功人士的人,都在使用瑟多納釋放法。這套冥想法坐著就能進行,這次為了幫助入睡,因此會介紹大家如何躺在被窩裡進行。作法如下所述。

1.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內在,觀察現在感受到什麼

先放鬆地窩在棉被裡,閉上眼睛,自己問自己:「你現在有什麼感覺?」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內在。

2.接納情緒

一邊詢問自己:「你能接納這種情緒,認同眼前存在這種情緒嗎?」同一時間,無論在此瞬間腦海出現了怎樣的想法或情緒,都要接受這種情緒、加以認同。

3.捫心自問如何處理情緒

捫心自問:「你能暫時放下這種情緒嗎?」無論回答是「肯定」或「否定」皆無妨。

4.問問自己能不能放下情緒

捫心自問:「你能放下這種情緒嗎?」不管答案是「肯定」或「否定」,坦誠回答腦海中浮現的答案即可。

5.問問自己何時能放下

捫心自問:「什麼時候能放下?」不管答案是「現在」或「不是現在」,都無所謂。

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當你將一種想法或情緒放下之後,下一種想法或情緒又會表現出來,因此對於表現出來的想法或情緒,也要同樣進行這些步驟,也就是重複先前的5個步驟,持續進行瑟多納釋放法,直到自己的內心平穩地安靜下來為止。

藉由瑟多納釋放法,可以讓人坦誠認同感覺到的一切,再逐漸獲得解放,因此不僅是累積在心裡的鬱悶心情將豁然開朗,身心也會變得輕快起來,使人找回健康。

除了在失眠時,其實在內心苦悶或是情緒起伏大的時候,只要能活用這套瑟多納釋放法,一定能讓內心放鬆下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