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過年期間牙痛不適!牙醫親授7招緊急自救處理秘訣

過年假期正是大家放鬆身心和親友圍爐團聚的時刻,一般家裡都會準備比平時更多、更豐富的美食佳餚,以及糖果和餅乾等零食稿賞一年的辛勞。此時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環境中,牙齒也不停地撕咬著,如果原本就有蛀牙、牙齦發炎、局部磨損或牙周病等症狀的人,更要小心在年節期間加重病情造成牙齒不適。

Text/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Emma蔡宜均醫師、Edit/fish、Photo/Unsplash

過年期間牙痛不適!牙醫親授7招緊急自救處理秘訣

諮詢專家:丰采美學牙醫診所 Dr. Emma蔡宜均醫師

32歲的雯雯是個在大都會上班的OL,身材纖細苗條,平時為了維持輕盈的體態,十分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高油、重鹹和高糖的食物一律拒於門外,辛苦工作一整年,終於盼到了農曆春節,雯雯平常壓抑的食慾也總算獲得大解放,尤其看到滿桌豐盛的山珍海味,以及琳瑯滿目的零食,讓她忍不住大吃特吃了起來。

不料才到大年初二,剛和久未謀面的姊妹們在客廳話家常,一邊嗑著瓜子吃著牛軋糖,一邊嘰嘰喳喳聊個不停的時候,雯雯左後下的牙齒突然出現一下劇痛,嚇得她從發沙上彈起來,左手摀著臉頰直喊:「牙齒好痛!」,又想到過年期間牙科診所幾乎都沒有營業,雯雯的表情瞬間糾結了起來。

春節期間一般的牙科診所都休息不營業,牙齒疼痛不舒服時該怎麼辦?別擔心!大部分臨時發生牙齒不適的狀況,都可以透過一些妙招來緩和,暫解燃眉之急。接下來就讓牙醫師教你如何見招拆招,減輕牙齒的疼痛吧!

7大緊急處理妙招 緩解牙齒不適

1、 減少咬合力道

在根尖(牙根)發炎腫脹的情況下,若繼續嗑瓜子或咬硬質食物,過大的咬合力量會透過牙齒傳到牙根,增加刺激加劇疼痛喔!改吃軟質的食物,少糖少辣少油炸,可以降低疼痛的程度。

2、適度冰敷但不吃冰

將冰敷袋或冰棒用毛巾包裹起來敷在臉頰上,每敷10分鐘休息一下再繼續。若是使用冰棒,冰敷完可別吃下肚囉!一方面避免食物腐壞,另一方面冰品和熱食都會刺激牙神經造成疼痛,適度冰敷可以暫時緩解腫脹狀況。

3、做好口腔與牙間隙的清潔

刷牙時最容易忽略的就是牙間隙與牙齦溝的清潔,造成細菌長期累積引發蛀牙或牙齦腫痛。使用牙線搭配正確使用方式,盡可能將牙間隙的異物和牙垢剔除。

當牙齦紅腫甚至有些微出血時,可以用牙刷輕柔的清潔和按摩牙齒與牙齦邊界,並使用漱口水漱口30秒,把刺激源盡可能地減少,便能舒緩腫痛症狀。

4、少抽菸少喝酒

香菸和酒精的成分會讓口水分泌減少,牙齒失去口水的保護使得蛀牙問題加劇;此外,香菸和酒還會刺激已經受傷的牙齒,使牙痛狀況惡化。

5、避免激烈運動

運動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好習慣,但激烈運動會使體溫上升和加速血液循環,血壓的增加可能會壓迫到神經使牙痛加劇。試試看緩和的瑜珈吧!既可以運動又能平復牙痛產生的焦躁心情。

6、睡覺時墊高頭部

墊高頭部可防止過多血液流向口腔,造成該處血壓增加壓迫神經,藉此舒緩牙痛症狀能一夜好眠!

7、吃止痛藥

如果以上作法仍無法減輕疼痛,可依藥師指示使用止痛藥物,例如布洛芬(Ibuprofen)和乙醯胺酚(Paracetamol)等消炎止痛藥。止痛藥可以暫時抑制疼痛,降地不舒服的感覺。

盡速找牙醫師 根本解決問題

大部分的牙痛是蛀牙造成的,俗話說預防重於治療,平時養成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將可能發生疼痛的原因去除,就能避免疼痛在重要的時刻找上門,破壞好心情。萬一真的發生不適狀況,掌握以上七大牙痛緊急處理方式,減少刺激患部舒緩疼痛,還是能讓過年的精彩不間斷,充滿新希望的一年,就從健康的牙齒開始!

當然,上述緩解疼痛的方式只是暫時不得已的做法,春節假期過後疼痛如果依然存在或是痛感加劇,一定要立即尋求牙醫師的檢查與協助,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甚至失去寶貴的牙齒喔!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