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植物奶不是人人都可以喝!營養師告訴妳 植物奶VS.牛奶 哪個更適合妳!

為了追求健康和趕潮流,不少人在買飲料時會選擇以植物奶代替牛奶,多數人會認為植物奶對身體有更多的益處。到底,植物奶與牛奶有什麼分別?人人都可以喝植物奶嗎?請看以下更進一步的介紹。

Source/www.marieclaire.com.hk、Text/李天慧營養師、Photo/Unsplash

植物奶不是人人都可以喝!營養師告訴妳 植物奶VS.牛奶 哪個更適合妳!

植物奶

植物奶是什麼?

所謂的植物奶並不是「真的奶」,與動物奶不同,植物奶是從植物中提煉而成,仿奶類的飲品,可以是從單一植物中提煉、也能由多種植物中提煉合成。植物奶的主要來源有豆類、堅果和穀物,例如黃豆、燕麥、腰果、核桃、開心果、豌豆等等,另外製造商也會加入不同成份,為植物奶添加不同風味,讓植物奶的口感及味道更近似牛奶。

植物奶的種類

在超級市場能夠找到各式各樣的植物奶,包括燕麥奶、豆奶、杏仁奶、豌豆奶等等,甚至有腰果奶、椰奶酪梨奶、栗子奶等等,選擇超多。

植物奶有哪些好處?

植物奶之所以受歡迎,主要原因是不少人認為當中的營養成分比牛奶更健康。植物奶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蠕動,保持腸道健康,而且因為從植物中提煉而成,所以大部分植物奶的熱量較低,對維持體重、減肥瘦身有更佳的幫助。

同時,大部分植物奶均不含膽固醇,可以減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些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由於他們不能飲用牛奶,所以植物奶就是一個能夠代替牛奶的選擇;另外也有些研究指出,植物奶能夠減慢畜牧業的發展,有助減低碳排放,對環境更加友善。

植物奶比牛奶更健康?

既然植物奶有如此多的好處,是否代表著它比牛奶更健康?甚至可以完全取代牛奶?其實牛奶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蘊含高含量的蛋白質及鈣質,能夠維持人體的肌肉生長和骨骼健康。而有部分植物奶,例如燕麥奶、杏仁奶,它們的蛋白質含量可能較低,若以燕麥奶或杏仁奶完全代替牛奶,則未必可吸收到與牛奶同樣的營養。

對減脂期的人、以及吃素的人而言,植物奶絕對會比較適合在日常中飲用;那麼對於一般人來說,牛奶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在維持均衡營養方面,牛奶能夠提供更多方面的生長養分,較容易迎合大部分人的營養需要。

人人都可以喝植物奶?

一般來說,對牛奶敏感、患有乳糖不耐症、素食的人士都可以用植物奶代替牛奶,基本上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太大的問題;而關注膽固醇、脂肪、三高的人可選擇適合的植物奶種類,減低脂肪及膽固醇的吸收。但如果屬於需要全面生長營養的人士,例如嬰兒、癌症病人等,則未必適合以植物奶完全取代牛奶。

營養師 李天慧介紹:

澳洲悉尼大學營養學畢業,擁有10多年營養咨詢經驗。現於香港綜合腫瘤中心擔任營養師,為病人提供最適合他們的營養飲食方案,讓大家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和分享營養研究資訊。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