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食量少又有運動還是瘦不下來?中醫師分析減肥真實案例 教妳依肥胖體型對應食療!

很多人因為想追求更好的體態、或是為了健康,預防和控制疾病都在實行減肥計劃,中醫師戴尉玲表示,肥胖成因除了飲食不節和運動不足,更有先天不足或年老體虛,今天就依不同體質分享3道水和1道粥的食譜,用食療法助妳瘦得健康漂亮!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Text/中醫師戴尉、Photo/小紅書、Unsplash

食量少又有運動還是瘦不下來?中醫師分析減肥真實案例 教妳依肥胖體型對應食療!

中醫師戴尉玲分享一個案例,有一位年約40歲的黃小姐,任職醫護行業,自小肥胖,同時患有多囊卵巢症候群,使用排卵藥才能排出月經,其實黃小姐的胃口差,每餐吃得不多;而且她也會游泳和騎腳踏車,每次運動時都大汗淋漓,導致運度後非常疲倦;另外,她還有頭髮稀疏的問題。明明飲食食量小,也願意運動,為什麼體重還是居高不下呢?

在中醫角度來說,肥胖成因除了飲食不節食和運動不足外,更有先天上的不足或年老體虛,簡單來說,肥胖分成虛肥和實肥,虛肥就是脾虛濕阻及脾腎陽虛;實肥就是痰濁內盛及胃腸積熱,除了體型肥胖之外,還會有以下的症狀:

1.脾虛濕阻:倦怠,四肢浮腫,胃口不佳。

2.脾腎陽虛:倦怠,顏面及下肢水腫,大便稀爛,容易氣喘出汗,怕冷,夜尿多。

3.痰濁內盛:身體沉重,胸悶,舌苔白。

4.胃腸積熱:易餓,腹脹,面紅,口乾口苦。

中醫減肥法

中醫減肥效果不是最快的,但能夠針對體質,綜合運用針灸、推拿、中藥和食療,同時指導減肥者合理飲食和運動,循序漸進地減輕體重,更能改善體質,復胖的機會也較小;有些人使用極端的方法在短時間內大幅減重,這樣做過於激進,會損害身體,女性更可能出現月經紊亂或停經,得不償失;若對體重管理的方法存疑,宜向專業人士求助,切忌不要使用過於激進的方法。

文中的黃小姐情況屬於脾腎陽虛引起的肥胖,由於脾虛導致胃口欠佳,自小肥胖也反映先天腎虛,只是食少許也積聚痰濕,一運動就出汗氣喘,而且頭髮稀疏。她使用中藥健脾補腎後,胃口已大為改善,雖然吃得較多,但不見體重上升,精神也較以往充足。黃小姐下一部可進行適當運動如八段錦健身氣功、太極,讓她能夠瘦得更健康。

以下各為不同體質的人推薦的食療,食材均以2人份量計算:

第1道:薏仁檸檬水—適合脾虛濕阻人士

/食材清單/

薏仁30克、檸檬半顆

烹飪步驟:

  1. 01. 把薏仁洗乾淨後浸泡在水裡1個小時。
  2. 02. 使用大火煮滾轉小火燉煮1個小時,然後熄火待冷卻。
  3. 03. 加入檸檬汁飲用。

 Photo/妮妮喝啥呦@小紅書
Photo/妮妮喝啥呦@小紅書

薏仁檸檬水喝起來!讓妳夏季輕鬆排濕消水腫、美白淡斑還能提升免疫力! >> https://bit.ly/3vXfICa

 第2道:香茅薑水—適合脾腎陽虛人士

/食材清單/

香茅4-5枝、生薑15克

烹飪步驟:

1.把香茅和薑連皮洗乾淨。

2.拍扁香茅和薑,切半。

3.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半小時就可以飲用了。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第3道:陳皮瘦肉粥—適合痰濁內盛人士

/食材清單/

陳皮2-3瓣、瘦肉半斤、米1杯

烹飪步驟:

1.將陳皮浸水15分鐘後刮囊,將瘦肉切片。

2.將10杯水加入米中,大火煮滾,掀蓋後轉小火煮個20分鐘。

3.加入陳皮和瘦肉再煮10分鐘就完成了。

 第4道:冬瓜水—適合胃腸積熱人士

/食材清單/

冬瓜1斤

烹飪步驟:

1.將冬瓜連皮切片。

2.加入適量開水大火滾,然後轉小火燉煮10分鐘。

3.加少許鹽調味就完成了。

中醫師 戴尉玲

仁濟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葵青區)擔任註冊中醫師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