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新陳代謝醫生自創「133低醣餐盤」不吃藥不禁食,成功甩肉24公斤!

《133低醣餐盤》一書作者游能俊醫師行醫三十年,照顧過無數糖尿病患者,自己卻也曾陷入糖尿病前期的危險中,當時的BMI大於30,已達醫學認定的「肥胖」標準。

Source/采實文化、Photo/Unsplash、babeabni@IG

新陳代謝醫生自創「133低醣餐盤」不吃藥不禁食,成功甩肉24公斤!

身為醫師,常常叮嚀患者要減重,但游能俊自己體重卻超標,加上親友因糖尿病相繼罹病,讓他決定「以身試醣」進行飲食調控。

當時糖化血色素和體重都超標的游能俊醫師,與營養師、廚師等專家聯手,經過反覆測試,以133低醣餐盤飲食」成功逆轉糖尿病前期,還瘦下24公斤,六年來的體脂率維持在20%以下。

什麼是「133低醣餐盤」飲食法呢?

133低醣餐盤=1份醣+3份蛋白質+3份蔬菜,游醫師過去一餐要吃上兩碗飯,現在則是推行「以菜配飯」,並以好記的1-3-3口訣,幫助大家快速掌握飲食原則。許多糖尿病患者執行後,可減少用藥劑量,甚至不少患者可停用胰島素,也能維持良好的血糖控制,糖尿病前期的人則恢復健康,多數人一個月可瘦下1~2公斤,且不易復胖,至今已超過30,000人次實證,不管是糖尿病患者或是想減重的一般人,都適用此飲食法。

˙1份醣:每餐只吃「1份醣」,約40克的白飯、1/4顆饅頭的分量。

˙3份蛋白質:每餐搭配「3份蛋白質」增加飽足感,像是早餐一杯豆漿+2顆蛋,就能達標。

˙3份蔬菜:每餐搭配「3份蔬菜」豐富食物多樣性,可提供飽足感且減少血糖升幅。

Photo/采
Photo/采

133低醣飲食示範料理:

接下來示範的料理是以蒸南瓜為醣類的餐盤,並以醃冬瓜搭配鱈魚,蔬菜有四項,其中一道是海茸。海茸是藻類,每100公克含1.1公克蛋白質,淨醣4.6公克。魚料理調味使用醃漬冬瓜,每100公克淨醣2.2公克。(冬瓜也可使用於甜食,但糕點使用的鳳梨冬瓜,碳水高達80公克。魚料理也常用醃破布子,每100公克依配方而定,碳水較醃冬瓜高,約11 ∼ 35公克。)

示範1:南瓜蒸鱈魚餐盤

熱量739.1kcal  蛋白質26.9g  脂肪59.0g

豆魚蛋肉類18.2g  非豆魚蛋肉類8.7g

醣類33.0g  膳食纖維10.0g  淨醣量23.0g

非蔬菜醣量18.0g  蔬菜醣量15.0g

主食:蒸南瓜

配菜:醃冬瓜蒸鱈魚、燙地瓜葉、清炒絲瓜、炒海茸、炒筍絲

主食 蒸南瓜:材料│南瓜90 公克

配菜1:醃冬瓜蒸鱈魚

材料│鱈魚150公克、醃冬瓜40公克、蒜末5公克、辣椒3公克

作法│

鱈魚擺入盤中,放上醃冬瓜、蒜末、辣椒,電鍋外鍋放1 杯水,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配菜2:燙地瓜葉

材料│ 地瓜葉100公克、橄欖油1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 地瓜葉洗淨,滾水川燙3 分鐘撈起瀝乾。

2 加鹽、油拌均即可。

配菜3:清炒絲瓜

材料│絲瓜100公克、橄欖油1 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塊。要煮前再處理絲瓜,以避免變黑。

2 熱油鍋,放入絲瓜以中火拌炒約30秒,倒入少許水,開大火悶煮約2分鐘。

3 加鹽調味,快速拌勻即可盛盤。

配菜4:炒海茸

材料│ 海帶茸50公克、油1茶匙

調味料│ 醬油1茶匙

作法│

1 海茸洗淨切段,滾水川燙30 秒瀝乾備用。

2 起油鍋,放入海茸拌炒加入醬油調味。

配菜5:炒筍絲

材料│ 桂竹筍片50公克、油1茶匙

調味料│ 鹽適量

作法│

1 筍絲洗過瀝乾備用。

2 起油鍋,放入筍絲翻炒後加鹽調味。

地瓜、南瓜、馬鈴薯等根莖類澱粉被認為比白米健康,但並不表示可以過量攝取。

麵食種類非常多樣,米的種類也很多,只是在台灣,大家習慣吃的種類少。2018年時,游能俊醫師團隊曾經測試過17種麵食的1份醣飲食,例如炒泡麵,對喜歡麵體嚼勁口感的人,是兼具控醣及美味的選擇,以25公克火鍋用泡麵為主食醣量,搭配海鮮及蔬菜,分量相當飽足。

Photo/采實文化
Photo/采實文化

示範2:炒泡麵

熱量607.6kcal  蛋白質38.2g  脂肪38.1g

豆魚蛋肉類29.2g  非豆魚蛋肉類9.0g

醣類33.1g  膳食纖維5.9g  淨醣量27.2g

非蔬菜醣量20.6g  蔬菜醣量12.5g

主食:火鍋用泡麵 25 公克

配菜:

材料:高麗菜100 公克、蝦6 尾80 公克、軟絲80 公克、雪白菇50公克、鴻喜菇50 公克、青江菜100 公克、蒜末5 公克、油2湯匙

調味料辣豆瓣醬10 公克、醬油1 湯匙

作 法│

1 將泡麵泡開後,撈起瀝乾來備用。

2 熱鍋加入2 湯匙油,炒香蒜末、辣豆瓣醬,再加入高麗菜、青江菜、菇類,炒熟後再放入軟絲、白蝦與泡麵,加入1 湯匙醬油調味。

不管是麵或飯,只要掌握1 份醣的分量,即能安心享用。

Photo/采實文化
Photo/采實文化

豆製品比肉類健康?

以一份蛋白質的黃豆與牛腓力比較(皆含7公克蛋白質),脂肪總量相近(分別為3.1 公克、3.6公克),而魚腓力的脂肪量則大約是黃豆的八成,蛋的脂肪量比魚再少一點。從巨量營養的角度來看,黃豆的營養價值是高的。不同來源的蛋白質各有其微量營養素的優點,而不同胺基酸及脂肪酸的含量,也是各有長處。因此,優劣的比較是沒有絕對的。

豆腐料理6種吃法來了!有辣炒、紅燒、醬拌各式做法食譜

 示範3:滷雞腿飯餐盤

熱量790.7kcal  蛋白質45.9g  脂肪52.8g

豆魚蛋肉類31.8g  非豆魚蛋肉類14.1g

醣類38.6g  膳食纖維6.2g  淨醣量32.4g

非蔬菜醣量24.7g  蔬菜醣量13.9g

主食:

材料│白飯40公克

配菜1:滷雞腿&油豆腐

材料│帶骨棒棒腿90公克、三角油豆腐2塊、蔥20公克、薑片10公克

調味料│滷包1包、醬油50毫升

作法│

1 棒棒腿洗淨,在表面畫上刀痕,幫助入味。

2 蔥切段、薑切片。

3 內鍋放入棒棒腿、油豆腐、蔥段、薑片、滷包及醬油,外鍋1.5杯水,電鍋開關跳起即可盛盤。

配菜2:荷包蛋

材料│蛋1顆、油1茶匙

作法│熱鍋加入油,將蛋打入,煎至凝固後再翻面煎熟即可。

配菜3:炒海茸

 材 料│海茸50公克、油1.5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 海茸洗淨切段,滾水川燙30 秒瀝乾備用。

2 起油鍋,放入海茸拌炒加入醬油調味。

配菜4:炒筍絲

 材 料│筍絲50公克、小魚乾10公克、油1.5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 筍絲洗過瀝乾備用。

2 起油鍋,放入筍絲翻炒後加鹽調味。

配菜 5:炒絲瓜

材 料│絲瓜100公克、油1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塊。要煮前再處理絲瓜,以避免變黑。

2 熱油鍋,放入絲瓜以中火拌炒約30秒,倒入少許水,開大火悶煮約2分鐘。

3 加鹽調味,快速拌勻即可盛盤。

配菜6:燙 A 菜

材 料│ A 菜100公克、油1茶匙

調味料│鹽適量

作 法│

1 A菜洗淨切段,滾水川燙3分鐘撈起瀝乾。

2 加鹽、油拌均即可。

不同來源的蛋白質各有其微量營養素的優點, 因此,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Photo/采實文化
Photo/采實文化

水果該在什麼時間吃?

游能俊醫師建議如下:

  1. 01. 避免將水果挪到點心時間,反而是跟著正餐吃。一天最多兩次,一次半份醣量。
  2. 02. 對有控制血糖需要的人,要儘量避免含醣點心,才能有效控制每個正餐前的血糖恢復到較理想的起點,要記得水果是含醣食物。
  3. 03. 如果正餐一份醣主食再加上半份醣水果,只要留意高升糖水果需再略減量,通常仍可以維持餐後血糖在目標範圍。
  4. 04. 水果在餐後接著吃,會和正餐的其它食物一起消化吸收,和單獨在點心時間吃水果,前者的血糖增幅比較少。

游能俊醫師 簡歷

游能俊診所  院長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

宜蘭縣愛胰協會榮譽理事長

第六屆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2011-2014)

中西餐食譜設計──周玉琴

中餐丙級證照

西餐丙級證照

飲料咖啡特調丙級證照

營養成分分析與計算──邱奕映

營養師/護理師

宜蘭縣愛胰協會第五屆理事長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師

前宜蘭縣營養師公會總幹事

國立宜蘭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EMBA)

烘焙料理設計──鄭佳惠

護理師

西式烘焙丙級技術士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師

樂齡運動指導員

樂齡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