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不想變成大肚腩、小腹婆!遠離腹部脂肪,每天請做好「這件事」

常抱怨自己的肚子愈來愈大,甚至「連喝水都會胖」?研究發現,這恐怕和你習慣熬夜有關,更驚人的是,就算熬夜之後設法補眠,腹部脂肪仍然會繼續堆積。

圖片來源 / Pixabay、unsplash

不想變成大肚腩、小腹婆!遠離腹部脂肪,每天請做好「這件事」

美國知名私立醫院梅約診所最近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的小型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對於體重的影響雖不明顯,但卻會增加內臟脂肪和腹部脂肪累積,讓人變得「大腹便便」,容易引發心血管和代謝疾病。

儘管每天多吃300卡熱量,研究結束時參與者的體重大約增加半公斤,不算很多,但分析脂肪組成時卻看到明顯差異,比起正常睡9小時的組別,每晚睡4小時的人腹部脂肪高出9%、內臟脂肪更增加了11%,「更驚訝的是,即使這些人恢復睡9小時、飲食攝取也少了,但他們的內臟脂肪仍然繼續增加,」就算是年輕、健康、且相對比較瘦的人,縮短睡眠時間同樣會造成內臟脂肪增加,提高心血管及代謝疾病的風險,而且就算熬夜過後再補眠,身體的開關也無法輕易恢復正常。

(圖片來源 / Pixabay)
(圖片來源 / Pixabay)

別再熬夜追劇了 關鍵30分鐘讓一夜好眠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在3月份公布的最新睡眠調查「2022 年台灣COVID-19影響國人睡眠調查」中也發現,近2成民眾對自己的睡眠不滿意,且有失眠症狀的比例從疫情前42.9%上升至59.7%。

有睡眠困擾的人當中,睡眠問題持續一個月以上的比例高達將近8成,也因此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擾。

好夢心理治療所執行長、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觀察到,網路影音平台、手遊、電玩雖然確實拯救了不少枯燥的心靈,但很多人因此熬夜、捨不得睡,使得追劇、打遊戲成為常態,在睡前因為捨不得去睡而導致失去睡眠,也可能經歷到入睡困難、睡眠不足的困擾,除了夜晚過多的藍光刺激是影響睡眠的關鍵外,睡前的精神亢奮也容易將睡意趕跑,即使累積了很足夠的睡眠債也可能被抵消,變成入睡困難。

「睡前放鬆30分鐘」。

睡前心情容易隨著劇情、遊戲等上上下下的人,在入睡前1小時就要減少或避免使用3C產品、調整成降低藍光的模式,以減少精神過度亢奮。或者為自己設限使用時間,每30分鐘就要休息5~10分鐘。

睡前也可做放鬆訓練,例如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法、瑜伽等,都能讓自己找回平靜放鬆的感覺,也能讓睡意回來找你。他建議接近上床睡覺的時間,預先安排15~30分鐘的放鬆訓練時間,降低過度緊繃的身體與心靈,讓呼吸、心跳放慢下來,身體肌肉漸漸放鬆,你也會感覺到頭腦冷靜下來,可以準備睡覺了。


【 原文於此,本文由《康健雜誌》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內臟脂肪肥厚死亡率倍增,只要2件事就能快速鏟除

柯以柔靠重訓+減醣甩8公斤 夏于喬、鄧紫棋也愛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