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凍卵」是什麼?過程要多久?婦產科醫師與過來人真實經驗分享

「凍卵」成為30歲以上女生越來越關心的問題,這次美麗佳人Podcast《萬事問瑪麗》的美容瑪麗就請到婦產科醫師與實際凍完卵的人來分享關於凍卵的各種疑問!

特別來賓/TFC 臺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副院長何彥秉醫師、藥師小羅西

「凍卵」是什麼?過程要多久?婦產科醫師與過來人真實經驗分享

直接聽Podcast解答

美容瑪麗:凍卵是什麼?

何彥秉醫師:過去凍卵是醫療行為,以前最常見是因為疾病(例如癌症化療或放射性治療)可能會傷害卵巢功能,就會提供這個選項。第二個是在試管嬰兒療程裡,若女生取完卵之後,發現男生取不出精子,因為這時沒辦法受精,就會建議將取出來的卵凍起來,這兩個是過去常見需要凍卵的因素。但2010年以後由於新科技發展,成功率更高,讓凍卵更為普及。

凍卵的成效變好後,很多人就會思考「將凍卵作為人生規劃的一部分」,所以開始有社會因素性的凍卵。像有些人想把人生前半段重心放在事業上,35歲之後才結婚生子,但又擔心到時卵子的品質可能會比較差。因為在醫學研究上,35歲以後懷孕生出唐氏症寶寶的機率比較高。但若是在30歲的時候冷凍卵子,那這個30歲的冷凍卵子發生唐氏症的機率就是跟30歲的時候一樣,就算是在38歲使用它,機率還是跟30歲的時候一樣。所以凍卵顧名思義就是「把卵凍在取出來的瞬間」

延伸閱讀


美容瑪麗:凍卵一定要在35歲之前完成嗎?

何彥秉醫師:現在很多人都講究「CP值」,那凍卵可以說越早做、CP值會更好。因為年輕,取卵的顆數會比較多,品質也會比較好。但很多人是最近才接觸,擔心「如果年紀比較大,是不是不適合做凍卵」。其實任何年紀都可以凍卵,不用因為年齡受到限制。因為往後再凍的話,一定不會比現在更好,如果真的要凍卵的話就要即知即行。

美容瑪麗:什麼原因促使羅西真的去凍卵?

藥師小羅西:我自己是醫療業,常常可以聽到同學或是老師分享凍卵,我也非常理解它的邏輯。但女生免不了會害怕,尤其大家會覺得「凍卵」還是有侵入的感覺,但問題是拖下去,時間就這樣過去了,所以我覺得有時候需要一點推力。像我就是有次跟剛凍卵完的朋友聊天,她就幫我介紹了醫師並且安排檢查,後來就一步步完成療程。

我自己今年要39歲了,被很多人說「你現在很老了誒!」我就說:「對啊,但我只會更老,不會更年輕。」我覺得凍卵這件事是在幫自己買個保險,凍完之後心靈上變得很放鬆,因為代表「我現在是一個有選擇的人,我覺得凍卵對女孩子來說就是生育的自由」

而且先做了檢查,其實能幫助自己更了解身體,抽個血、照個超音波,可以更明白自己的子宮狀況,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也可以及時發現。這也是讓你更了解自己的展現。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美容瑪麗:凍卵前需要什麼準備?

何彥秉醫師:在凍卵之前分為身心靈兩個部分做準備會是最好的。

生理部分要先知己知彼,對於自己的卵巢的狀況可以有初步了解,我們現在可以先做AMH的抽血檢查。AMH是什麼?AMH就是抗穆氏管荷爾蒙(Anti-Müllerian hormone),穆勒是一個德國人,他發現了「輸卵管」,所以輸卵管又叫做穆勒管。

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是卵巢中小型卵泡分泌出來的一種蛋白質,和卵巢的卵泡的數量成正比。所以我們靠AMH就可以大概評估卵巢裡面有多少卵泡的數量。當然有時候每一個卵泡分泌的AMH可能不太一致,所以我們還會利用超音波檢查直接看卵泡的數量,來跟AMH檢查搭配。

我個人經驗是,「AMH數值乘3到4倍,大概就是未來可以取的卵的數量」。當有些人發現抽了以後或是照了超音波以後發現數量比較低一點,為了讓效果更好,醫師可能會建議先攝取一些營養補給品,讓卵泡有潛力成長,之後比較事半功倍,在同一次的取卵裡面取到更多數量成熟的卵。

心理準備方面,你要先了解整個凍卵的程序,可以透過跟醫生諮詢,先知道「凍卵或是取卵其實不會對身心造成太大的傷害」,或跟凍卵過的人深談,藉此幫助消除恐懼。

Photo by Viviana Rishe on Unsplash.
Photo by Viviana Rishe on Unsplash.

美容瑪麗:整個凍卵過程?

何彥秉醫師:凍卵最希望在同一次步驟裡,將需要的卵子一次蒐集起來。但常人一個月只會排一顆卵子,所以會透過蛋白質類的藥物打在身上,去刺激卵巢排卵(這些蛋白質的藥物在體內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自然地被排出,不會有長期的後遺症)。

這些藥物有的是每天注射,有的是長期一點的,可能一針可以撐7天。可以透過醫師安排調配,但這也是因人而異。不過就算天天打針,過程通常是10天左右,接著就會安排取卵。

取卵時,通常都會讓大家暫時睡個覺,醒過來的時候就已經結束了。那大家想像成「開刀」就會很緊張起來。但事實上卵的大小肉眼看不太到,所以取卵時,其實是用一個細針,經過陰道去把卵泡裡面2、3c.c.的濾泡液吸出來,連帶這些肉眼看不到的卵子就會被取出來了。基本上這個過程大概只要半小時就好。

所以取完卵是不會有什麼傷口的,只有有細細的針孔(左邊卵巢一針,右邊卵巢一針),這樣大致上結束了。但取完卵時,卵巢會比較大一些,經過三五天之後才會慢慢縮小。所以術後可以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來幫助卵巢快速縮小回去,大約取完卵一個星期以內就會恢復正常。

所以整個凍卵過程,取卵之前大概12天(10天打藥、刺激排卵,最後一針打完過2天才會取卵),然後取完卵後大概5~7天修護,整個取卵過程就完成了。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漫長,大概就預留兩到三個禮拜。

美容瑪麗:取出的卵子會怎麼處理?

何彥秉醫師:取出來的卵子會在胚胎室,我們會把卵子挑出來之後,評定成熟度,成熟的卵子才會冷凍起來,而且四、五顆會凍在一盤,分成很多盤冰凍。就像烹飪,大家買一大塊肉,通常都會先分切再冷凍,到時候要使用的時候拿其中一塊出來,剩下的都不受影響。這跟凍卵一樣,一次使用一盤,剩下幾盤就可能留著下次再使用。

Photo by Julia Zyablova on Unsplash.
Photo by Julia Zyablova on Unsplash.

美容瑪麗:凍卵過程中覺得最困難的地方?

藥師小羅西:我覺得女孩子最害怕的點會是第一個在針劑,第二個是取卵。雖然我每天都超期待打針(笑),但很多女生應該沒有辦法,所以我後來知道有些女生不敢自己打,是可以每天到診所請護理師協助的。所以凍卵的地方,建議距離你越近越好。

我這次凍卵大概到第二週的時候腰覺得很酸、肚子很脹,這也是很普遍聽到大家反應的問題。如果有些女孩子生理期不適比較明顯的,大概就是比那樣再多30%。但我上班或是出去都維持正常。

美容瑪麗:凍卵取出這麼多卵子,會影響到之後自然受孕嗎?

何彥秉醫師:不會,我常常比喻卵子就像合唱團。合唱團有時候會只有一個男高音、一個女高音主唱,其他人在旁邊。女生平時一個月排一顆卵,這顆卵的背後其實也有一個合唱團,只是它們沒有排出來。所以不管這次我們取出幾顆,下個月全組換掉。不會因為這個月讓他們全部唱歌,下個月就沒有人唱歌。生殖系統還是很乖巧,該做的事還是會去做。每個月都會請一團來唱歌。

Photo by Christopher Campbell on Unsplash.
Photo by Christopher Campbell on Unsplash.

美容瑪麗:凍卵後還需要特別做什麼事?

藥師小羅西:我那時候結束療程後,醫生有特別叮嚀我要吃一些補充蛋白質的產品。當然女孩子本來就是要補氣、要溫補,也可以尋求中醫師調理。

美容瑪麗:聽說凍卵的卵也是有年限?

何彥秉醫師:目前台灣法規規定,如果凍的是卵子,十年之後要再同意一次「卵子要繼續凍下去」,那就可以繼續凍下去。卵子跟精子和一般胚胎不一樣,胚胎是已經受精了,所以有規定十年就不能再凍下去了。但卵子跟精子沒有限制。

Photo by John Looy on Unsplash.
Photo by John Looy on Unsplash.

美容瑪麗:建議凍完之後多久要使用掉嗎?一直凍下去品質有沒有差?

何彥秉醫師:其實沒什麼差別,因為我們冷凍的時候是凍在零下197度的液態氮裡面。最近我看到一個新聞說國外找到一個小的猛瑪象,栩栩如生,是上個冰河時期掉進去的,到現在為止還是保存得非常好。所以我們卵子不管冷凍十年、二十年,再把它拿出來用,其實不會有什麼差別。

美容瑪麗:凍卵挑大醫院和診所有差嗎?

何彥秉醫師:醫院跟診所在生殖醫學這塊的技術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有些醫院可能沒有專門投資在這方面,所以反而要重視,機構的信譽如何?也可以問一下身邊的朋友都去哪裡?做了以後效果怎麼樣?

美容瑪麗:凍卵很貴嗎?

何彥秉醫師:其實凍卵的費用憑良心講是非常便宜的,因為台灣凍卵大概在十萬元上下就可以完成了。很久以前有一個統計,平均取得一顆卵子的成本需要是一萬塊(用藥和之後的手術技術費用)。現在算起來都取到十幾顆,算起來價值有上百萬,但我們只要付8到10萬就可以做好了。不過費用因人而異,有些人用的藥物量比較多費用就會比較高,有些人取的卵子數量比較多,可能要分成更多盤,有一些耗材的費用,但基本上大概都在8到10萬這個範圍。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美容瑪麗:關於凍卵帶來的各種社會價值討論?

藥師小羅西:女孩子在傳統的社會價值觀裡面常常被質疑「為什麼要工作這麼忙?怎麼生小孩?」、「念太多書了所以嫁不出去」、「你已經老了、沒有生育能力了」…所有事情都是以「生小孩」來定義有沒有價值。

我的確沒辦法改變性別,我也沒辦法讓別人懷孕,那至少我可以留下「選擇的空間」。我覺得凍卵在心靈上的意義可能是對女生來講,可以讓你更盡全力衝刺你的目標。

有些女生會跟我說不想要生小孩,其實我凍了之後也不確定會不會生,但我覺得科學進步到這個程度,是讓人保有自己有不同方向的可能性。人生就是你不知道五年後、十年後,會遇到什麼事造成心理狀態的改變。如果我們把所有可能性準備好的話,對未來的風險控管會是最好的,「與其說凍卵是為了生小孩,不如說是做自己人生的風險控管」

延伸閱讀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美麗佳人》雜誌編輯群打造《萬事問瑪麗》,以好奇的視野、時髦的品味與思辨的勇氣,關注生活週遭各種議題。五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從時尚、美容、生活、娛樂到情慾,那些讓你疑惑、苦惱、關心、臉紅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三更新,做你的人生明燈!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再邀業界大神聊聊時尚穿搭趨勢、美容健康養護、質感生活提案、多元包容關係與名人明星動向,從在地到國際,不譁眾取寵,一起說真話、找真實,戳破夢幻泡泡!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