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夏天會怕冷、冒冷汗、肩頸痠痛?小心可能是中了「陰暑」!醫師教你幾招解暑秘訣!

最近天氣炎熱,氣溫動輒35度以上,不管是辦公室還是家裡,幾乎都會開著冷氣。但你有過這種經驗嗎?從外面回到冷氣房,沒多久就感到全身疲憊、頭痛,本以為自己是感冒了,卻怎麼吃感冒藥都不會好?小心!你可能是中了「陰暑」!

Text/Lizzie、Edit/fish、Photo/Unsplash、babebani@instagram

夏天會怕冷、冒冷汗、肩頸痠痛?小心可能是中了「陰暑」!醫師教你幾招解暑秘訣!

諮詢專家:辛中醫診所院長辛重毅醫師

中暑有分「陰陽」?

沒錯,中醫將中暑分為陽暑、陰暑兩種,「陽暑」即是一般我們熟知的中暑或熱衰竭,指長時間在高溫、通風不良、濕度高環境下活動的人,再加上沒有適時的補充適量水分以及鹽分,排汗的調節中樞「熱過頭」失調, 熱氣無法藉由流汗排出體外造成。

「陰暑」則較常發生在冷氣房、空調房中,因進出溫差大所導致。例如本來長時間待在室內吹冷氣、喝冰飲,突然走到室外炎熱處,人體因無法適應劇烈溫度變化而造成;或原本在高溫下運動,大汗淋漓狀態下,突然進入冷氣房內或去沖冷水,使皮膚表面毛孔、微血管急速收縮,讓體內有熱氣卻出不了汗,熱氣持續存在而造成不舒服。

陽暑-好發夏天,久待太陽下,水分缺乏所致

「陽暑」好發在夏季,當我們於烈日下工作或活動,在高溫、高濕度的環境下過久,持續流汗又沒有適當補充水分及鹽分時,便可能中陽暑。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症狀:

輕微者會出現身體發熱、汗多、頭暈頭痛、口渴等全身性不舒服症狀;嚴重則指身體無法散發環境中的熱量,身體對熱的調節功能失效,會出現意識不清、抽搐、體溫上升、多重器官衰竭等危及生命的症狀。

常見族群:

戶外運動者、馬拉松長跑者、外送員、業務、建築工人、農夫、警察、學生朝會升旗典禮、部隊出操等。

處理方式:

中陽暑時要趕緊降溫,脫離太陽炙烈的環境,把患者移到陰涼地方,解開扣子、助排汗、多喝水或打點滴,也可以用水與運動飲料以 2:1 比例混合著喝,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等燒退了,情況便會好轉。

如何預防陽暑:

1.天氣炎熱外出活動時,盡量穿著寬鬆透氣衣物、戴帽子、撐陽傘,並定時至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

2.平時可以適量食用涼性食物及含有鉀、鎂等離子的天然鹹味食物補充體內電解質,涼性食物如綠豆湯、薏仁湯、瓜類等、麥茶、酸梅汁等,鹹味食物如味噌湯、昆布、蛤蜊湯等。

陰暑-頭暈、噁心似感冒,常進出冷氣房的人要小心

「陰暑」比較不分時節,症狀像是類感冒,曾有人連寒流來襲時也可能會中陰暑,原來是辦公室的空調故障,空氣太悶所導致。陰暑的症狀不像陽暑那樣劇烈到快要致命的程度,往往是會覺得全身微微地發熱但無汗,覺得胸悶而有氣短現象,感覺昏昏沉沉、非常疲倦及身體有沈重感,特別是兩邊肩頸痠痛得很。

症狀:

陰暑有點像暑濕型感冒,常會有頭痛、頭暈、食慾不振、腸胃不適、胸悶、呼吸不順、冒冷汗、心悸、頸肩酸痛、噁心、嘔吐、手腳發軟等不適狀況。

常見族群:

長時間把手放在桌上或把手抬高工作的人、常待在冷氣房者、時常進出室內室外的人、排汗能力差者、較少運動者、體質虛弱者(尤其是熬夜、睡眠不足的人)、早起空腹或是腸胃不適的人。

處理方式:

針灸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也可以請中醫師診斷後用中藥治療,自己在家可以熱敷肩頸或用熱風吹後頸部處理,適當補充水分並幫助體表發汗。

如何預防陰暑:

1.在冷氣房時,可加件薄外套或戴帽子,不要讓冷氣或風扇直吹頭頸部,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造成身體不適。

2.多吃蔬果,主食以米飯為主少吃麵食,少吃生冷、油炸食物。

3.小口多喝水,不要一口氣大量飲灌冰水;。

4.多運動、保持充足睡眠,睡前可以按壓撥鬆肩頸肌肉。

中暑了可以用刮痧緩解嗎?

陽暑可以,陰暑則不適合喔!中陽暑時,可沿著經絡刮,由脖子處往下至背部,從中間的督脈開始,慢慢往兩旁是膀胱經,再旁邊是膽經,都是由上往下刮,每處刮 20 下,能將熱氣打通。結束後喝杯溫水,補充津液、還能促進刮痧後的代謝產物加速排出;也可按摩風池穴、合谷穴,促進血液循環。

至於陰暑則不適合用刮痧緩解,因為毛孔在緊閉的狀態下,無法藉由刮痧將熱氣排出體外。不過,建議可多按摩「風池」、「內關穴」、「神門穴」等穴位,幫助緩解頭痛、噁心等不舒服症狀。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